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教学领域整合思维分析

时间:2022-06-20 09:34:55

音乐教学领域整合思维分析

摘要:本文将对我国音乐教学的三大领域分别进行考察,并针对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提出一些方法和建议。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教学领域的提法实际上体现了一种整合的思维,它使得教学内容趋于高度综合。

关键词:音乐教学;教学领域;整合思维

现行《音乐课程标准》将音乐教学的内容划分为“感受与欣赏、表现、音乐与相关文化”这三个领域,而且每一个领域又由若干方面的内容组成,每一个方面的内容又规定了不同的标准。这种转变并不只是一种文字表述方式上的转变,而是一种更深层次的教育观念的更新,无疑会对音乐教学起到明确的规范与指导作用。三大教学领域的表述和分类更加凸显了音乐学科的特点,使学生能在快乐中学习音乐,在音乐学习过程中培养聪明才智,为学生能够充分感受音乐的美,获得丰富的审美体验,并树立终身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一、感受与欣赏领域的教学要点和方法

(一)感受与欣赏教学应以音乐本质特征为出发点,从音响出发,引导学生积极聆听和体验。在感受与欣赏教学中,要以听为主,图画和多媒体等的运用只能作为辅助手段,绝对不能用视觉取代听觉,否则就失去了音乐感受与欣赏教学的意义,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联想力和想象力。音乐欣赏教学应该遵循这一本质特征。科普兰说过:“如果你要更好地理解音乐,再没有比倾听音乐更重要的了。”所以,感受与欣赏音乐应从感受入手,而感受中着重是听觉的感受,做到以听为主。当然,听的形式应该多样,可听音乐主题,可分段听,可完整听,可听一遍,也可反复聆听乐曲的全部或部分内容。采用何种形式聆听音乐要看音乐作品的大小和结构,看学生的欣赏水平,看教学的内容和实际需要。应该关注音乐的人文性特质及其背后隐含的文化意蕴,以此来彰显音乐的人文学科属性,并不断提升学生的文化底蕴和素养。(二)感受与欣赏教学应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体验音乐。美国现代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学习材料发生兴趣。”因此,在音乐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体验音乐的兴趣。兴趣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在激发学生兴趣,引导学生积极体验音乐方面,音乐教师应创设形式多样的音乐欣赏课。如可以题材、作品体裁、演唱形式、作曲家和乐器种类等为中心让学生进行感受与欣赏。将音乐与姊妹艺术有机结合起来开展音乐感受与欣赏教学。在音乐感受与欣赏的同时,还应当组织学生进行适当的讨论,引导其从不同角度深入音乐的各个方面。这影响着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的形成和发展。这一点是提高学生音乐欣赏能力的关键,也为学生进一步学习音乐奠定基础。

二、表现领域在音乐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

(一)音乐表现是实践性很强的音乐学习领域,是学习音乐的基础性内容。《音乐课程标准》把表现作为三大教学领域之一,更加明确了表现在音乐教学中的重要地位。音乐表现是音乐创造和音乐欣赏的中间环节。音乐艺术必须通过表现这个环节,才能将乐谱转化为声音,实现音乐作品的审美价值。音乐教师要清醒地认识到表现领域在音乐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学生要想积极参与音乐表现,首先必须要学习和掌握基本的表现技能技巧,了解相关的音乐表现知识,其次还要加强自身的文化素养,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如果学生有机会参与音乐表现,有利于其技能技巧的提高。(二)音乐表现是培养学生音乐表现能力和提高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音乐表现在整个音乐教学过程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生音乐表现能力和审美能力的提升离不开大量的音乐实践活动,表现就是其中重要的音乐实践活动。只要教师善于引导和启发,多鼓励学生并给学生机会,学生就会在音乐表现过程中不断激发自身的表现欲望。随着表现范围、形式的不断拓展,表现要求的不断提高,学生在表现的技能技巧,对作品的理解等方面都会有一个较大的提升,这实际上也让学生表现力和审美水平得到了增强和提髙。

三、音乐与相关文化领域在教学中的地位和作用

音乐的产生、发展与各门学科之间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这就为音乐与相关文化领域的教学实施提供了客观可能性。音乐与相关文化为学生学习音乐、感受音乐提供了丰富的手段和多侧面的视角,了以使学生站在不同学科的角度全方位、立体地考察音乐,从而提髙学生的联想能力,丰富学生对音乐的感受和体验。事实上,人们对音乐的体验不仅来源于音乐本身的结构性音响,也来源于与音乐相关的许多文化信息和具体的形象。如引导学生欣赏琵琶古曲《春江花月夜》,除音乐因素外,还可以挖掘其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如与作品紧密相关的创造背景;与审美意境相似的一些古典诗词;不同版本演奏的同名作品的比较等。学生能够从多个角度获得不同的审美感受,从而丰富学生对音乐的感受与体验。

四、结语

这三个领域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渗透,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就要求教师必须改变基于传统单一的教学内容来进行教学设计的思维模式,应该多考虑如何将它们进行优化组合,争取实现最大的教学效益。这是音乐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应该注意的。

[参考文献]

[1]杨立岗.音乐教学法[M].上海音乐出版社,2007.

[2]人民音乐出版社编辑部,天津市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论坛[M].人民音乐出版社,2005.

作者:王偲頔 单位:佳木斯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