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现状及改革

时间:2022-10-12 09:17:18

《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现状及改革

护理学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其中包含的护理操作技术更是实用性强、专业性强。就我院目前来看,我校的实训教学在教学的内容、教学的目标方向上以及教学设备、教学条件上和临床还有明显的差异。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的主要目标是教会护生基本护理技能知识,培养学生解决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加强学生爱伤观念,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全方位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坚持高等职业教育的开放性、实践性和职业性,是教育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项目建设的重要原则。其中,强化实践教学,是确保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点和关键环节[2]。随着国家对高职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近几年来我院依托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项目建设的契机,在完善和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及模式、提高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成效。

1高职院校强化实践性教学的重要意义

高职教育培养的目标是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国家教育部明确指出,“高等职业教育主要是培养能够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管理、服务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全面发展的高等应用性技术人才。”高等职业教育最终目标不是造就学术精英,而是要培养适应生产、管理、建设、服务等第一线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而技能型人才处于社会总体劳动链环的终端,是社会财富的直接创造者。所以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定位决定了实践型教学是高职教育的主体教学。

2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对实训教学重要性的认识:在教学过程中,同学们认为理论课重要,而实训课不太重要,在学习时间安排上,会利用很长时间去看理论知识理,对于实训课的操作不主动去学习而是被动学习。(2)实验设备:我院2006年以来,学院投入了大量的经费,配置了先进的设备,添置了模拟抢救人、心电监护仪、心电除颤仪、多媒体示教室、人工呼吸机、触摸式电脑等先进设备。虽然这样,可是从实训教学的现状来看,无论是在教学条件、教学设施以及教学的硬环境等方面,还是存在着与培养高素质实用型护理人才不相适应的情况。现在临床上医疗仪器设备更新很快,可我院实训设备相对来说比较陈旧,用物短缺,实训场地紧张。所以很容易造成教学与临床脱离,不是能够很好的满足医学科学发展对护理人才的需要[3]。所以目前实训室的主要仪器设备只能开展普通的验证性的实验与实训教学,学生根本就接触不到现代化的仪器设备,所以必须定期更新教学设备与教学条件。(3)教学方法:目前我们基护实践教学由于课时少,班级多。我们的教学方法仍然采用以实训教师为中心,学生很少参与教学,体现在上实训课前都是实训老师提前为学生准备好用物,上课主要以老师讲授、示范操作为主,然后学生分组练习,老师再进行巡回指导。学生用不着查资料、思考以及创新,这样严重影响了学生对实训课的兴趣,抑制了学生主动参与实训的积极性[4]。而且现在的教学模式过于机械,学生只是模仿老师的操作,这样导致学生在考试时或者在实际工作中,容易出现丢三落四的现象,用物准备不全等现象的存在。而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比较重视学生的操作是否掌握,而忽视了与病人的交流与感受,没有体现“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4)实训教学与临床脱节:实训教学的依据是教学大纲和教科书,但是护理实践是随着观念的转变和对病人的反复实践而不断生成的经验积累,可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不断变化而发展,实训教学跟不上临床的发展,而且临床中突发事件比较多。实训教学只是重复训练各项基本护理操作,忽略了病人个体病情差异,造成了学生下临床学习的时候适应期延长,知识迁移困难,面对真实病人的时候信心不足,有畏惧感,此观点被沃云飞等[5]证实。(5)实验室管理不规范:强化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对于我们单位来说,大家认为理论教师就是教学的中心,而实训教师只处在“教辅”的位置。这种片面的认识就导致了对实训教师、对实训课程的不重视、培养不给力、要求也相对不高,严重的影响了实训教师的学习和工作的积极性。建议要让实训教师经常走出去学习一些新的知识,新理念,以提高她们的教学水平。(6)实验条件相对不足:现在我们的实验场地明显不能满足教学需要,使得大多数同学在实验课堂不能很好的进行训练,而且课后又没有时间练习,使她们不能很好地掌握操作技术,对于我们老师来说达不到很满意的教学效果和要求。

3教学改革的措施

3.1要更新教学教学的观念

教学观念的改革是高校教育改革的先导,同时也是医学实训教学改革的关键。为了能够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等应用型护理人才,首先从上到下、从领导到教师就必须要更新教育观念,要从培养学生成为护理工作的适应者转变为提供优质护理的主导者,从以灌输知识为主的教学模式转变为培养学生灵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主,从传授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技能与知识转变为传授以人为中心的整体护理知识。护理学融合了心理、生理、人文、社会等各方面知识为一体,护理工作者不仅要对病人进行躯体护理,还要加强对他们的心理、社会社会适应能力的了解,以便采用合理的方式减轻或消除各种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化过程中的不良影响。这些知识和能力应该在实训教学中逐渐培养,所以教师必须明确实训教学的综合性和重要性。

3.2实训教学的内容要与临床实际要求相结合

(1)随着现代护理模式的转变、知识的不断更新,很多现有的实训操作技术已经跟不上临床的更新速度了。所以为了适应现在的护理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方向、培养技能过硬的实用型护理人才,我们的教师就应该深人到临床中去,了解临床常用操作项目和方法,熟悉临床实际用物和仪器,以便及时删除已被临床淘汰的实训操作内容、和陈旧的用物,以确保持教学与临床的统一性。(2)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在校教师所教护理操作技术应该与临床操作要求相一致,操作要规范,使临床见习的目的真正成为课堂教学的深化和实训教学的延伸。另外,在校的教师应该经常要与临床教师的进行沟通或者定期去医院进行临床学习,以便更好的了解临床护理操作技术及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另外,实训操作的用物也应该与临床的一致,以防学生到临床后不熟悉不认识临床用物。

3.3加强实训教学设施的建设,规范实验室管理制度

实训教学设施的建设是实现实训教学改革的物质基础,同时也是培养高素质护理人才的必要条件。因此,我们应该重视并加大实训教学的投人,比如,扩大实训室的面积,增加模拟病房,购买新型用物,同时模拟病房要按医院病房的要求进行设计,这样可以使学生对医院的环境有一个感性认识,让学生一走进实训室就感觉自己就好行进入病房一样。还要更新实训课的设备,要求设备功能齐全、仿真效果强,耐用性好,既能满足单一实验需求,也能进行综合性训练。另外,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的技能,还应该逐渐加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除了实训课堂的练习还要在课余时间为学生定时定班开放实训室进行自主练习,这样学生就可以对自己薄弱的实验操作项目进行大量反复练习,以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的水平。

3.4要保证充足的实训时问

实训练习时间直接影响实训课的预期效果,为保证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实训练习,除课堂实训时间外,全天开放实训室,每个实训室应该配有多媒体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操作情况,通过教学片来纠正自己操作中的一些错误,这样可以弥补课堂实践时间少,动手机会少的弊端。

作者:李梅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医学分院

参考文献:

[1]沈宁.2000年护理展望[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5,14(1):12~13.

[2]姚辉波.高等职业院校实践教学现状与实践探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1(09).

[3]朱玲,马翠萍,姚英.护理实验教学的改革与思考[J].护理研究,2004,18(10A):1779~1780.

[4]周丽华.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初探[J].淮南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0,2(3):94~96.

[5]沃云飞,陈明霞,林婷.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实践[J].福建医科大学报,2005,1(6):3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