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英语教学方法实施研究

时间:2022-04-08 10:46:36

中职英语教学方法实施研究

1影响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质量因素

(1)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现状。中等职业学校主要是对初毕业生进行技能型人才与高素质劳动者培养的教育机构,高考扩招从1999年开始,从1999年至2005年每年递增25%左右,2013年高考入学率超过95%以上,受此影响初中毕业生进入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人数在逐年减少,高考入学率高,导致中职生源急剧下降。只有少部分知识基础差、学习能力低的、自觉学习能力差的学生,进入中职学校。(2)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教学观念陈旧,教学模式单一。中等职业学校从录取最优质的初中毕业生,到知识基础差、学习能力低的,自觉学习能力差一个演变过程,对象发生了变化,但是,我们的多数教师仍没有从教学对象发生较大转变,而改变教学方法、观念。没有从对象变化,寻求符合实际情况的教学方法、手段。(3)中职学校对英语教学不够重视。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的目标是培养各类中等职业技术人才,自然学校的各部门都将重心放在专业课上,学校都将资源放在专业课的建设,因此,中职英语被视为辅助科目,不得不开设的一门课程,这样,重专业轻视英语教学,使中职学生培养出来的人才不够全面,不能真正满足当今社会的需求。

2中职英语教学要以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为主导方向

改变以往注重英语理论的教学导向,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外合资企业或者是跨国集团等外企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不是简单地只学好技术、专业英语就行,只有学习好了专业英语,专业英语如何生活化,如何在企业交流更为重要,确立科学正确的英语应用型人才教学显得格外重要。

3中等职业英语教学遵守的原则

中职英语教学要以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为主导方向的发展,要遵守以下原则。(1)确立教学过程中,教与学的主导与主体的作用。由于中职学生入学英语基础差,学习积极性不高,因此,提高中职学生英语水平,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才是中职学生提高英语学习兴趣的基础,教师要改变以往的坐在讲台上只讲,缺乏与学生的沟通,要以学生为主体,多练习,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引导他们,使他们英语学习由被动变主动。(2)注重分层次教学原则。分层次教学原则,首先,是我们教授的对象英语基础差异所决定的,如果,我们在英语教学中,没有层次的盲目教学,会造成差的学不好,好的学不到的局面。进行分层次教学,会提高不同层次英语基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3)合作学习原则。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要注重合作学习,学生可以相互促进、相互帮助、增添学习英语的兴趣,互相提高。在合作学习过程中,同伴互测、互练、互评,以达到共同进步效果。(4)“因材施教”的原则。中职学生,所学专业不同,对英语学习方向领域有差异。我们要深入了解不同专业的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及社会企业单位的对人才需求不同,制定不同的英语培养计划、培养方案,来培养满足对应需求的合格人才。

4提高中职英语教学的建议

(1)改变学生被动学习,提高学习兴趣。由于现在中职学生英语基础差,学习兴趣不浓,加上有些教师教学方法单一,以填鸭式教学为主,学生被动学习,使学生产生了对英语学习厌烦心理。因此,教师课堂教学方法要改变,重视引导,要教与学之间产生互动,以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2)分层次教学。中职学生英语基础差异较大,为了激发学生的上进心,采取分层次教学,每学期开学初都搞一次分班英语考试,根据考试成绩来确定教学班级,一般可分为两个层次的班级,英语基础较好的为A班,英语基础较差的为B班。分层次教学的益处,第一,便于同一层次英语教学,和对知识的掌握。第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努力进入A班学习。(3)依据中职英语的教学目的,培养英语应用技能。与高中英语教学不同的中职英语教育,要着重培养学生英语应用技能,由于不同的专业,在实际工作岗位上对英语的要求不同,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结合本专业的培养方案,结合社会实践。同时,也要注重口语练习,多开展英语活动,如英语角、英语沙龙、英语讲座等。(4)情境教学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针对不同的中职专业的专业要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根据不同专业创设职业场景,体现职业特色,培养学生语言综合应用能力。(5)科学合理地使用多媒体教学。随着现代教学设施为教师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更多的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使用多媒体教学,英语教学中,对现代教育技术的使用要科学,它不是简单地把课本进行复制,照本宣科,而是将抽象的、枯燥的学习内容转化为形象的、有趣的、可视的,为学生提供更大量的相关信息,突破课堂上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来激发学生的强烈的求知欲望。(6)创新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法是在中职英语教学过程中,根据自己所教授的班级个体差异、专业差异,设计有效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方法要紧紧围绕实用性为核心,结合学生生活、未来的职业要求,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5结论

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是中职英语教学面临的挑战,同时也是发展机遇。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中职学校的英语教师要与时俱进,中职学校的英语教师必须改变以往的陈旧的教学方法,随着社会、企业单位对中职人才需求不断变化,中职英语教师要不断研究教学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加以解决。构建教学的新思路、新方法,培养出适合现代社会需求的中职技术人才。

作者:曲虹燃工作单位:吉林财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