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8 10:14:43

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研究

摘要:目前,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课程教学方法,在教育活动中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微课以其自身独有的优势,实现了教育中的有效辅助。研究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助推课程教学成效的提升,实现高效的微生物实验教学目标。本文介绍了微课对于实验教学课程的积极作用,分析了当前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重点探究如何运用微课实现有效的医学微生物实验教学。

关键词:微课;翻转课堂;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

当前,微课教学经过无数实践证明是切实可行的课程教学方法,微课教学被当成一种新型的课程教学方法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但是,作为一种新事物,微课教学要想实现高效的课程教学目标,还需要在教学中加强学科融合,提高微课资源的教学适应性,不断提升微课资源服务课程教学的能力。

一、微课概念及其在对于实验教学课程的积极作用

(一)微课概念内涵。微课这一概念的首次提出是在2008年,提出者为美国教育学家戴维?彭罗斯。他认为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微课更符合现阶段的学习需求,具有更高的教学效率,应用前景广泛。随之而来的是“微学习”这一理念的运用范围不断扩大,学生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地铁上、咖啡厅以及工作之余进行学习,在课堂上也是一样。一堂课程中真正精彩的部分往往只是其中的6—10分钟,若时间过长,则学生的注意力容易出现分散,对教学效果产生不良影响。“微学习”对于课程形式有较高的多样化需求,整个教学过程必须具备灵活性与变通性,与微课的发展相对应。微课主要是通过教学视频的编辑、精剪,通过网络平台或网络付费平台,实现对于微课资源的共享,学习者可以借助有效的微课资源的筛选,获取符合自身需求的微课资源,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学习。(二)微课在实验教学中的积极作用。1.弥补实验教学的不足,进行针对性教学。目前,我校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主要采取小班分组制的实验教学模式,每组配备一名实验教师,但因学校医学专业学生众多,想要随时随地使用实验室教学设备并不是易事。在这种实验教学模式下,教师很难兼顾到每一位学生,而且课上的实验教学时间(主要是这个原因)有限,而实验教学内容较多,很多实验只能一次带过,很多学生还没有明白实验的具体现象和原因,对于课程知识一知半解。针对这种情况,通过微课教学模式的开展,相关课程教师可以制作或下载关于某个实验操作的教学视频,并通过学习平台发送给学生,让学生在课外对视频资源进行有效的解读,帮助学生理解实验操作过程、巩固课堂知识,提升学生对于实验的理解及操作能力。2.突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高效教学。传统的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开展中,学生的实验学习时间只能在课堂中,地点也只能局限于实验室,而实验教学时间有限,加之实验室资源不足,实验教学成果不太理想。而微课教学能够有效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实验课程的学习,在反复学习中提升对于实验课程的认识,提升对于专业知识的理解。此外,微课教学还能帮助学生进行有效的课前预习,实现学生自主学习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大大提高了教学效率。

二、当前医学微生物学使用微课进行实验教学中存在的几点问题

(一)微课资源质量有待提升。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发展普及,网民们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对于相关信息和资源的有效传播,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微课资源可以实现在网络平台的广泛传播。但是,正是因为网络对于相关视频资源的限制门槛较低,导致网络中的微课资源众多,质量参差不齐,同一微生物实验教学的微课视频可能有成百上千条,在这些众多的实验教学视频中,无法有效地提取其中高质量的实验教学资源,寻找优质的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视频需要耗费一定的时间,造成学习者时间的浪费。(二)利用微课进行知识收费的现象比较普遍。知识经济时代,想要获取相应的知识产权,就需要付出一定的费用。随着各类网络知识付费现象的日益演化,微课教学资源也被作为一种知识产权通过购买的方式实现对于知识的获取和应用。这种做法虽然无可厚非,但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学生对于知识获取的难度,提升了学习者的学习成本,不利于实现资源共享。如果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的微课视频资源需要在付出一定的费用后才能获取,那么很多学生就会放弃这种学习方式,教师们也可能放弃这种教学方法,这样也会造成资源浪费,不利于实现微课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三)缺乏教学适应性。当前,很多教师也认识到微课教学的重要性,看到微课资源在课程教学中的优势,很多教师还将微课教学作为一种创新的课程教学方法,积极在课程教学中使用微课教学。当然,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目前在利用微课进行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一点问题就是微课资源的教学适应性不强。在医学微生物学微课实验教学中,有些教师直接在网上下载某一实验的微课教学视频,在实验课上,通过播放微课教学视频让学生学习实验过程、实验原理、实验反应、实验结论等。

三、运用微课实现有效的医学微生物实验教学的途径

(一)提升微课资源质量。当前,互联网平台要提升微课资源的准入门槛,组织专家、学者和相关技术人士对于向网络中发送的微课教学资源进行严格的审查,进行微课资源的筛选,去除其中质量相对较低的微课视频,保留其中质量最好、形式最新颖的微课视频,以确保进入互联网平台的微课资源都是具有一定的质量保证,尽可能减少人们搜索微课资源的时间,提高资源共享效率。(二)开辟免费通道,进行合理收费。教育本身就是一件崇高的事业,虽然知识收费无可厚非,但是也应该加以控制和管理,防止在微课资源的知识付费中,学生会因为收费而拒绝进行微课学习的现象发生。对此,需要相关网络监管部门制定相应的保障措施,为学生的微课资源学习开辟免费通道,让学生的微课学习更加高效可行。当然,如果一定要收费,可以适当降低学生群体对于微课资源获取的费用,容许以真实身份进行注册的学生获得资源优惠下载权限。(三)提升微课教学的适应性。任何学科的学生,在后期学习过程中都会表现出明显的个性化特征,学生的受教育背景、个体智力因素等均存在明显差异,这也为微课的合理运用创造了条件。通过合理应用微课,教师可以为不同水平的学生分配对应的学习任务,对于领悟力极高、学习基础扎实的学生,还可以在不影响整体教学进度的前提下,为其额外指派学习任务,这也对微课的合理教学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结论

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使用微课的教学方法,能够有效提升课程教学的实际成效。虽然当前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在使用微课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进行改正,优化微课教学设计,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就能实现高效的微课教学,实现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的有效进行。

参考文献:

[1]董静,陈萍,吕艳欣,伦志强,王玉.“微课”结合Mini-CEX评价式教学在医学细胞生物学实验中的探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0(02):15-17.

[2]邓云霞,卞永刚,王露,张兴群.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纺织服装教育,2017,32(06):492-494+502.

[3]饶圣宏,姚媛媛.翻转课堂在护生《医学微生物学与寄生虫学》实验课教学中应用的研究及评价[J].医学理论与实践,2017,30(23):3594-3596.

[4]王沛珍,赵林静,陈萍.基于微课的翻转课堂在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17,35(05):100-101.

[5]杜银香.翻转课堂模式在医学微生物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24):154-156.

作者:曹雪鹏 单位:河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