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研究

时间:2022-03-01 03:48:45

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研究

[摘要]医学院校是培养医院高素质人才的摇篮,素质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为医学生进入激烈的社会竞岗就业储备知识技能。因此,医学院校对在校生进行职业规划意识培养十分必要,同时还应加强就业指导教育,明确学生的就业目标,保障医学生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和稳定发展,对培养我国的医院优秀人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策略

目前,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医疗单位对专业性和技能型人才的需求数量激增。但随着近年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医学生的数量也逐年增多,就业竞争也更加激烈,其就业问题也一直是国家政府关注的重点。[1]目前,各医学院校非常重视培养学生职业规划,学生就业前应明确就业目标,学习才有针对性和动力,才能顺利实现就业,同时为学生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

1医学生职业规划和就业策略

1.1医学院校就业指导教育对医学生职业规划的积极作用。医学院校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能让学生进入社会后较快地适应职业环境。目前,更多的医疗单位非常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与动手实践能力,因此,医学院校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应着重培养学生自身优势,制定合理的就业方案,发挥学生的就业竞争优势,选择合适的就业方向,在同等条件的就业竞争中更具竞争力,使学生合理就业。目前,医学院校的就业指导中心才开始重视学生的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但还不完善,甚至有的学校没开就业指导课,大部分学校缺少专业指导的专家,只有极少部分学生能认真对待就业指导课。[2]因此,医学院校开设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需要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多方面配合,应充分意识到就业竞争激烈,让医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都能提高自我职业规划能力,提前为步入社会做准备,努力成为医院需要的优秀人才。1.2医学生职业规划的培养要素。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首先需要学生进行自我评估,明确自我的优势,分析自己的兴趣、特长、性格等情况,以自我的优势为发展起点,全面认识自我;当然,自我评估的过程中还需要别人的客观评价,两者相互结合,客观真实地认清自我,奠定职业生涯的基础。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方向可能会受到环境、学校、社会等不同因素的干扰,尤其是环境因素在生活中非常重要,学生可以通过努力工作创造好的工作环境,反过来适应环境越快的人会发展得更好。所以,职业规划制定要先分析本人以后将要从事的职业环境,在这种环境下自己能做什么,怎样做,怎样尽快地适应社会环境,尽可能地发挥自我优势,制定合理的职业规划,努力成为行业内全面型优秀人才。[3]1.3明确职业生涯目标和前进方向。医学生为自己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时,应充分认识所从事的职业是什么,工作领域是什么,并为自己将要从事的工作制定相应的目标,努力拼搏最终完成目标。学生时代为今后职业制定方向和目标,有目的地培养相关能力,让学生明确自己将要做什么样的工作,培养特长并在以后的岗位竞争中取得优势,实现更优择业。[4]

2医学生就业指导的定位

2.1医学生就业指导的目标。医学生就业指导的目标是帮助不同性格、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医学生进行长远的职业规划,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教学应在学生整个大学期间全程开设,不仅能解决医学生的就业,也是医学院校的重要日常工作。在教学指导时,一定要针对不同年龄、性格和能力的医学生制订不同的计划,提升学生各方面能力,让其毕业后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和社会竞争。2.2医学生就业指导的核心内容。就业指导课能引导医学生客观评价未来的职业规划,指导人员应具备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相关知识,有较强的应急能力。就业指导课的根本目的就是培养医学生的职业情操和素养,让其深刻地认识到自我的优缺点,明确自我的职业目标和提高就业能力,规划未来的职业,避免盲目择业。同时,指导老师还应传授学生如何找工作和面试等技巧,增加被单位录用的概率。2.3医学生就业指导的原则。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迅猛,医疗企业数量增多、形式多样,但医学生数量也逐年增多,就业竞争激烈。目前,医学生基本为自主就业,医疗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也随着时代变化而不同。因此,医学生就业指导课也要适应社会发展而改变,系统性地指导学生,可采用讲座、实习、实践交流等形式进行,使学生的能力能适应社会和医疗企业发展需求,更具竞争性。

3提升医学生就业能力的有效策略

3.1建设医学院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医学生校园生活结束后就要踏入社会,而现代社会发展非常需要综合性优秀人才,学校应从办学理念上认识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对学生的重要性;医学生步入学校大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就应是大学教学的重要课程,长期培养学生的职业规划的意识,帮助学生制定未来职业规划目标和方向,引导学生提高理论、实践、职业能力,并为之奋斗一生。因此,学校应组织全校的就业指导教师建立医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机构,宏观地、系统地、实实在在地对学生进行就业指导工作。3.2联合多方力量提升医学校的职业生涯规划水平。医学院校的就业指导工作需要学校所有部门教职工的共同努力才能高效完成,因此,应联合多方力量为医学生搭建指导平台,拓展学习和发展空间。但目前国内很多医学院校没有这方面的意识,重点还仅是重抓医学生专业技能,甚至连专业的就业指导方面的教师都没有,再加上我国缺乏相关的专业就业咨询部门,所以急需更多的专业就业指导人员为学生指导规划。医学校应定期对教师进行就业指导培训,组织医学生互助互学,调动各行各业人员,提升医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的专业化程度。3.3健全医学院就业信息,增加学生就业机会。对医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培训的过程中,医学院校应尽可能地共享各项资源,积极组织就业讲座、双选会等,增加学生就业机会;还应和当地政府、医疗企业多交流合作,多寻找用人医疗单位,让学生有更多职位可以选择,最终选取最适合的岗位。其次,学校还可将相关用人单位和职位在学校主要网站上公布,让医学生利用互联网合理择业。

4结论

医学院校是培养医院高素质人才的摇篮,素质教育有利于提高学生专业技能,为医学生进入激烈的社会竞岗就业储备知识技能。医学生的在校生活是社会生活的小缩影,其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保障其成为社会所需的综合型人才。对医学生在校期间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教育,是保障医学生毕业后择优就业的重要基础。

参考文献:

[1]刘生.新形势下大学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三点思考[J].齐齐哈尔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4):11-15.

[2]李娜.打造现代职商促进学生就业———浅谈新形势下的医学院校就业指导工作[J].人才开发,2011(11):12-17.

[3]李忠军.大学生就业指导的理论与实践模式探讨[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2(2):13.

[4]胡娅丽.大学生就业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探析[J].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3):11-17.

作者:张鹤 单位:川北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