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影像工程人才培养探讨

时间:2022-01-31 11:31:43

医学影像工程人才培养探讨

1医学影像工程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掌握医学影像工程核心技术亟需培养专业人才

国务院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出了三个标准:要真正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否则就会受制于人;要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资源消耗低、带动系数大、就业机会多、综合效益好的产业特征;要充分利用现有和潜在的优势,促进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促进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结合。医学影像工程技术符合国务院提出的新兴产业发展要求,满足新兴产业的三个标准[3]。2005年美国MDDI期刊指出的十大重要的医疗仪器技术中有医用成像和计算机辅助外科两部分依赖于医学影像相关核心技术[4]。医学影像工程是21世纪大型医疗设备的重要支柱。我国的医学影像工程相对于发达国家来说起步晚;在研究方面,理论方法等应用基础研究多,取得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研究少,核心技术掌握较少。GE、西门子等企业的相关产品纷纷抢滩中国,对医学影像设备形成垄断地位。我国加快高端数字化医疗设备国产化刻不容缓。数字医疗核心装备与关键技术是指有引领性、能影响全局、临床必需、能进入产业主战场的数字医疗产品。为促进医学影像工程理论及应用研究,国家在医疗器械方面制定了很好的产业规划,与医学影像工程相关的教育、科研、开发投资大幅增加,迫切需要培养大量兼有生命科学基础知识和扎实理工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医学影像工程专业有着很好的就业前景。

2现代科技和医学交叉发展,要求高等教育培养新型的医学影像工程技术人才

医学影像工程主要涉及到CT、MRI、超声等影像设备的开发与医学图像的配准、融合、特征分析、三维重建等理论与临床研究,人工智能及其在医学影像学中的应用,PACS系统等核心技术,是当今高科技的综合体,是现代科技和医学交叉发展的杰出成果。医学影像等设备逐渐成为医疗机构的必备设备,使用医学影像设备的人也随着增加,设备的操作和维护等一系列的需求。这就对医学影像工程人才的要求与日俱增。因此,培养大量的医学影像工程人才是时展的迫切需要。在调查过程中,我们走访了国内20余家医院放射科的教授和专家,他们认为现在医院急需这方面的人才,有时CT或MRI等大型设备出的故障,是因为平时对设备维护保养不够所造成。因此,掌握医学影像设备核心技术需要专业性强的医学影像工程人才,医院亟需这方面的专门人才。

3提高我国医疗相关部门影像人才专业技术水平和能力,迫切要求提升医学影像工程人才培养层次

目前,与医学影像工程相关专业培养的学生针对性不强,不能满足迅猛发展的医学影像设备、数字化医疗设备的需求。期初,我国的医学影像工程专业教育一直以中等和高等职业教育为主。现代医学影像工程技术要想得到发展需要的是能适应较高层次以及专业技术能力较高的工程技术人员。自从上海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等试办医学影像工程专业,培养医学影像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多进入医疗产品研发和销售行列,少部分进入医疗机构也是在设备科或医学工程科。但这已远远不能满足医疗卫生机构对临床实用型高级影像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因此,加强影像工程高层次技术人才的培养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我国县级以上医疗机构中医学影像工程人员中专以下学历者占85%。医学影像学科的建设和发展需要的就是一批高技术水平的工程技术人员,这远远达不到其专业需求,这就严重影响了现代医学影像工程技术发展的需要,也对临床医学和医学影像学科的发展形成阻碍,更不能适应新时期数字化医疗设备核心技术发展的需要。4社会对医学影像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居高不下随着改革开放形势进一步发展,医疗事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各种大型数字化医学设备的配备日渐普遍,使用率也在逐年上升,几年前还难以推广的CT检查,已成为一种普通的常规检查,CR、DR、DSA、MR、ECT和数字化加速器等也正在快速普及,医院信息管理系统与PACS的建设和使用,迫切需要具有新型知识结构的工程技术人员。然而,由于历史因素的影响,从事医学工程的技术人员无法满足技术快速发展的需要,专业人员的严重不足已经成为现实。据一项全国384所各级医院设备与人员的调查表明:医院设备(指1000毫安以上大型X线机器、CT、MR、彩超、ECT等)与人才配备比例,随着医院级别下降而明显减少,尤其是市级以下各级医院,人才落后于设备的引进,导致投入巨资引进的设备不能充分发挥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校所做的医学工程技术人员调查结果表明,有86.6%的单位表示需要医学影像工程的人才。

总之,我国医疗单位对医学工程技术人员的编配比例较低。我国的医学工程技术人员在大多数的医疗单位中只占有很少的比例,要远远低于国外在这一方面的配置。甚至只达到300万元资产配比1人的比例。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现代医疗装备的数量和比例也在不断的增加;但是就医院一体化人才结构的培养与现今的医学工程技术人员的培养不匹配。以江苏省为例,全省从事医学设备的专业人员定编为7000人,但现在仅有3000余人,实际缺编近4000人,每年补充的滞后性,已严重影响医学设备正常运转和治疗工作,也难以发挥高科技、高性能医疗设备的技术效益。大量培养高层次医学影像工程专业人才已成为当务之急!

【参考文献】

[1]仇惠,张宏钰,周志尊,胡明成,高杨.基于“医、理”结合为特色的医学影像技术专业医学影像物理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的改革实践[J].数理医药学杂志,2015,28(02):311-312.

[2]王能河,但汉久,张志德.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医学影像工程)本科课程体系比较研究[J].现代仪器与医疗,2013,19(02):70-74.

[3]王晓艳,王鹏程,宋莉,邱建峰,谢晋东.培养我国医学影像技术高素质人才的思考[J].中国医学物理学杂志,2013,30(03):4212-4214.

[4]丁晶,周志尊,姚黎英.英国医学影像工程与技术教育对我国该学科发展的启示[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0,(01):28-29

作者:庄银苹 单位: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