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课程多种教学法探讨

时间:2022-12-16 08:35:28

医学课程多种教学法探讨

【摘要】“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对我国的医学人才培养和医学课程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医学教师需要采用最有效的教学方法来提高教学效果。本文列举了目前常用的几种教学方法,分析了这些方法的特征、优势、不足之处以及在医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情况,其目的旨在为医学教师的课程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教学法;医学教育;课堂教学

医学课程包括基础和临床课程,医学教师在课程教学中需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以达到教学目标。目前常用的教学方法有以授课为基础的学习法(Lecture-BasedLearning,LBL)、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法(Problem-BasedLearning,PBL)、以团队为基础的学习法(Team-BasedLearning,TBL)和基于案例的学习法(Case-BasedLearning,CBL)。本文对这些教学法的一般特征、优势、不足之处以及其在医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情况进行分析,目的旨在为医学教师的课程教学提供参考。

一、LBL教学法

LBL是一种以教师讲授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在LBL教学中,教师按事先准备的教学课件逐一将知识讲授给学生,学生听课获取知识,从而完成教学活动。(一)LBL的特征、优势及不足之处(1)特征:由教师主导教学;课堂以讲授为主。(2)优势:能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学生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知识;保持学习知识的连续性和系统性[1]。(3)不足之处:教师单向传授知识,学生被动,难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程度低;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和素质。(二)LBL在医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LBL教学法是目前我国医学院校最常用的教学方法,尽管有很多弊端,但其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根深蒂固,短期内难于完全改变这一现状。况且教学实践证明,将LBL与小组讨论或翻转课堂等结合,既可发挥LBL的优势,又可克服其不足,比如目前国内盛行的对分课堂,既保留了LBL的讲授优势,又在教学中增加小组讨论和内化吸收环节,因而取得良好效果[2]。

二、PBL教学法

PBL是一种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由HowardBarrows教授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发。在PBL教学以某一问题或专题导入课堂,然后组织学生展开小组讨论,最后解决问题[3]。(一)PBL的特征、优势及不足之处。(1)特征:以问题导向为基础;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小组讨论分析和解决问题;教师是教学引导者。(2)优势: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有利于基础与临床结合;有利于培养学生多种能力。(3)不足之处:要求学生有较好的知识储备;需要学生花大量课余时间预习;不利于基础较差且学习主动性较差的学生;学习知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不如LBL。(二)PBL在医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PBL在医学教学中应用广泛,尤其在北美高校[4],PBL在我国应用较广,但PBL更适合小班教学,目前我国多数医学院校采用大班教学,因此PBL的教学推广和教学效果受到一定影响,而且国内外对PBL的教学效果尚有争议。

三、TBL教学法

TBL教学法是一种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学方法[5],其实质是在PBL基础上改革创新的一种教学方法。TBL教学环节包括“教师课前分配要点、学生课前自学、课堂测试、教师课堂讲解以及课后作业”等[6]。(一)TBL的特征、优势及不足之处。(1)特征:以团队合作为基础,学生的课前和课堂学习具有清晰的目标,教师讲授和学生讨论相结合。(2)优势:有利于激发主动学习;促进学生参与教学;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3)不足之处:教学效果受学生知识结构的影响;教师要具备很强的专业素质和教学技巧。(二)TBL在医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TBL在医学教学中应用较广,尤其在欧美医学教育中盛行;TBL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较高,加上TBL更适合小班教学,在我国大班课堂教学应用受限。

四、CBL教学法

CBL教学法是一种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法。实施CBL教学先将某一典型案例引入课堂,然后组织学生小组讨论,通过讨论来分析和解决真实案例[7]。(一)CBL的特征、优势及不足之处。(1)特征:案例式教学。(2)优势: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提高临床思维能力和沟通能力[7-8]。(3)不足之处:对案例的质量要求较高,要求教师具备很强的临床思维能力。(二)CBL在医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相对于LBL、PBL和TBL,CBL在临床医学课程教学中应用更广,而且CBL与其他几种方法联合应用的教学效果良好,这成为一种趋势[7-8]。

五、结语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我国医学教育模式发生巨大变化,医学教师应更新教学理念,根据不同医学课程的实际情况采用有效的教学方法,而探索这些方法的综合应用将有助于提升医学教学质量。

作者:饶亚娟 单位:桂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