英文教学研究论文7篇

时间:2022-07-07 09:01:06

英文教学研究论文7篇

第一篇:英语情景教学法应用

1情景教学法内涵和理论基础

情景教学法依据了新课改政策要求.英语新课改背景下,英语教育教学大纲明确指出,英语教学的根本是增强学生英语习得的实践能力,增强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因此,当前英语新教材设计中,增加了大量的情景式听说读训练材料.该设计的目的就是要增强情景教学法的应用,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多方面参与课程内容的情景体验.

2情景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意义

2.1情景教学法有利于刺激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学生的求知欲望,丰富学生想象力教师英语教学中,根据课程教学内容设立具体情景模式,让学生亲身体验教学事件发生的具体场景,有利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主动参与情景设计当中,了解事件发生的场景,深化学生记忆能力;在情景设计中,教师提出具有挑战性和趣味性的话题,通过学生的体验,增强学生的感悟能力和想象力,鼓励学生以积极健康的态度去理解教学事件,强化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2.2情景教学设计有利于树立学生学习主人翁精神,把学习有被动化为主动情景教学方法设计,就要要求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根据学生心理特性、学生学习规律,扎住学生学习的兴奋点和兴趣点,结合课堂教学内容设立情景体验.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使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气氛下进行体验式学习,让学生了解真实场景下的氛围.因此可见,情景教学法始终尊重了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在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充分亲自动手、动脑、动口,积极参与情景活动中,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情景法强化了学生的主人翁地位,有利于学生将被动式学生转化为主动式学习.

2.3情景教学法有利于提升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情景教学方法中的“情景”,是对教学内容事件的设计,更是对社会实践的体验,教师鼓励学生参与情景教学,就是让学生模拟社会真实场景,从本质上说,教学情景的设计是对社会实践的提炼.在学生主动参与和模仿过程中,教学理论在学生实践中得到引用和强化,有利于学生增强理论用于实践的能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又为以后学生就业提供了良好的社会实践基础.

3情景教学法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3.1英语教学中的实物演示教学

实物演示教学是情景教学法最为基本的教学方法,他是指利用具体的教学道具、幻灯片、图片、画面等实物形式,将英语教学中的内容用具体的事物表现出来.一方面,实物演示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加具体化,通过对学生感官、视觉、听觉等方面的强化,有利于深化学生对教学内容的表观认识,深刻学生的记忆能力.另一方面,实物演示方法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抽象思维.抽象总是源于具体的,由于简洁直观的实物表现,使学生在英语课堂学习中形成了先入为主的英语学习思维,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在感知、了解现场情景氛围的情况下,将具体、形象的感知转化为抽象的理解力.实物演示教学方法大大提升了教师的教学效率,以及学生的学习效率.

3.2利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巧妙设计情景

随着教育技术水平的提升,教育教学的硬件条件得到了大大的改造,教育教学技术的发展为实施情景教学提供了大力支持.通过对现代教育技术的运用,有利于将学生宽泛的思路拉回到课堂教学中去,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增强对教师教学的配合性.因此,情景教学法应用中,应该结合学生学习兴奋点设立情景,实现教育教学绩效的全面提升.

3.2.1课堂导入时的情景教学设计

课堂导入环节是教学实施的第一环节,也是最容易激发学生积极性的环境,在课堂导入式,如果只评价教师机械式的讲解、阐述和演说,慢慢的学生学习注意力就开始分散.但是如果利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在课堂导入时就仅仅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利用图片、声音和视频等方式,进行情景演示,将会大大刺激学生的感悟,在不断吸引学生兴奋点的过程中,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推展,拉入正式教学环节中;另外如果在课堂导入时,利用一个简单的情景设计,由浅入深,由简入繁,从情景的现象谈论其本质,在简繁的过度中,带动学生积极性,深化对情景的理解和掌握,在教师精心编制的课堂导入情景设计中,进入对事件本质的深化感悟和理解,课堂教学环节丝丝相扣,学生思维呈现联系性.

3.2.2情景教学在英语单词学习的应用设计

单词学习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提升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的基础学习步骤.历年来,英语单词教学被学生和教师一致认定为最为枯燥无味的环节.传统教学方法下,英语单词教学是教师读单词,学生跟着读,然后学生自我复习和默写,整个过程是无味的.但是情景教学法可以有效增强学生学习单词的兴趣.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通过具体形象的图片演示,配合学生学习,有利于唤醒学生单词记忆能力;更为重要的是,在英语篇章学习中,利用情景教学设计,可以深化学生对单词的记忆能力,图片、单词、场景相互配合,学生学习单位的气氛十分有趣.

3.2.3情景教学法在英语语法学习中的应用设计

语法学习是英语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学生英语学习最大的问题是语法是抽象的,难以理解.利用情景教学法是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例如在学习动词过程中,教师设置场景,让学生进行动态对话,在情景体验中,深化学生对动词的理解;另外,可以利用视频、图片等现代教育技术展现词语的形态,例如,学习站立,跳跃、敲打等这些动词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演示具体的动作,学生然后进行模拟,通过具体的“动”,深化学生对词语情态的理解.

3.2.4情景教学法在英语口语和听力训练中的应用设计

情景教学法对英语教学中英语口语的训练十分有帮助,教学中除了让学生背诵句型或对话,进行模仿性说的训练外,还须引导学生根据不同的情景和话题达到自由交谈的目标;教师只提供围绕某一话题讨论时可能会用到的单词和短语,不规定、也不提供具体的表达形式.看图说话是一种设计说的情景的好方法.一张图或一串图表达一个或几个情景,学生分组讨论,教师给出关键词,供学生说话时使用.还可以设计如打电话的一些假定性情景来分组练习.这样既培养了学生刨造性说的能力,又能激起学生积极参加练习的兴趣.教师还要通过控制提供的词汇、短语以及表达形式,以模仿性说过渡到创造性的说.教师可以让大家分组自由对话,使大家在情景对话中提高说的能力和水平.对英语听力教学来说,情景教学法也是十分有意义的.教师可以通过根据听力内容来设计课件,如:学生在听的同时能看到,这样既可以激发学生兴趣,也能排除对听力的畏惧心理.由于大多数学生不熟悉英美人生活习惯、文化习俗等,常会感到所听材料虽无具体的新词句,但却不能听懂内容.因此,听力练习可配合一定的情景.并在教学中注意介绍文化背景,这样在以后的听力过程中,就会增强学生对外国文化背景的理解,提高英语听力能力.

3.3利用简笔画,巧妙设计情景

所谓简笔画情景教学法是教师以简笔画为教学材料,从而为学生创造一个具体的场景,以该场景为围绕中心,让学生进行语言丰富,简笔画情景教学法是英语教学中提升学生语言运用能力的重要手段.简笔画具有独特的信息传达能力,他能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有利于培育学生情趣,锻炼学生语言表达能力.在英语教学中,教师应该多设立简笔画情景教学,特别是针对英语作品写作锻炼,具有良好实践效果.教师最简单的简笔画设计就是看图复述图,让学生根据图片提供的信息,用英语表达图片传达的宗旨和内涵,或者让学生口述图片的具体场景,以及相关故事情节.可见,英语教学中简笔画情景教学法设计,对开发学生想象潜能十分有益,更有利于提升学生的英语写作构思能力.

3.4利用游戏活动,巧妙设计情景

英语教学中游戏引入的好处在于一方面抓住了学生爱玩的天性,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游戏性英语教学中;另一方面,游戏可以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锻炼学生的反应能力,特别是智力型游戏设计有利于开拓学生的大脑,创新学生思维,培育学生实践交际能力水平.因此,教师要积极利用游戏活动,设计巧妙的情景教学,利于设立英文歌曲演唱比赛,有老师带头出面进行点评;设立英文单词接龙游戏,英文绕口令游戏;利用英文进行猜谜;甚至可以让学生对教学课文内容进行改变,有学生进行演练等.

3.5利用角色扮演,演绎教学内容情景

角色扮演具有游戏化和情趣化的良好教育优势,利用学生角色扮演的热情,让学生去扮演书中的人物,展现学生灵活多样的角色扮演能力,让学生体验当时的场景,把握英语运用能力.英语教学过程中,对英语教学内容,教师要积极鼓励学生担任教学故事中的角色,让学生大胆演绎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甚至创新角色.将教学故事与现实生活相互联系起来,尽可能真实的展示场景.角色扮演的情景设计与教师枯燥的讲述相比,更加受到学生的欢迎.

作者:何晴工作单位:黄淮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

第二篇:英语教学情感因素促进分析

1情感因素在英语教学中的重要性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缺少不了情感交流,老师和学生之间是一个教与学相互协调的过程,更缺不了老师和学生间的情感交流。列宁曾说过:“没有人的情感,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真理的追求”。在英语教学中也一样,情感既是教学的目标之一,又是教学的手段之一。而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的程度直接影响着教学的成败。在现实生活中,对一个顽固不化的人,同样可以采用情感教育,俗话说“动这以情,晓之以理”。可见情感教育的重要作用。

2情感因素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实施方式

(1)调换位置,以情唤情

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之间相互交流合作的过程,教师应站在学生的立场去思考,学会包容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妥善处理学生的错误。错误人皆有之,关键是看他们能否做到知错就改。教学中,发现学生的错误时,不应批评、责备,否则会损伤学生的自尊心,打击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教师应与学生进行情感交流,找出错误的原因,耐心帮助他改正错误,尤其对于英语基础较差的学生,要积极鼓励他们开口说英语,即使说错了,也要给予表扬;而相反的,回答问题答对了,不应抱以冷漠的口气说声“OK”,而应换以鼓励的口吻说“verygood,comeonorwelldone”!。批改作业时也一样,如若布置了作文作业,在批改时,尽量给他们高分,并加上鼓励的评语,学生对写作也就自然而然感兴趣了。很多对英语学习失去信心的学生反映:在学习过程中,任课老师常常对他们所犯的错误进行严厉的批评和惩罚,有时候主动向老师请教问题,老师不会直接解答,而是先数落一通,说什么上课为什么不专心、怎么这么简单的问题也弄不懂等等,长此以往,他们不但缺失了主动学习的信息,而且还因此对英语不感兴趣,不愿意积极主动地学习。也许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她的教学方式不当,如能针对不同的学生,转变一下自己的教学方式,站在学生的立场看问题,以情唤情,也许会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2)以身作则,以情感人

一个人的情感会影响他人的情感,而他人的情感反过来也会影响自身的情感。在传统的教学中,不少教师忽视了自身情绪对学生的影响。上课时,教师会在不经意间把自己的不愉快情绪带入教室,上课有时表情冷漠,有时怒气冲冲,有时神不守舍,有时心情愉悦,这些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上课的效率,影响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态度。反过来,教师以饱满的精神,喜悦的心情去上每一节课,则学生的情绪也调动起来,会以饱满的热情配合老师的教学。对于英语基础薄弱进入了奥小的学生,他们对英语本不感兴趣,若老师上课时不能正视这一点,则更调动不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各学校教务处每学期都会对各任课老师的教学情况进行问卷调查,据统计,其中有同学就反映希望老师上课时不要带着不好的情绪、不要总是在上课过程中接电话等等,这些意见都反映出作为一个老师的形象在学生心目中的影响力。如果一个教授英语的教师对工作严肃认真,且对英语学科非常热爱,这样会在不知不觉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而反过来,学生积极进取的学习又会感染老师以极其饱满的精神教授学生,并且不断地寻找更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的教学方法。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我了解到学生因为英语学习基础不太好,所以以传统的方式教授学生或以严厉的口吻批评学生,都会导致学生形成逆反心理、厌学心理,甚至引起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冲突,相反教师以身作则,以情感人,有亲和力,走近学生,了解学生的需求,学生就会接纳这个老师,产生主动学习的驱动力,同时在教导和教授学生过程中也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经过多项调查显示:绝大部分学生是因为先喜欢上老师,而后才喜欢上这门学科的。

(3)创设情景,参与实践,激发学习情感

前苏联教育家赞可夫曾说过:“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绪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心理需要。这种教学法就会变得高度有效”。在英语语言教学过程中尤为如此。教学中,若给学生一些听觉和视觉上的刺激,使他们有亲临现场的感觉,这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情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英语是一门语言课程,语言就需要沟通交流,大多数英语教材中都蕴涵着丰富的情感素材。大部分进入高校的学生,他们的英语基础参差不齐,特别是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基础较薄弱,要让他们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学习语言,无法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因此,针对这一部分学生,使用创设情景,激发情感的教学模式,将更有利于我们英语教学的开展。情感是在实践活动中产生的。只有让学生亲身参与体验、实践,才能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情感。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多采用一些分角色扮演或是英语话剧表演,英语歌曲诵读等一系列活动,学生在学习了课文之后,参与一定的实践活动,丰富他们的情感,发挥他们的特长,这样就进一步调动了他们的学习兴趣。所谓实践出真知,只有学生参与了实践,丰富了情感,也才能达到轻松地学会并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目的。

3结语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情感因素不仅存在于生活中的人与人的交流中,而且存在于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这一语言教学和交流过程中。其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因此我们在进行英语教学过程中,应将“情感”这一纽带贯穿于英语教学的始终,并围绕情感这一主线实施相应有效的教学方法,从而促进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

作者:马丽芬工作单位:云南经济管理职业学院

第三篇:新课改下初中英语教学问题

一、初中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师过分依赖教材

教育教学最忌“死”,教学本就该灵活运用一切有利资源,考虑所有可能因素,但仍然有很多教师认为书本教材是教学的唯一依据,有的教师甚至还不能正确地理解和处理“教教材”和“用教材教”的问题,他们通常都是根据教材内容按部就班地授课,只要是教学教材中出现的任何课文、语法乃至一词一句,都要求学生尽全力全部掌握,这使得英语课堂教学难以凸显出重点和难点,出现重难点被普通知识平凡化的现象。

(二)角色定位不够准确

教学是否有效是以学生的学习成效为衡量标准的,课程标准也明确要求关注学生的发展,因此,教学目标的设置必须以学生为出发点。新课程改革着力于调动一切力量,全方位地促进学生这一主体的全面发展,但在填鸭式教学根深蒂固的中国中学英语教学中,大多都有一个通病,就是很多英语教学目标的描述都是以教师为本位的,强调教师教的行为,教师常常把学生作为单纯的被动接受客体,而自己却成为教学的主体,学生学得如何,只取决于教师这一教学主体的发挥水平如何,整个教学过程都围绕着教师这一中心进行,学生却处于一种边缘境地,教师取代学生成为了课堂教学中的主体。

二、初中英语教学的对策

(一)加强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

新课程改革之所以会遇到瓶颈,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作为教学主导的教师与作为教学主体的学生对新课程标准的理解都不够透彻,所以,加强新课程标准的理解不仅关系到新课程改革的成效,更与中学英语教学的未来息息相关,对于中学英语教学至关重要。各学校应努力加强广大师生尤其是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力度,组织力量对其进行培训,并建立有效的监督考察体系,以保证新课程标准改革在中学英语教学领域的有效执行。

(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对新课程改革的认识

英语新课程改革体现了英语学科的综合性、选择性和均衡性,课程内容强调与学习生活及现代社会科技发展的联系,关注中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经验。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的初中英语教师,首先应该在技有所长的基础上不断补充新知识,拓展知识面,不要把英语学科看作一个孤立的个体,而是要把它作为教学整体中的有机组成部分,积极寻求各学科之间的融合。其次,新课改背景下的中学英语教师也必须具备教学创新能力,不拘泥于死板拘束的教学方式,才能取得突出的教学成果。第三,为了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必须努力提升自己的亲和力,能够使自己和学生零距离接触,和学生打成一片。第四,不断更新自身专业知识,了解专业发展动向,不断充实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面,努力适应新课改教学的要求。

(三)教学方法多样化,提高对教材的处理能力

1.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由兴趣爱好所产生的追求知识、探索知识的积极性是取得良好成绩的强大内在动力。要想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要可以采取以下几种方法:一是情景演绎,让学生在逼真的情景里切身体会学习内容,更能加深记忆,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二是加强感官刺激,利用多样化的教具,如色彩鲜艳的图片、漂亮工整的板书等,活化英语课堂教学,加深学生对知识的印象。三是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协助教学,创设新鲜有趣的英语学习环境,使英语学习能够逐渐脱离枯燥无味,向生动形象、直观具体化迈进。四是作业设置多样化。新课程改革不仅旨在培养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能力,而且还要让学生共同讨论、学会学习交流,以达到培养学生之间的合作精神和创新能力的目的。

2.增强对教材的处理能力。实施新课程改革以来,国家用课程标准代替教学大纲,并强调实行教材选用制,从而赋予教师处理教材、重构教材甚至自编教材的极大自主权。这就要求教师具有在分析课程标准、学生和教学环境的基础上自主地、创造性地使用教材的能力,要具有对教材删、增、换、改等的能力。(1)合理删减教学内容。根据新课改对初中英语教学的要求,对于许多未作要求且不必要教授的内容,教师就可以适当删除掉,以免增加学生不必要的学习负担。(2)对教材内容进行适当的延伸和补充。在实际英语教学中,可能会有需要教授而教材中又没有涉及到的情况发生,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此时教师必须对教材进行补充说明。

(四)准确定位,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我国初中英语教学总是难以避免地以教师为中心,整个课堂教学过程都是教师一个人在唱主角,学生只是观众,教师把英语语言知识的传授放在了第一位,而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却退居其次,教师的教学总是以应试为前提,英语语言的实际价值往往被忽略不计。所以,为了适应新课改,改善这一不良现状,首先应从教师做起,在初中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更新观念,转变角色,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变主体为主导,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努力恢复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学生有持续学习的能力,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新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初中英语教学取得累累硕果,但同时也暴露出了不少问题,对此,我们不仅要肯定成绩,也必须采取对策积极应对,将新的教学理念融汇在初中英语课堂中,尽最大努力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落实新课改的具体要求。

作者:尹航工作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英语系

第四篇:英语教学教育游戏应用

1教育游戏在小学英语教育中运用的作用

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教育游戏这一新兴的教学方式越来越受到小学英语教学的关注和亲睐。教育游戏的产生和发展是与其自身所具备的鲜明特点和优势所分不开的。作为游戏本身来说,游戏比较适合小学生阶段的身心发展规律,也是小学生对认知这个世界的要求。以往的小学教育,往往过于死板和说教,不尽人意的教学效果让广大的教育者感到苦恼,游戏在教学中的应用这一创举为广大教学者找到了出路,游戏具有社会性、竞争性和娱乐性以及教育性等特点,这些特点正好可以被教育活动拿来利用,因此,教育游戏就应运而生。在我们的小学英语实际教学活动中,教育游戏具有着独特的作用。

1.1有助于小学生认知目标

兴趣是学习最好的动力,也是小学生热爱学习的基础。通过良好的兴趣,小学生会积极的去学习,努力的获得认知和知识。小学生的特点是对陌生的东西都具有好奇心,对突出的、鲜明的、新的事物容易产生浓厚的情趣。通过对小学生这一心理特点的把握,通过有效的利用教育游戏,可以为学生创造很好的学习环境。为他们感知和认识这个世界提供大量的材料。例如,在小学芙语教育游戏中,可以加人音乐,把音乐添加到教学游戏中,通过悦耳欢快的声音来吸引住孩子注意力,增加他们英语学习的效果。此外,教育游戏也能提高小学生的认知结构。老师可以根据小学生的认知特点,通过教育游戏去引导学生认识新的事物,让学生在教育游戏中不断的完善和提高自己的认知结构和能力。

1.2有助于丰富小学生的情感

游戏具有社会性的特点,可以一定程度上反映社会生活的一些方面,其中也包含了一些规则和文化情感等,教育游戏的运用,可以让小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感受社会的气息,感知社会的规则和情感等。在小学英语学习过程中,通过教育游戏,通过对英语知识的感知和领悟,可以让小学生对异域文化同样形成自己的文化和情感思维。游戏的竞争性特点,可以培养小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意识,在教育游戏过程中,小学生通过和同伴的游戏,锻炼了合作和交流的情感思维,促进了他们情感的增长,从而促进芙语.学习能力的提高。

1.3有助于提高小学生的技能

小学生在进行教育游戏的时候会接触到电脑等媒介,也可以提高他们的各种技能,在教育游戏的过程中,小学生带着愉快的心情进行学习,也获得电脑知识,通过在教育游戏过程中对电脑的不断反复运用,对小学生的思维、协调性、活动能力等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2教育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模式

教育游戏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主要是通过英语教学活动中的各个环节来体现的,通过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单词教学、听力教学、语法教学和语音教学等方面中运用教育游戏,探讨游戏教育教学模式。

2.1小学英语单词教学应用模式

单词是芙语学习的基础,单词教学也是比较单调和乏味的教学内容。特别是对小学生来说,小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差,耐心有限,对于枯燥单调的单词教学内容根本没有太大的耐心和兴趣,加上小学生容易遗忘的记忆特点,小学英语中的单词教学都需要花费很多的教学时间来让小学生进行反复记忆,这个过程中苦了学生的同时也苦了老师自己。根据小学生英语学习的特点和以往常规英语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在教育游戏芙语.教学模式中,面对英语单词教学内容,老师可以采用应该采用诊断式的教学模式。针对小学生的记忆力持续时间短和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特点,应该避免让他们进行重复记忆而产生厌倦情绪。在进行诊断式的单词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创立一定的评价机制来吸引学生,进而激发小学生英语学习的动力,促进他们学习新单词的积极性。诊断式的教育游戏应用模式可以在学生游戏学习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效果等进行考察和评估,进而得出改善和解决性的意见,促进对学生单词学习的进步和发展,巩固学生芙语.学习的能力和成绩。

2.2小学英语听力教学应用模式

听力教学也是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也是一个难点。听力教学的基础就是注意力的高度集中,这对小学生来说,是比较不容易完成的一件事,所以在小学英语教学的教育游戏模式中,可以采用竞争式的应用模式来进行小学英语听力教学。虽然小学生的天玩,但是他们在玩的过程中也往往会争强好胜,竞争式的教育游戏模式就是利用了学生在游戏中的好胜心理特点,用竞争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听力能力和水平,从而促进小学芙语.教学中听力教学的进展。竞争式的教育游戏模式在游戏中利用竞争为学生提供锻炼自己的机会。例如,在听力教学过程中,老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英语听力学习情况,将成绩相近的学生分到一起,他们既是学习伙伴,同时也是竞争对手,通过规定的游戏内容,在游戏过程中让学生们进行听力能力的竞争,将游戏用的分来进行评定,根据游戏最后得分的多少来判断胜负,从而激发学生的听力学习兴趣,促进他们听力学习能力的提高。

2.3小学英语语法教学应用模式

语法是对英语知识规则的掌握,语法知识的学习同样是英语学习过程中的难点。对于小学生来说,他们的思想中甚至都没有有关英语语法的概念,更不用说对英语语法的学习了,所以对于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的语法教学,应该采用特殊的教学方法,即采用练习式的教育游戏教学模式。针对小学生刊语法概念和知识模糊不清的思想认识,要不断的对他们进行重复练习,让他们慢慢的在思想和意识中形成语法的相关概念。虽然他们暂时还不能完全通透的理解语法,但是从认识上已经迈出了很大的一步。通过教育游戏中的娱乐性和趣味性,正好弥补了语法教学中不断重复练习而带来的枯燥性。

2.4小学英语教学中发音教学应用模式

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除了对小学生单词、听力、语法等方面的教学以外,还要注重对学生英语发音和口语方面的培养。对小学生英语发音的教学可以采用探究型的教育游戏应用模式,通过探究型的应用模式,激发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探究型的学习能力。通过教育游戏,让学生带着问题和任务进行学习和游戏,在学习过程中自主的进行英语发音问题的相关探究,从而提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自己的英语发音能力。探究型的教育游戏应用模式通过游戏时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通过学习情景核问题的设定,让学生在学习过正中收获芙语发音的相关知识,并逐渐构建和形成属于自己的芙语.发音思维体系,在以后的英语学习过程中,学生就会获得更多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学习的活力。例如,在英语发音教学过程中,可以对学生提出字母“a’’的发音问题,让学生自己在教育游戏过正中去探究不同单词和不同语境中字母‘,a’’的不同发音,从而获得对字母“a’’发音的全面感性认识。这整个教育游戏活动的过程让学生掌握了芙语.发音的同时,也让学生获得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为他们以后的英语学习活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结束语

爱玩是小学生的天性,我们在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不能通过磨灭小学生爱玩的天性来达到英语教学的目的。而是应该采取妥善的教学手段来正确处理好学生的学与玩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小学英语教学需要采用教育游戏这样新兴的适合小学生身心特点的教学方式,将教育和游戏合理有效的结合起来,真正让小学生在愉快的学习氛围中学习和成长,在游戏中掌握英语学习的方法,不断感受英语学习的乐趣,真正享受英语学习的过程。我们在实际小学英语教学过程中长期遇到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的解决,我们的小学英语教学活动才能开展的更好,小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才能得到提高,在将来的英语学习生涯中才能更加得心应手。同时,我们的老师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也要积极探索优秀的教学方法,不断的改进我们的教学活动,促进小学芙语教学的开展。

作者:许明菲工作单位:宿迁学院

第五篇:英语生态动态教学模式

一、生态语言学及动态系统理论概述

(一)生态语言学及动态系统理论的发展

语言学家Haugen在谈到语言与所处环境的相互关系时,把两者隐喻为特定动植物和其生存环境之间的生态关系,生态语言学这一术语应运而生〔1〕。生态语言学是一种研究语言和它生存环境相互作用的学科〔2〕。生态语言学视角下的教学是研究诸如教师、学习者、教学环境、教学方法等相互作用的过程。动态系统理论(DynamicSystemsTheory,DST)又称为复杂理论,混乱理论,协作理论,无秩序的、非线性的自组织系统理论。该理论的主要观点为:动态系统中的主要性能是随着时间而改变的。DST已经广泛应用于数学、物理学、经济学、海洋学、气象学等领域。动态系统理论在应用语言学领域的研究始于Larsen-Freeman〔3〕。她提出,语言发展是一个动态的、复杂的过程,从而为应用语言学领域的DST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生态语言学及动态系统理论的观点

生态语言学的研究范式涉及到语言学生态系统中的群体、教育活动及教育活动展开的生态环境三大要素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生态语言学视域下的教学是一种复杂的活动,各种因素相互作用,最终要达到内部和外部生态的平衡。教学系统是开放的系统,内部各要素如学习者、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式和教学环境等相互作用,并与外部生态环境进行能量的交换。动态系统理论指出,语言系统内的每一个发展状态或者阶段都是动态的,学习者在语言系统的发展变化中习得语言。语言系统包括若干子系统,子系统互相作用、互相依赖、彼此影响。动态系统又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系统内子系统以及系统内外环境交互,进行能量的交换。语言系统对外界的事物开放,吸收外界的能量,随着时间的发展日益复杂化,从而促进自身系统的发展。

二、基于生态语言学和动态系统理论的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

(一)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的内涵特征

1.开放是课堂内外信息交流的体现

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通过信息的输入与输出和外界保持联系。英语课堂作为一个大的生态系统也是开放的,与外界环境进行着物质、能量和信息的交换。开放性表现为教学内容的开放、课堂内外的有机结合、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教和学的有机结合、能力的培养延伸到课堂之外等方面。教师、学习者把知识和方法带进课堂,给课堂注入新的能量;同时,课堂对外也是开放输出的,课堂知识通过教师和学习者进行对外的传递。

2.互动是实现有效课堂的手段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实现语言教学过程中的语言子系统互动、学习者互动、师生互动。从语言系统看,语言系统包含诸如音位、词法、句法、语义及语用等互相依存的子系统,一个子系统的变化会引起其他子系统的变化,进而使整个系统互动而变化。学习者互动是学习者与他人进行交流的学习过程,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增进师生情感,提高教学效果,促进教学动态过程的发展。

3.动态平衡是教学发展的目标

教学过程中,教学系统与外界环境保持着能量交换,是一种动态的平衡。同时,学习者和教师作为生态系统的内部因素,他们之间的信息流动不是单向的,是在平等的相互交流中互相促进达到动态的平衡。教学过程中无数的混沌和变异,为最终的有序蕴藏着可能性,使语言学习最终达到动态平衡发展。

4.多样是课堂教学的需求

课堂中的教学内容、教学目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评价体系是多样的,其目的是多元化的,因此,在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手段要借助于多媒体网络技术,使课堂教学手段多样化。教学评价体系应采用动态评价方式。

5.非线性发展是教学发展的方向

动态系统理论很好地解释了动态系统发展的路线并非简单的直线发展,也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因果关系。教与学系统的结果与该系统要素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线性关系,而是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动态变化过程〔4〕。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发现学习者取得的进步并非直线型的,而是有时会退步、有时会停滞不前,会出现学习过程中的波峰和波谷。同时,教学过程中还会出现相对稳定的吸态,此时,石化现象就出现了。吸态和石化现象的产生并不表明系统是静止的,它仍然处于不断变化中。它是语言学习系统在发展过程中的自组织现象,是自组织过程中的一部分。此时,教师应在教学过程中注入新的能量,以促进学习者在语言学习中产生突现,使学习者远离吸态和石化现象。

(二)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的教学策略

1.设定合理的教学目标

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中的长期行为是不确定的,其长远目标也是不确定的,应是阶段性的、暂时的。动态系统中复杂的发展过程难以确定,再加上混沌状态的出现,则短期的、阶段性的教学目标更符合教学动态系统的发展,能够引导学习者明确学习的方向。生态动态英语教学目标应将长期宏观性概要和阶段性教学目标相结合,可以从语言知识目标的确定、学习者发展目标的确定和整体英语教育目标的确定三个方面来考虑。

2.选择开放、多样、动态、整体的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指教学过程中同教师和学习者发生交互作用,并且服务于教学目标的动态素材。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习者可以对教材内容进行取舍、选择。教学内容既包括课堂之内的,也包括课堂之外的。英语第二课堂的建立为学习者学习英语提供了更多的途径,使学习者处于更开放的学习环境中。这种开放的系统为学习者的学习提供了大量的信息、知识和能量,进而促进了学习者个体的内在变化。学习者通过参与第二课堂,与外界进行物质和能量的交互作用,促进了语言系统的非线性发展。同时,学习者通过参与第二课堂,增加了学习英语的兴趣,改变了学习进程中的石化现象,改变了敏感的初始学习状况,使学习中的无序朝着有序、稳定、动态的方向发展。

3.采取多样的教学方式

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提倡教学方式的多样化。教师可以根据学习者的具体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如讲授式、讨论式、发现式、范例式和自学式等。讲授式教学要求教师首先激发学习者学习的动机,接着导入新的课程、讲授新课,进而强调、巩固已学的知识,然后分析学习者的反馈并对其进行调控。讨论式教学要求教师提出讨论问题,学习者在阅读过程中进行思考,接着小组讨论,然后教师重点讲解,随后是课堂深入的学习过程。发现式教学要求教师创设情境,提供资料,学习者探究、验证结论,最后是学习转化的过程。该教学方式强调为学习者创设真实、自然的语言语境。动态系统理论和生态语言学都强调环境对语言学习的重要作用。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更注重情景语境的创设,如教师可以采用角色扮演的方式,让学习者扮演各种角色,使其身临其境,从而实现情景语言教学的功能。此外,语言的学习离不开文化,真实、互动的文化语境能提高教学的效果。教师要帮助学习者了解西方文化,拉近学习者与所学语言文化的距离。范例式教学要求教师归类提炼、讲授,学习者则模仿自学、复习巩固,然后教师对学习者的学习效果进行检验,并对学习中出现的问题予以校正。自学式教学要求学习者制定学习计划,学习者自学,教师监督,学习者要进行交流和分享。

4.设立多元的评价体系

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采用的是不同于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的动态评价(dynamicassessment)方式。动态评价又称学习潜能评价,是通过评价者和学习者的互动,在评价中探索和发现学习者学习潜能的一系列评价方式〔5〕。动态评价是评价者和学习者互动的评价方式,是双方都参与的双向互动过程,关注的是学习者在不同时间段的进步与变化。动态评价强调学习的过程及评价者的介入,是评价与教学相结合的统一体。动态评价方式不严格区分教学活动与评价活动,每一次评价者和学习者的互动都融入了活动中。随着学习者学习水平的提高,评价者要不断调整教学任务和介入方式,以提高动态评价的信度和效度。动态评价中,教师对学习者提出建议,学习者则对自己的学习行为不断修正,以达到提高的目的。

(三)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的两大支持因子———教师和学习者

1.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中教师的角色和职责

立足于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教师扮演着教学规划者、能量注入者、方向引导者、互动交流者、学习中介者及教学协调者的角色。教师是教学规划者。英语课堂是一个复杂的有机生态系统,教学规划是必不可少的,从课堂导入、课堂讲授、课后总结等环节都需要教师精心的规划。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对教学内容、教学的难点和重点、各种教学活动进行有序的规划。教学活动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对教学的规划。教师是能量注入者。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下的课堂是开放的、动态平衡的,要与外界进行信息、物质及能量的交换。教师规划课堂的各个环节,同时也进行着能量的注入。教师教授学习者新的知识和方法,给课堂注入活力,活跃课堂气氛。学习者学习过程中出现吸态和石化现象时,教师注入新的能量,能够促进语言动态系统进行自组织。教师是方向引导者。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引导学习者朝着既定的教学目标努力。教学活动是非线性发展的,尽管发展中会出现方向的变化,或前进、或倒退、或停滞不前,但最终会向前发展,这与教师的引导密不可分。教师是互动交流者。教师扮演着不同于传统课堂的互动交流者的角色,真正体现了生态动态教学模式中的互动性。教师与学习者之间的互动使教学系统良性发展,加速了其与外界的能量交换。这种互动性还活跃了课堂气氛,使教师成为课堂的一部分,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使之更加和谐。教师是学习中介者。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的评价方式是动态评价。教师是教学活动的介入者,动态评价体系也正是由于教师的介入,实现了教师与学习者互动,使课堂教学朝着有序的方向发展。教师是教学协调者。教学活动中会出现种种问题,教师要协调各种关系,如教与学的关系、教师与学习者之间的关系、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关系等。课堂这一生态系统要和谐、健康地发展,实现有效的课堂教学,教师的协调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2.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中学习者的角色和职责

学习者是教学活动的核心,是课堂的灵魂,学习者扮演的角色对课堂教学的成败和学习者自身的发展也是十分重要的。立足于生态动态英语教学模式,只有学习者成功地扮演正确的角色,教学才能取得成功。学习者的角色和职责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课堂活动的参与者、课堂教学的建设者、自主学习的探索者。学习者积极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这是教学的关键因素。生态动态教学模式更强调互动交流,学习者通过参与课堂活动,与教师、学习者进行有效的互动、交流,使教学系统实现有序的发展。同时,学习者利用自己拥有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对课堂教学献言献策,与教师一起建设教学课堂。学习者是学习的中心,是学习的主体,学习者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索,提高学习的自主性。

作者:马瑞娟工作单位:中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第六篇:高等学校英语教学质量影响研究

1问题的提出

高等学校专业英语教学的现状至少给我们传递了如下信息: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需要合理界定,否则无法选择最优的师资配置;专业英语教学模式和学生满意之间有一定的关系,专业英语教学老师必须进行教学模式创新,提高学生满意度.本文的研究建立在两个基础之上,一是梳理国内有关专业英语教学模式、教学实践、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等方面的相关文献;二是对全国部分211高校和山东省某高校不同专业进行调查并得到了第一手的分析数据.拟通过严格的实证研究揭示高等学校专业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及其在不同类型大学(本文选择两类大学,一类是211学校,一类是普通本科学校)的差异,并进一步探讨专业英语教师教学模式和学生满意度之间的关系,为专业英语教学师资配置提供参考.

2相关文献简述及研究假设

2.1有关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研究

学者迟明赟认为制约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为学生对专业英语不够重视及教师缺乏积极性.在学习时间和精力分配时,大多数学生更多地把学习时间、精力和热情投入到相对有用的专业技能课上,认为专业英语期末考试能及格就行,因此多数学生对此重视程度不够.就教师而言,专业课教师,专业知识丰富,专业词汇熟悉,但英语应用能力一般,听说欠佳.普通英语教师,缺乏专业知识,很难胜任专业英语课,特别是工科方面的专业英语课[2].张玉芝则指出教材选用是否恰当是影响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认为当前的专业英语教材大多比较陈旧,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专业英语教材的选择应适应当前信息更迭快捷的需要,不同高校应针对本校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材,避免盲从[3].唐宁莉则认为当前专业英语考试方式欠合理,大多数高校把专业英语作为考查课,这就使学生平时不重视专业英语的学习,只在考试前搞突击战术,虽然可以应付考试,但实际知识的掌握大打折扣[4].刘莉等研究了持续性学科知识的语言教学(SustainedCon-tentLanguageTeaching,SCLT)模式在医学院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并且指出,在医学院校实行持续性学科知识的英语教学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只要围绕医学专业英语教学的目标和教学特点来精心设计,认真实施,搞好教材建设、师资培训和教学评估,医学院校的专业英语教学就会上一个新台阶[5].通过梳理以上研究文献,结合山东省某高校的实际,本文将本科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分为学生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教师教学认真度、教师教学方法创新性、课堂活跃度、教材选用及教学考评方式五个方面.每个影响因素又可以划分为更小的子因素.其中:用学生对专业英语学习目的的了解度、继续深造、学术交流、专业领域发展来衡量学生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用精心准备、为人师表、答疑批改作业、教学中突出重点、授课深度适宜衡量教师教学认真度;用启发式教学、鼓励个人观点、因材施教来衡量教师教学方法创新性;运用多媒体、小组情景对话、学生参与度来衡量课堂活跃度,用教材贴近专业课、考试方式来衡量教材选用及教学考评.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衡量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考虑专业英语教学过程中的质量,又要考虑专业英语教学的结果,本文选用提高专业兴趣、掌握有价值的知识、提升专业素质三个因素衡量专业英语教学的质量.并进一步探索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影响因素和教学质量之间的关系.

2.2专业教学质量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及研究假设

2.2.1学生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

许波、康俊青认为,目前我国的经济在平稳而迅速的向前发展,大批外资企业如雨后春笋,国内企业也逐步向国际化发展;此外,目前我国大多数领域的发展仍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我们仍需要向其借鉴先进的理论与实践,这使得专业英语的学习越发重要.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识是能否学好专业英语的关键因素之一[6].莫再树则提出学生对课程的重视程度亦会反作用于教师的授课态度,学生重视本课程,会激发任课教师的积极性,更加认真教授课程;学生消极怠慢,教师情绪就会受影响,进而影响教课积极性[7].据此本文提出以下研究假设:H1学生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具有正向影响H2学生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对教师教学认真度具有正向影响。

2.2.2教材选用及教学考评

范谊认为教材的选择对于英语教学来讲至关重要,好的专业英语教材是学生学好专业英语的前提,有条件的高校应该自行编制适合本校的专业英语教材[8].夏纪梅在调查中发现专业英语考试流于形式,92%的授课老师采取的考试方式是找一两篇英文材料,让学生笔译.8%的老师会让学生翻译一些专业术语,然后根据翻译质量的高低给学生打分,多数人都能得七八十分,极少有不及格的[9].刘莉等认为在专业英语教学中,搞好教材建设、师资培训和教学考评,医学院校的专业英语教学就会上一个新台阶.据此本文提出以下研究假设:H3专业英语教材选用及教学考评方式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具有正向影响。

2.2.3教师教学认真度

陈冬纯提出专业英语课堂教学要以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创造实际的语言环境和热烈的课堂气氛,以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课堂灵活多样的交际活动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能开拓学生的思维,教师要认真组织课堂教学[10].程世璐在对专业英语教师的调研中发现53.3%的教师认为,上专业英语课主要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在没有教学压力、动力的情况下,他们还是愿意把绝大部分精力投向科研,因此,从选定教材、课前备课到课堂讲授、课后检查等一系列教学活动,都显得有些马虎[11].据此本文提出以下研究假设:H4教师对专业英语的教学的认真度对专业英语课堂活跃度具有正向影响H5教师对专业英语教学的认真度对专业英语教学方法创新性具有正向影响。

2.2.4教师教学方法创新性

陶友兰在调查中发现专业英语教学方法主要采用传统的翻译教学法,课堂气氛沉闷,缺乏活跃性,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影响教学质量[12].Jodan指出专业英语教学应是传播地道语言的场地,通过课堂活动,如案例分析、角色扮演和模仿等活动来组织课堂教学,使课堂气氛生动[13].据此本文提出以下研究假设:H6专业英语教学方法创新性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具有正向影响H7专业英语教学方法创新性对专业英语课堂活跃度具有正向影响2.2.5课堂活跃度陈丽萍指出随着信息革命的不断深人,传统的教学方式已逐渐被取代,在教学中使用多媒体设备,实现教学手段现代化[14].现代化手段的使用可以使得课堂更加活跃,师生容易互动,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教学质量,据此本文提出以下研究假设:H8专业英语课堂活跃度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具有正向影响。

3研究框架设计

3.1研究框架根据提出的假设,本文理论框架如图1所示.

3.2数据与数据测量

本研究中的所有数据,来源于对山东省某高校不同专业的学生和全国部分211高校学生的调查,调查时间为2011年9月至2012年6月.按照前面的理论假设,问卷分成学生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教师对专业英语的教学认真度、教师教学方法创新性、课堂活跃度、教材选用及教学考评、教学质量6个维度,共31个问题,问卷的答卷部分,设计为5分量表,“不同意”为5分;“不太同意”为4分;“一般”为3分;“比较同意”为2分;“同意”为1分.本调查共发放问卷500份,其中山东省某高校发放问卷300份,收回235份,有效问卷210份,回收率78.3%,有效率89.3%.有效样本中,男生116人,占总人数的55.2%,女生94人,占总人数的44.8%;被调研者所在年级分布为2008级62人,占总人数的29.5%,2009级101人,占总人数的48.1%,2010级47人,占总人数的22.4%;被调研者院系分布为经管系105人,占总人数的50.0%,理工科105人,占总人数的50.0%.部分211高校采取网上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共发放问卷200份,收回170份,有效问卷126份,回收率85.0%,有效率74.1%.

3.3研究方法

本文主要采用定量研究方法,数据统计分析工具为SPSS20.0,依据前文建立的假设模型,运用粗糙集理论对前文所提出的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影响因素的子因素进行约简,约去绝对不必要的因素,然后用AMOS20.0进行验证性因素分析,构建结构方程模型,探讨各影响因素对教学质量的影响程度.

4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影响因素的结构方程模型与结果分析

4.1问卷分析本文的问卷数据分析工具为SPSS20.0.1)问卷信度与内容效度通过SPSS20.0,本文对每个维度的信度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如表1所示,各维度的信度系数均高于0.7.根据Nunnally的研究,Cronbach’sα系数介于0.5与0.7之间时为可信,介于0.7至0.9时为很可信,0.9以上为非常可信[15],因此,本问卷的各个维度设计皆达到要求.由于各个维度的题项设计是根据研究的目的并参考相关文献得到的,因此,问卷具有内容效度.2)问卷数据处理本文运用粗糙集理论中的信息熵约简算法,对问卷中设计的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影响子因素分别计算了其信息量见表2.对所涉及的子因素(对应于调查表中的相关题项)进行约简处理,可以约去di值大于50%的指标,即专业领域发展、鼓励个人观点两个子因素.

4.2本科专业英语教学影响因素的结构方程模型

在讨论了本科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之后,需要讨论各影响因素对教学质量的影响程度.本文采用AMOS20.0对本科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因素进行了验证性因素分析,结果(见表3)显示可以用结构方程模型揭示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及其对教学质量的影响程度.4.2.1山东省某高校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影响因素的结构方程模型本文以极大似然法(MaximumLikelihood,ML)作为结构方程模型的估计方法,对模型中各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进行验证,所得各影响因素间的路径关系见表4及图2所示.由图2还可以看出,各维度对其相应子因素的回归系数中除了学生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的回归系数为0.42,其余回归系数均大于0.6,表明各子因素可高效的表示其相应维度,这同时证明了运用粗糙集理论进行预处理的有效性.4.2.2部分211高校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影响因素的结构方程模型针对校外有效问卷运用相同的处理方法,参数估计结果见表5.此处结构方程建模结果图中各维度对其相应子因素的回归系数均大于0.6,各子因素可高效的表示其相应维度,限于篇幅原因,略去结构方程建模结果图.4.2.3结果分析表4和表5的结果显示:1)学生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路径系数分别为0.612、0.650,在p=0.001<0.05条件下达到显著,证明假设H1成立,也验证了迟明赟、许波等人的结论.专业英语的学习最终要落脚到学生自身是否努力上,当学生对专业英语重要性认知度较高时,会自觉重视专业英语的学习,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对专业英语的掌握自然会提高,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也成为影响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2)学生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对教师教学认真度的路径系数分别为0.312、0.844,在p=0.001<0.05条件下达到显著,证明假设H2成立.学生对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决定了学生学习的态度,而学生的学习态度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师教学的认真度会造成影响.3)专业英语教材选用及教学考评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路径系数分别为0.254、0.235,在p=0.001<0.05条件下达到显著,证明假设H3成立.山东省某高校和部分211高校的统计皆显示,专业英语教材选用及教学考评所有题项的均值皆超过2.5的理论均值,而考试方式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大于教材选用对教学质量的影响.4)教师教学认真度对专业英语课堂活跃度的路径系数分别为0.473、0.488,p值小于0.05,证明假设H4成立.5)教师教学认真度对专业英语教学方法创新性的路径系数分别为0.604、0.163,p值小于0.05,证明假设H5成立.6)教师教学创新性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路径系数分别为0.02、0.460,对于山东省某高校而言,其p=0.949>0.05,假设H6不成立,对国内部分211高校而言,其p=0.034<0.05,假设H6成立.针对山东省某高校实证结果与假设6不符的情况,笔者认为,学生基础英语的水平,极大地改变了学生对专业英语学习的兴趣,尤其是在教师采取新颖的教学方法时,学生由于跟不上教师的节奏,使得教学质量受到较大的影响.调查结果也一定程度上支持了笔者的看法,山东省某高校被调查学生的六级通过率为37.6%,部分211高校被调查者的六级通过率达到51.9%.7)教学方法创新性对课堂活跃度的路径系数分别为0.614、0.609,在p<0.001条件下达到显著,假设H7成立.在调研中发现,山东省某高校教师教学方法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课堂互动上,部分211高校的教学方法创新性更多地体现则鼓励个人观点上.8)课堂活跃度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路径系数分别为0.303、0.660,对于山东省某高校而言,其p=0.287>0.05,假设H8不成立,对国内部分211高校而言,其p值小于0.05,假设H8成立.前文提到专业英语教学方法创新性对课堂活跃度有显著影响,但课堂活跃度提高后就山东省某高校而言并未对教学质量造成显著性影响,实证结果与假设6不符,主要原因与对假设6的分析类似,在学生基础英语水平较低时,在专业英语的教学中不能盲目地提供课堂活跃度.

5结论与建议

高等教育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影响因素的实际研究表明,学生专业英语重要性的认知度对专业英语教学质量的影响度在山东省某高校达到0.612,部分211高校达到0.650,对教师教学认真度也造成了显著的影响.本文所构建的专业英语教学质量影响因素评价体系中的其他因素对教学质量并无显著性直接影响.因此,高等学校专业英语教学实施过程中,各高校要根据学校自身特点,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教师重视学生对专业英语学习重要性的认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专业英语的学习中,以促进教师教学认真度的提升和教学质量的改善;二是在创新教学方法时,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学生实施不同的教学方法,因为在普通高校,创新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活跃度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没有显著影响.

作者:闫秀霞王志伟崔会保工作单位:山东理工大学商学院

第七篇:高级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

1《高级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

1.1教学模式的改革

高级英语教学模式基本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以教师为中心、以语法讲解为重点的传统守旧教学法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后开始出现以交际法理论原则为基础的互动教学模式阶段;根据建构主义理论与交际法原则提出的合作教学理论阶段;以大学生为中心的师生情感交流教学模式,以及在自上而下的阅读理论基础上提出的语篇分析教学法阶段(。丁小蕾,2008)结合独立学院高级英语教学现状和教学中的困难,改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将研究型教学模式和浸入式教学模式应用到高级英语的教学过程中。研究型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是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建构主义倡导在教师的指导下,以学习者为中心,把学习者看做一个发展的、能动的个体。研究型教学模式就是要在教学中为学生搭建一个建构知识的平台,引导学生把学习和运用语言知识与培养思维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结合起来,通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等一系列环节,实际操练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最终使学生重新构建自己的知识和经验,锻炼独立思考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何克航,2008)布置学生在课前预习的环节中借助字典和网络自学生词,掌握单词的不同意义以及不同用法;由学生自发组成学习小组,协作完成教师布置的词汇、背景知识的准备、阅读、翻译等作业。同时,每周轮流布置一个学习小组就话题来准备Presentation,时间为20分钟,让学生自己去查找资料,制作PPT,然后课堂上展示给全班。以《高级英语》第二册第五课LoveisaFallacy为例,分别由4个小组来分配课文背景知识、课文生词和语言点的查找、划分文章整体结构、戏剧表演这四项任务,各个小组采取小组合作的方式对所要负责的部分进行研究和准备。然后在教学的各个环节,先让学生对其所负责的部分进行展示,然后由教师作精讲点拨。实践证明,研究型的教学模式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技能,培养其独立思考和逻辑思考的能力。在高级英语教学中,可以采用“浸入式”(immersion)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是加拿大法语区首先开创的一种全新的第二语言教学模式。浸入式教学法实现了向自觉、自主学习的转变,使得学生能在更逼真的目的语的环境中学习。同时,在运用浸入式教学法过程中要注意两个原则:全英语教学原则和互动原则(。范艳梅,2011)高级英语中许多课程适合采用浸入式教学模式,特别是通用性、可比性强的课文,如高级英语第一册第五课InauguralAddress和第二册第七课TheLibidofortheUgly,在全英教学和课堂互动的情况下,教学效果能够有明显的提高。

1.2教学手段的改革

在传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引入多媒体网络辅助教学,充分发挥声、像、形立体式教学的多样性和灵活性,使用生动、全真、与时俱进的教学资源(如新闻、歌曲、电影或生活影像资料)。一方面,在课堂教学中引入网络补充资料。另一方面,利用Bb网络平台。Bb平台是国际领先的教学平台,也是服务商专门为教育机构开发研制的软件平台。Bb平台功能强大,教师可以将教学大纲、课程要求和课件挂在平台上;可以在平台上布置作业、进行测试;可以在平台上上传丰富的学习资料;可以在平台上设置论坛,引导学生就特定的论题展开讨论;可以与学生随时沟通,保持密切的练习(。周锋,2012)另外,可以建立高级英语精品课程网站,为学生学习课文提供丰富的课堂及网络资源。学生可以登录学校提供的Bb平台,完成作业、下载课件、提问,接受老师的在线辅导,并进行自学。积极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采用多媒体教学,增强直观性和教学内容表现形式的丰富性,扩大课堂单位教学时间内的知识容量。例如在讲授第一册第二课Hiroshima—The“liveliest”CityinJapan时,课件不仅采用了大量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图片,还有关于美国军队投放原子弹到广岛和长崎的部分录像,然后通过网络资料来补充相关背景知识。在讲授第二册第一课HurricaneCamille时,可引入飓风和其他热带风暴的纪实短片。在讲授第一册第十课Thetrialthatrockedtheworld时,可利用根据课本改编的电影InherenttheWind作为辅助教学的材料。

1.3教学方法的改革

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坚持教学方法的时效性,在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上寻求创新,在使用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的教学方法的基础上,把“任务型”教学方法和“交际型”教学方法应用到高级英语教学中,能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进学生积极思考,激发学生的热情,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1“)任务型”教学方法在任务型教学(task-basedinstruction,TBI)中,学习过程的中心是让学生实施有意义的任务。任务型教学法可以分成3个基本阶段:任务前(thepre-task)、任务循环(thetaskcycle)和语言聚焦(thelanguagefocus)。任务型语言教学法倡导掌握语言的最佳途径是让学生做事情,即完成各种任务。他们的主要目的是完成一个任务,并想方设法把这个任务完成好(。哈默,2010)例如在讲授第二册第八课TheSadYoungMan时,在任务前阶段,教师和学生一起探讨所要实施的任务主题:课文所涉及的所有背景知识。在任务循环阶段,学生分2小组实施任务,小组任务分为:背景信息(TheLostGeneration,WWI,JazzAge,VictorianAge,Puritanism,Bohemianism,Prohibition)和篇章分析两个任务,教师在远处监控。然后让小组同学向全班汇报她们的任务进展情况和所采取的方法。下一步,让各小组同学汇报他们的任务,用口头形式向全班同学展示,比较他们的任务实施笔记。在语言聚焦阶段,学生研究和讨论他们在完成任务时所阅读材料里出现的具体语言点,教师指出学生在实施任务时所犯的错误,之后教师针对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另外,根据不同课文的体裁特点,给学生小组布置编排高级英语课本剧的比赛任务,鼓励学生在课文的基础上改编,融入自己的创意。导演和编剧均由学生担当,从背景设计、人物冲突、语言表达、舞台设计、道具选用以及PPT背景多媒体制作等都由他们反复推敲,创意无限。比如在学完第一册第六课Blackmail和第二册第五课LoveisFallacy,组织班级同学将课本改编为戏剧,然后在课堂上表演。戏剧比赛不仅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并为学生的想像力、创造力和表现力提供了一个锻炼和展示的平台,极大激发了学生学习高级英语的兴趣,教学效果突出。(2“)交际型”教学法交际法的语言理论基础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Hymes的交际能力理论;二是Halliday的功能语言学理论。Hymes的交际能力理论是针对Chomsky的语言能力提出来的。它包括知识和能力两个方面,除了语言知识外,还必须具有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交际能力”是1972年美国社会语言学家DellHymes在《论交际能力》中提出的。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交际教学法强调“语言能力”与“交际能力”之间的辩证关系,交际教学法愈来愈受到教育者们的重视。交际教学法认为,语言包含了“交际能力”和语言所处的“文化社会意涵”(束定芳、庄智象,2008)。例如,在学习高级英语第二册第三课PubTalkandtheKing’sEnglish时,组织学生模拟一个电视节目,比如现在热播的美国肥皂剧TheBigBangTheory,设计由四名同学模拟在酒吧对话的一个场景。《高级英语》所收录的课文题材广泛,涉及文学艺术、社会生活、科学技术、历史地理、自然环境的方方面面。每篇课文都包含有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背景知识的导入也可以运用合作式的交际教学法,这一教学活动可以分为以下4个环节:1)形成学习小组。每个教学班分为若干个小组,推选一名学生为组长,负责组织协调本组学习活动,每组每学期负责1-2课的背景知识导入,小组活动在课外进行;2)查阅资料。小组成员利用图书馆,讨论、交流、筛选有价值的信息,利用多媒体网络技术制成包括图、文、声、像并茂的课件;3)课堂汇报。小组成员利用多媒体教室提供的声像设备,在课堂上分别介绍、讲解、展示所编辑的文化背景知识。在讲解过程中,主讲人要确保语言输出的质和量,并设计出让学生思考和讨论的内容环节;4)教师评价,学生课堂展示后,老师对学生的讲解进行评价和补充。比如第一册第六课《关于希特勒进攻苏联的演说》是一篇文化背景特别丰富的文章。它不但涉及到具有历史意义的二战中错综复杂的政治关系、苏联的地理气候环境,甚至还包含了源于《圣经》的“跪拜利蒙教堂”的典故。

1.4教学内容的改革

在教学内容改革方面,应用语篇分析,着重课文修辞和语用层面的分析。高级英语的课文包含许多恰当的修辞手法,高英教师应该主要从语言艺术的角度讲解修辞运用、说明修辞含义、比较修辞例释、赏析修辞名句,侧重引导学生去发现、去领略、去体验名家作品之美,培养他们鉴赏各种修辞手法的表达效果,透过字面理解语言更深、更本质的意义,提升学生的语言修养,引导学生针对不同题材、体裁的特点,分析名家使用修辞的艺术,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分析鉴赏能力、语言素养和语言表达能力,才能学以致用,将这些修辞手法运用到自己的语言中,以增强表达的艺术感染力(。马书彦、胡鸿志,2011)比如第二册第七课TheLibidofortheUgly,作者使用了暗喻、明喻、反讽、夸张等多种修辞手法来描写丑陋的建筑物,分析人们喜欢丑陋的建筑物的原因。同时,在高级英语课文教学中,应从语用学层面分析课文。语用学是研究语言在一定的上下文的使用,包括所产生的字面意义和蕴含意义以及可能产生的效果的学科。从语用学的角度分析高级英语课文,能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选文的作者的写作意图和写作手法。比如在学习第二册第五课LoveisFallacy时,作者让第一叙述者采用非常理性、有哲理的语言,如“CoolwasIandlogic”,“Keen,calculating,perspicacious,acuteandastute—Iwasallofthese”,而泼利使用的语言却常常是表示惊讶,如“Gee”“、Wow-dow”等感叹词,以及表示赞赏的“marvy”、“delish”“、sensaysh”等通俗的截短词,从而突显她头脑简单,缺乏知识。

1.5教材内容的改革

大多数高校选用张汉熙教授主编的《高级英语》第一册和第二册教材,这套教材入选材料稍显陈旧,全套教材共收录30篇课文,绝大部分是1970年以前的材料,其中不少文章成文于20世纪初。而且其整体、宏观编排上内容分散,缺乏系统性。目前一般的学校《高级英语》课程开设三个学期,两册教材不能满足高级英语教学的需要。学生到了大四第一学期的时候就没有合适《高级英语》教材满足教学的需要,我系曾选用刘经纬主编、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级英语》,和巫漪云、黄关福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高级英语》,上完后学生反映有些选材比较简单,有些选材太难。笔者认为应对该套教材进行改编,更新所选课文,选用英语国家文学家最新发表的英语作品,按照写作的文体进行编排,编写《高级英语》上、中、下册三本教材及配套练习材料。配套练习材料中适当编排英语专业八级的练习题,以满足高校教师教学和学生自学的需要。在教学改革中,教师在每上完一单元后,给学生发一份外国文学家最近写的英语文章,文章的题材和主题与所学高英课程相关,同时推荐一些相关主题的阅读网站和刊物给学生,让学生课后去阅读,写成读书报告,这样可以增加学生对英语文化知识的敏感度,扩大他们的知识面,扩大词汇量,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和英语写作水平。

1.6教学评价的改革

目前我们采取的教学评价是平时成绩占总评成绩的40%,包括学生的平时表现、作业、平时抽查、考勤、期中考试等,期末考试占总评成绩的60%。在教学评价改革中,改为平时成绩占有50%,期末成绩占50%,同时把平时成绩积分课堂表现占10%;出勤率占10%;作业占10,小组活动20%,其中小组自评为10%,学生互评占10%,然后由老师把这四部分评分汇总成平时成绩,这样可以更加客观地计算学生的平时成绩,从而调动学生平时学习的积极性,而不仅仅关注期末考试成绩。

1.7第二课堂的改革

在第二课堂教学改革中,对于不同的文体和篇章,采取了不同的第二课堂活动。如第一册第三课AlGore的ShipsintheDesert是一篇环保主题课文,学完课文后组织学生去参加环保的社会活动,比如去植树。第一册第四课AliceWalker的EverydayUseforYourGrandmama是一篇关于黑人妇女生活状况的记叙文,学完课文后,可以组织学生观看、欣赏根据作者的一篇代表作改编的电影TheColorPurple;第一册第五课WinstonS.Churchill的SpeechonHitler’sInvasionoftheU.S.S.R是一篇演讲词,让学生根据演讲语言的特点,编写演讲稿,举行班级英语演讲比赛;第一册第二课Hiroshima-the“liveliest”cityinJapan是篇电台新闻稿,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进行课外实践,分组拍摄新闻短篇。第一册第六课Blackmail是一篇小说体裁的文章,小说在高潮部分就结束了,在鉴赏小说的同时,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发挥想像力和创造力去续写小说结局。此外,还可以采取读书报告会、辩论会、模拟课堂教学、师生教学研讨会、调研陈述、等活动形式,同时举办各级各类英语比赛和竞赛,鼓励学生参加。实践教学也包括学生置身于实践教学基地所获得的各种观摩、动手、学习的机会,或者参加与英语专业相关的一些解说、口笔译等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如我们学校英语专业的学生参加广交会作现场翻译或参加广州亚运会和其他社会活动做志愿者,这些活动有助于激发学习动机,释放学习潜能,使学生在实践中提升自身综合素养。

2结束语

高级英语是独立学院英语专业高年级阶段的重要课程。我们必须以深化教学方法、教学内容为重点,以教学手段改革为切入点,以深化素质教育、培养学生英语综合运用能力为根本,不断深化高级英语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定期开展现代教学理念、方法、手段的学习和对教学实际问题的讨论,努力从教学实践中不断提高独立学院高级英语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作者:青立花工作单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