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医学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4 10:46:44

多媒体技术医学教学论文

1传统医学教学面临的问题

(1)医学教学需要用到大量的大幅挂图,在教学时携带大量的大幅挂图不方便,现场绘制即浪费时间又不能准确真实表述出图的内容。

(2)“粉笔+黑板”的教学模式,由于教学手段单一、呆板,课堂气氛死板、沉闷,不利于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学生的听课积极性不高,教师的创造性思维也受到了抑制,容易使教师因循守旧、不思改进,一本教案用几年,以至知识老化,创造性思维枯竭。

(3)医学教学素材众多,难以长期保存。

(4)医学知识繁琐、复杂,课堂上老师苦于难把大量的知识传授于大家,多数老师一味填鸭式的讲授,不仅不会增加学生学习的效率,还会使学生产生厌烦情绪。学习资源和信息。

2多媒体技术在医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1)计算机多媒体技术把枯燥无味的知识形象、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需要,使得学生在一定时间内尽可能获取更多的知识。

(2)多媒体技术可以节省板书时间,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还可以增加与老师沟通互动的机会。

(3)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医学教学过程单调枯燥的局面,完全可以在课下依靠网络加强学习,而且多媒体技术实现了资源的共享,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

3多媒体教学在医学教学中应注意的事项

多媒体教学在医学教学中产生了重大的变革,但是,应用多媒体时,应将多媒体作为教学的助力,不能成为教学的绊脚石。所以,使用多媒体技术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避免遏制学生的想象力。这就造成教师在课堂上过多的进行电脑操作,引导学生按照课件的指示进行学习,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想象力。

(2)避免重回填鸭式教学。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使教师的板书量大大减少,造成学生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思考,导致教师无法全面的掌握学生学习的具体情况,对于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改正。

(3)避免过度依赖多媒体教学,使教师学生之间失去互动性。学生也不会再认真地去做笔记,整理自己的学习思路和知识体系,而是变得更愿意去依赖拷贝教师的教学资料。

4结论

医学课程多,范围广,知识点多,而我们教学的真正目的是将知识、学习的方法传递给学生,而不是将课本上的内容原封不动的教给他们。所以,适当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我们的教学,并将其与传统教学有机结合起来,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提高了医学课程教学的实效,激发和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加强了教师与学生间的互动,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实践证明,多媒体教学在医学教学中的重要性。

作者:徐永辉侯秀伟胡军华单位:课河医专二附院血液净化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