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工程安全管理的过程

时间:2022-11-22 05:09:50

试议工程安全管理的过程

一.施工准备过程的管理。

技术准备。技术准备是该项目施工准备的核心。施工技术准备的是否充分是保证工程质量、工期、安全和降低成本、增加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技术准备主要包括:施工图纸的审查、调查研究和掌握资料、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施工图预算和施工预算文件。技术准备的最为关键的是施工组织设计。为了使复杂的建筑工程的各项工作在施工中合理安排,就必须要做好施工的组织工作和计划安排。该项目施工组织和设计是依据设计文件、工程状况、施工期限及施工调查资料编制而成,它是指导工程施工的依据。在建设工程施工前,项目部的技术人员向施工班组和作业人员进行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并有双方确认签字。施工物资准备。供应质量合格的各种所需物品,主要包括有关施工中用到的各种材料、构(配)件、制品、机具和设备,这些是确保顺利施工的物质基础,物资准备要在工程开工前完成。根据施工中各种物资的需要量进行合理的安排运输和储备,使能够满足连续施工要求,为施工的顺利进行打好铺垫。施工现场准备。按照施工总平面图要求做好现场施工准备,这是参加建筑施工的全体人员为优质、安全、低成本和高速度完成施工任务而提供的工作活动空间。施工现场准备主要包括:各种临时设施、库房,特别是炸药库、油库的布置符合安全规定和消防要求;搞好“三通一平”;做好施工场地的测量和放线;搭设临时设施;安装调试施工机具,做好建材、构配件等的存放;现场设消火栓,有足够的灭火器材,各个需要的地方设警示牌。施工队伍准备。总包单位和分包单位都应持有《施工企业安全资格审查认可证》方可组织施工;新工人、特种工种工人须经岗位技术培训,安全教育后,持合格证上岗;高险难作业工人须经身体检查合格,具有安全生产资格,方可施工作业。对外施工准备。要做好各方的协调准备,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施工打好基础,使能够顺利进行。开工报告。在以上各种施工准备工作完成后,具备开工条件后,项目经理部要适时向监理工程师提出开工申请,经监理工程师审查通过后,就可下达开工令,组织开工。

二.现场施工过程的管理。

由于施工作业的复杂性,管理难度大,因此在总体管理目标上要求做到“六杜绝”:杜绝因公受伤、死亡事故;杜绝坍塌物体伤人事故、杜绝高处坠落事故、杜绝机械伤害事故、杜绝触电事故,“三消灭”:消灭违章指挥;消灭违章作业;消灭“惯性事故”,“二控制”:控制年负伤率,负轻伤率控制在千分之六以内,控制年安全事故率。“一创建”:创建安全文明示范工地。施工中影响安全的因素很多,对最主要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安全防护工作,如脚手架作业防护、基坑开挖防护、洞口保护、临时防护、高空作业防护、模板的支护、起重机及其他机械设备的防护;

(2)关键特殊工序防护,如洞内作业、潮湿作业、防尘、防触电、易燃易爆品、桩基的人工开挖的保护;

(3)特殊工种的保护,例如电工、爆破工、机械工、机械司机、起重工、架子工、电焊工等,除了要进行安全教育,还要进行专门技能培训,持证上岗。

(4)临时用电的安全保护,根据施工的要求,除了满足各施工段的用电外要从整体布局考虑,还要对变压器周围进行保护,并且要对电闸箱、电路、施工机具用电进行计算,不能出现漏电。

(5)保卫消防工作的安全系统管理,如消防临时用水、临时消防通道、消防灭火器材的布置等。

(6)不同季节施工的安全系统管理,在雨期进行作业时要防触电、防雷、防沉陷坍塌和防洪排水;在冬期,要防风、防火、防冻、防滑、防煤气中毒等;在夏季,要防暑降温。

(7)拆除工程的管理,进行拆除时地面上不能有人,要注意拆除顺序,拆下的材料及时运走。

三.施工现场安全防护布置。

为了保证工人的安全施工,现场进行安全防护布置

(1)通道口设防护棚,防护棚应不小于5厘米厚的木板或两道相距50厘米的竹笆,两侧应沿栏杆架用密目式安全网封闭。

(2)预留洞口用木板全封闭防护,对于短边大于1.5米的洞口,还要设防护栏。

(3)电梯井口设防护门,电梯井内每隔两层设一道安全网。

(4)垂直方向交叉作业,应设置防护隔离棚或其他设施保护。

(5)高空作业时,必须有悬挂安全带的悬索或其他设施,有操作平台,有上下的梯子或其他形式的通道。

(6)楼梯边设1.2米高的定型化、工具化、标准化的防护栏杆,18厘米高的踢脚板。

(7)施工临边、洞叉、高处作业及楼板、屋面、阳台等临边防护,必须采用密目式安全网,作业层要求加防护栏杆和18厘米高的踢脚板。

四.施工现场安全检查的内容和方式。

施工安全检查根据企业的特点制定项目检查标准,主要检查内容有:查思想、查制度、查安全教育培训、查措施、查隐患、查安全保护、查机械设备、查操作方式以及查到问题后的整改。检查方式主要有:经常性安全检查、专业性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季节性安全检查、节假日前后安全检查以及自检、互检、交接检查和复工检查等。

五、结语。

安全生产是建筑施工企业永恒的话题,过程动态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其管理水平的高低与成败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社会声誉和经济效益,关系到国家和集体财产以及职工是生命安全。过程管理是实现安全管理的前提和重要保证。我们只有加强过程管理,警钟长呜,积极探索,才能最终实现企业的安全管理,创建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作者:白翠兰单位:中色十二冶金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