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解剖学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分析

时间:2022-12-18 09:12:45

中职解剖学教学自主学习能力分析

【摘要】聚焦新时代对人才适应信息化和国际化的要求,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个体在信息社会中持续发展所不可或缺的能力。笔者在人体解剖学多年教学实践中,对信息化环境下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作了一些探索,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以期抛砖引玉。

【关键词】信息化环境;中职;解剖学;自主学习

聚焦新时代对人才适应信息化和国际化的要求,自主学习能力已经成为个体在信息社会中持续发展所不可或缺的能力。人体解剖学是中职药剂专业的一门重要基础课,学好解剖学并培养自主学习能力对学习其他课程和职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就教学实践中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作了一些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以期抛砖引玉。

1.开展PBL教学,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随着网络教育的普及,更多的优质教学资源借助课堂派、雨课堂等工具平台和应用,使得PBL教学成为一种比较流行的教学方法。解剖学教学中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来设置符合学生发展水平的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改善了学生课堂注意力水平,有效地调动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课堂教学效果,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

2.翻转课堂,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广泛运用,在线学习平台的建立,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中职教学中得到大力推广,这种个性化、自主式、互动性的教学过程以其先学后教的理念,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能有效提高中职生自主学习能力,我校根据学生和课程的特点,极力探索相适应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2.1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在长期的传统教学模式下,学生已习惯于被动接受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差;老师又面临教学内容多,教学课时少,很难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就是开展翻转课堂的首要步骤,其设计的有效性直接影响着翻转课堂教学效率。我校依据教学大纲和学考大纲,大胆处理教材内容,明确课堂教学目标,深入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学习兴趣及学习习惯,设计自主学习任务单,主要包括学习指南、达成目标、学习任务、困惑与建议等几个方面内容,满足不同学生的自主学习需求,发展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课前通过课堂派等工具平台将自主学习任务单发给学生,在课堂上围绕任务单师生、生生间通过互动探究共同完成任务单。激励学生自觉地控制自己的情绪,调节自己的行为,自觉确定学习目标,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选择学习材料及辅助学习工具。并对自身的学习进行自我检测、自我评价,及时矫正补救。2.2加强师生互动,贴近生活开展案例教学。在教学中,充分利用信息技术设计师生、生生间互相交流的多向互动教学环节,例如难点的讨论、病例分析、互动式课堂检测等,给学生自由交流的时间、空间和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在教学中将解剖学理论知识渗透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多结合临床实际,重视理论与实践结合,课堂中通过多媒体技术向学生多展示各种病例。例如:在讲述“椎间盘突出症”、“眼的折光异常”等这些知识点时,可通过短片进行简介日常生活中的发病情况,再通过解剖图片展示和动画模拟讲解,让学生直观掌握这些病的形成原理,同时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教学内容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可明显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对知识理解得更透彻,增强学生自主学习信心,学习效果更好。

3.多渠道个性化的课后指导,助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采用QQ群、微信、课堂派等实现师生沟通无障碍,利用课余时间多与学生交流,在生活中建立良好的师生交流平台和亲密无间的师生关系,营造出自主学习的氛围,以弥补课堂学生多,部分学生争取不到提问和发言机会的不足。收集学生学习中的问题,固定时间给予个性化指导或参与学生讨论。针对学习习惯差的学生,使他们学会时间管理,制定符合自己的学习、复习计划,帮助适应药学学习。针对怕接触人体骨架的学生,教师应分清原因,有的放矢地消除顾虑,使学生轻松地投入学习。针对人体解剖学名词繁多,内容复杂,学生常感觉枯燥乏味,难记易混淆的特点,不仅注意挖掘解剖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并辅以幽默的语言、形象的姿势、生动的比喻,吸引学生探究知识的情趣。而且注意引导学生运用比较法,异中求同,同中求异,从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按不同内容进行多种比较。这样既易于全面理解,融会贯通,突破难点,抓住重点,举一反三,又利于不断在大脑皮层中产生新的兴奋点,建立更广泛的联系,而留下深刻记忆,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信心。

4.注重实验,在实验课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学生的自主学习方法和能力,主要是在自我探究中反复训练,逐渐摸索和发展起来的。解剖学实验课中,注重引导学生探究自主观察的方法。指导学生正确观察图形、模型、标本及活体结构。明确观察目的,弄清观察对象与整体的对应关系及观察的顺序,注意静态与动态的联系。尝试着从传统教学模式,向“老师先示教,学生后辨认”、“学生先辨认,老师后评价”的教学模式转变,再彻底演变成为在老师指导下的“学生辨认,互相示范,自我评价”的自主学习模式,让学生感受与同伴合作解决问题的体验,尽可能在实验任务中获取经验、建构知识和增长能力。

5.多样化的过程性评价,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信息化环境下的教学方式、学习方式有了很大的改变,对于学生学习的评价需要更加多元化和更具个性化。教学实践中要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学生自我评价、小组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在评价空间上不局限于课堂上或教室考场内考核,还包括在线测试,在线学习档案等;在评价内容上包括任务完成、学习态度、在线互动等。教师要引导学生在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及时进行自我调适,取得更佳的学习成果。

参考文献:

[1]刘啟蒙.在解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J].中国医药指南,2008(14):21-22.

[2]姚柏春,王配军,王汉琴,王军,唐杰,李文春.在人体解剖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西北医学教育,2009(04):753-754.

[3]艾文娟.中职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问题与对策研究[D].西南大学,2013.

[4]李志刚.信息技术环境下中职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研究[J].天津职业院校联合学报,2015(09):6-17+94.

作者:吴松光 单位:福建省柘荣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