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艺体教学论文

时间:2022-01-24 11:14:26

幼儿艺体教学论文

1“示范法”在教学中的渗透

在艺体教学——《幼儿韵律体操的创编》的过程中,着重让学生运用了这种方法。具体做法如下:首先了解幼儿韵律体操的创编原则及方法,然后请学生选音乐,进行动作创编。当学生创编好以后,进行剖析是否符合创编原则,最后由学生进行简单的教学示范。在教学中需要强调以下几点:

1.1示范要有明确的目的性充当学生的教师,每次示范都要明确所要解决的问题,让幼儿观察什么,怎么观察。在示范中可做静止或局部的示范,有时还可以边示范边讲解。如教授“跑跳步”,“教师”可以先做慢动作,然后加快速度,也可一脚抬起,一脚站立静止的形式让幼儿看清楚动作。

1.2示范要正确、并力求轻松优美、熟练高质量的示范不仅能使幼儿建立正确的动作形象,而且还可以得到幼儿的赞扬和佩服,激发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因此要努力做好示范。如创编完整的韵律体操后,“教师”要用轻松、优美、完整、流畅的动作让幼儿去观看,以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

1.3注意示范的位置和方向示范的位置必须有利于幼儿的观察。“教师”除应根据不同的队形,选择示范的位置外,还应注意不要让幼儿面向阳光、风向和容易分散幼儿注意力的事物站立。一般情况下要采取镜面示范,但有的动作需要了解左右方向,可以背面示范。如在教授动作时,“教师”如感觉动作简单幼儿能够完成的,可以选用镜面示范;若动作较难,可选用背面示范。

1.4示范与讲解相结合在教学中,教师要示范与讲解合理相结合。先示范后讲解,或先讲解后示范,或是边示范边讲解均可,看幼儿的熟练程度而定。如动作有些难度,教师可以边示范边讲解,降低难度。

2“讲解法”在教学中的渗透

讲解是教师用语言向幼儿传授知识、技能、组织教学和进行思想教育的一种方法。在艺体教学——《体操》中,我认为这种讲解法可以有效的解决学生的队列,队形的学习。幼师学生必须在掌握队列和体操队形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地对幼儿进行各种体育活动。这里还包括口令以及调动队伍的能力。在运用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2.1讲解的内容不仅要正确,而且要符合幼儿的接受能力进行口令练习时,“教师”的口令要正确,声音要洪亮,指挥调动队伍要灵活、位置适宜。例如,“向前看齐”,要对幼儿讲解,听到口令后,幼儿排头直立或两臂侧平举,其余幼儿两臂前平举(拳头相对),同时看前面幼儿头的后部,身体保持直立,对正看齐。边讲解的同时,“教师”还要做动作示范。这样可以有效的提高幼师生的教师技能。

2.2讲解要简明扼要,重点突出讲解时不讲太多、过细,占用时间过长。这就需要“教师”把握住难点、重点,了解幼儿。例如,讲解幼儿“立正”,只要说明“脚跟靠拢,脚尖分开,上体正直,两臂自然下垂,眼看前方”,就可以了。

2.3讲解要富有启发性启发的目的就是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例如:变换队形“圆形”。讲解“手拉手,大苹果”。启发幼儿以教师为中心,围形圆圈。

2.4讲解要注意时机和效果当幼儿正在做练习时或注意力分散时,一般不做讲解。当幼儿注意力集中时,讲解会收到较好的效果。例如,“行进间切段分队”。需要教师在幼儿注意力集中时讲解并指定好排头,然后可能进行“切段分队——走!”的口令。

3“练习法”在教学中的渗透

练习法是根据教学任务,有目的的反复做动作的方法。常用有以下3种。

3.1重复练习法重复练习法是指在不改变动作结构和练习条件下,反复做一个练习的方法。如“幼儿体操”中——“踏步”,可以运用此方法,并强调其节奏、频率以及手臂动作。

3.2变换练习法变换练习法是指变换动作结构和练习条件的方法。如:“教师”教授有变换方向的动作,可以首先做一个方向的动作,慢慢加入变换方向做动作,这种方法的优点是能较好的激发练习兴趣,巩固和发展动作,提高运动能力。

3.3完整练习法和分解练习法完整练习法是把所需练习内容完整的进行练习的方法。分解练习法是把完整的动作内容分解成几个部分,最后再组合成完整的动作进行练习的方法。如进行《幼儿体育游戏》教学时,如游戏较简单、“教师“进行运动指导时,需先进行完整游戏的示范,然后幼儿就可根据“教师”的示范进行游戏。如游戏较复杂,那就需要分解进行,着重指出其中的难度动作,然后在进行完整的游戏活动。

4游戏法和比赛法在教学中的渗透

游戏法时通过游戏的方式,在规则许可的范围内,充分发挥个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以达到教学目的的一种方法。比赛法时在规定的比赛条件下,充分发挥已掌握的各种动作,互相竞赛已决胜负的一种方法。在进行活动指导时,也是一种促进幼儿提高动作质量的一种方法。例如,进行“投掷”教学时,“教师”可在讲述后设计一下比赛形式,比比看、谁投的准,在规定时间内,哪组投进的多等。

5口头指示和具体帮助法

在教学中的渗透口头指示是指在幼儿练习时,“教师”用简单明确的语言提示和指导幼儿活动的方法。这一方法在教学中十分有效,尤其在进行《体操》教学中。如,幼儿“排队走”时,“教师”提醒幼儿:“挺胸、抬头、迈大步”等。具体帮助法是指教师直接地、具体地帮助幼儿掌握动作的方法。这一方法主要用于学习《体操——技巧》。例如,幼儿学习“前滚翻”的动作,“教师”要进行“保护帮助”,保护幼儿不受伤,帮助幼儿做好前滚翻;那么要求“教师”要站到有效地位置,给予助力的身体部位,确保幼儿顺利完成动作。

以上所述的五种教学方法学生们在我的艺体教学中都有了初步的体验,虽然在体验过程中还不能做到熟练和恰当,但在体验中学生们已经有所感悟,并明确了这五种教学方法的必要性和有效性。在我的教学中也充分的发挥了学生主观能动性,让课堂也活跃了起来,让学生对于幼教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为今后的幼教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我认为在艺体教学中加入“幼儿体育活动指导方法”是十分有必要的。

作者:蔡晶单位: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