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25 02:42:19

信息技术在英语教学的作用

一、从教师的角度来说,多媒体辅助教学是有效的教学手段

现代社会是一个科技迅猛发展,充满竞争的时代,教师也要紧跟社会的发展,不能固守传统教学观,而是要不断学习,不断地充实自己。正所谓要教给学生一碗水,拥有一桶水、一口井都是不够的,教师所需要的是源源不断的水流。有了现代信息技术,教师可以利用闲暇时间,不出校门就可以参加远程教育培训,不断学习名师的教学经验,观摩优秀的教学案例,可以突破时空的限制,与全国各地的教师一起来交流教学经验,讨论教学方法,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以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素养。树立先进的教学观念、教育思想与教学模式,实现英语教学与社会需求的真正接轨。

二、从学生的角度来说,现代信息技术是一种最佳的学习媒介

(一)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布鲁纳说过: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材料的兴趣。乌申斯基提出:没有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学生追求真理的欲望。这些都指出了兴趣在学生学习活动中巨大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学生对英语学习感兴趣自然爱学、乐学,效果自然事半功倍。相反学生对英语不感兴趣,就会产生消极的情绪与心理,又怎么可能会收到好的效果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得教学告别了传统的黑板加粉笔加教材加嘴的四个一的静止枯燥教学模式,将文字变成了生动的画面、直观的图片、悦耳的声音,将黑板变成了多彩的屏幕。这样向学生所展现的英语教学不再是枯燥无味、沉闷呆板,而是生动活泼、富有极强的趣味性与艺术性,具有化无为有,化静为动的效果。这样更能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吸引学生的有意注意力,使学生对多媒体产生更大的关注,进而将注意力转移到现代信息技术所呈现的英语内容上来,从而激起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与饱满的学习热情。

(二)学到标准地道的英语

英语是一门语言,对听说读写具有很高的要求。而在以往的教学中只重视读写,忽视听说,使得许多学生是成绩优秀但是却无法交流。尽管现在非常关注学生的口语表达,但是由于英语教师本身能力有限,能向学生展现的英语有限,学生并不能更多更直接地接触标准地道的英语。有了现代信息技术,这一问题迎刃而解。现代信息技术可以突破传统教学的种种限制,将英文歌曲、影视剧片断、辩论会、电视节目等等展现给学生,学生便可以接触到更为丰富的英语,天文地理、人文政治无所不有,同时可以纠正学生的发音,增强学生语感,让学生说得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更为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自己在网上观看相关的教学视频、相关的英语节目,这对于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的提高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提供互动学习平台

教学是一个多向交流与互动的过程。有了现代信息技术,可以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互动学习与交流平台,在这里可以打破一切界限,展开及时有效的学习与交流活动。建立班级QQ群、微博等交流平台。在这里全体学生可以就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学习方法等展开充分的交流,这样的交流更为即时,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生也可以随时将自己在英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给教师,教师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在这样一个互动平台中,可以缩短时间,缩小空间,教师可以及时将教学的相关信息告知学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学生也可以在师生间、生生间展开充分的交流。这些都是传统教学手段所不具备的。

(四)养成良好的英语思维习惯

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英语学习最大的干扰来自于母语,学好英语的关键就在于培养学生用英语思维的良好习惯,这将会让学生终身受用。传统的翻译式教学使得学生已经习惯了用母语为中介。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可以在英语表象与本质间建立直接联系,将英语文章所描述的内容用图文声像的形式再现出来,这样便可以调用学生的生活经验,可以避免母语的干扰,在二者间建立直接联系,从而促进学生用英语思维习惯的养成。

本文作者:姚利苹工作单位: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