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英语教育中外文课教学策略

时间:2022-11-22 04:56:33

研究英语教育中外文课教学策略

高校英语专业教师在考核和评价学生对英美文学知识掌握的情况时,采用传统的考试方式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这种考核方式使英语教师无法准确地了解学生对英美文学知识的掌握情况,不但不能考核出学生的实际能力,而且不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因此,高校英语专业教师应该采用合理的考核评价方法,充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于学生熟练的掌握英语基本功,提高学生鉴赏英美文学能力和文化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一、加强高校英语专业教育中英美文学课程教学的措施

根据高校英语专业教育中英美文学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高校英语专业教师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有效的提高英美文学课程的教学质量,使英语专业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1.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

高校英语教师在开展英美文学课程教学过程中,应该改变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模式,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提高英美文学课程教学质量。高校英语专业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的利用多媒体和网络开展教学活动,使学生能够参与到教学活动中。例如,英语专业教师通过对媒体播放由英美文学著作改编拍摄的经典电影,让学生通过观看电影激发学生学习英美文化知识的兴趣,使学生能够从很多方面了解到英美文学著作的语境,作者创作时的情感,文学著作的社会环境和著作中的人物情感等,使学生能够深入其中,真正体会到作者创作文学著作的真正意义,充分了解的英美国家的文化内涵。与此同时,教师也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情景表演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和理解文学著作的能力。由此可见,高校英语专业教师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对于高校英语专业教师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对英美文知识的分析和欣赏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2.采用灵活的考核评价方式

传统的英美文学课程考核和评价方式,通常是通过卷面考试方式考核学生对英美文学知识的掌握情况,这种考核方式无法了解学生的真实水平。因此,高校英语专业教师应该采用灵活的考核评价机制,科学的考核和评价学生对英美文学知识的了解情况。例如,英语专业教师应该注重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表现;对学生进行阶段性考核,重视考核学生对英美文学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教师通过播放文学片段,考核学生对文学片段的鉴赏能力;教师提出问题,通过小组辩论的形式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这些科学的考核评价方式,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文学素养具有重要作用。

二、高校英语教育中开展英美文学课程教学的意义

高校英语教育中开展英美文学课程教学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1.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具有积极的意义

由于高校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的内容涉及到英美文化的各个方面,如英美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风俗以及精神思想等。高校英语专业开展英美文学课程教学,使学生充分理解英美国家的历史、宗教、人文价值、风俗习惯、民族精神和思想文化,这样不仅能够能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文化知识,而且还能够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格,有助于学生人文素质的提升。由此可见,高校英语专业通过开展英美文化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2.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具有重要作用

高校英语专业开展英美文学课程,学生通过学习英美文学著作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由于英美文学著作的内容基本上是对社会现象进行评论,倡导社会真善美,抨击社会的假恶丑。学生通过学习英美文学著作,能够提高学生分辨善恶、看清真伪和鉴别美丑的能力,有助于学生树立真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由此可见,高校英语专业通过开展英美文学课程,对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取向具有重要作用。

三、总结

通过对高校英语专业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教学的分析和研究,深刻地认识到,高校英语专业开展英美文学类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安利萍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