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音乐对高职音乐教学的意义

时间:2022-06-16 09:47:19

传统音乐对高职音乐教学的意义

摘要:正如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所说,音乐可以称做是人类的万能语言,人类的感情用这种语言能够向任何心灵谈话,被一切人理解。我国传统音乐更是承载了上下五千年无数中华儿女的文化精髓。因此正视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在高职院校音乐教学中的作用,并从目前音乐教学存在的问题出发,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教学措施是十分必要的。

关键词:中国传统音乐美学;高职音乐教学;指导意义

音乐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语言,即使发展到今天仍是人类情感抒发的重要渠道。而我国传统音乐更是人民群众精神世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采取措施进一步发挥我国传统音乐美学在高职音乐教育中的作用,既能够培养更多的应用型音乐人才,也能够实现传统文化的传承再创新。

一、中国传统音乐美学概述

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作为中国特色音乐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源自史前时代,受儒家思想影响,融入了不同社会情形造就成的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中蕴含着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凝结着无数炎黄子孙的精神风骨。但是近代以来,西方音乐文化的传入给我国传统音乐美学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使得其显著落后于其他音乐美学[1]。1.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和一般音乐美学的区别。一般音乐美学作为音乐美学的基础,与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在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方面具有很大的差异。可以说两者是共性和个性,一般和特别的关系。2.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和中国古代音乐美学的区别。两者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时代背景不同,第二是学术意境不同。这是因为中国传统音乐美学是借助新的方式展示古代音乐、古代思想,赋予其新的生命。

二、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在高职音乐教学中的问题

现阶段各大高职院校音乐教学中集中反映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以传统音乐美学为接触设置的课程少,不能满足传统音乐传承的需求;第二是已设置的音乐课程对传统音乐美学的教学内容仍旧停留在数年前,没有随时代更新发展;第三是传统音乐美学方面的教学活动较少,没有足够的表演机会,不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

三、发挥中国传统音乐美学在高职音乐教学指导意义的措施

1.正确认识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意义。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各种人才的努力,而成为全面发展的音乐人才就需要正确认识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意义。所以包括教师在内的高职教育工作者应当着重引导学生认识到传统音乐美学的重要性,应当在课程中借助多种手段令学生体会到中国传统音乐美学无与伦比的魅力,从而激发学生对其的兴趣。2.完善中国传统音乐美学教学形态。中国传统音乐美学教学的本质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建设。可以说一味地只对音乐美学的性质进行研究,没有将文化融汇到教学中的形式,不利于传统音乐在内的优秀文化的继承发展发展。所以在对高职学生进行中国传统音乐美学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阐述的方式进行表述音乐,可以将其他传统文化融入到音乐之中,借此充分地展示出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形态,使其焕发新生。3.安排足够的中国传统音乐美学课程。足够的课程是发挥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作用,实现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传承发展的前提。所以应当安排足够的中国传统音乐美学课程,并在原有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开发包括《中国传统乐理知识》、《中国音乐史其名作欣赏》等在内的教学资源。与此同时举办类似传统音乐主题大赛等更多的活动,令学生在实践中加深对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的认识和喜爱。除此之外,采取措施将中国传统音乐美学融入到高职音乐教学中时,应当尊重学生的需求,从学生的特性出发,而不是简单地进行教育灌输。

四、结语

高职院校学生相交同龄人需要更早地应对就业问题,所以在接受教育时难免会重视收效更快的内容,这也就使得中国传统音乐美学等需要长期探索的学问在高职学生间发展缓慢。而要改变这一局面,就需要高职教育工作者采取多种手段令学生从内心深处爱上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从而主动成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人和发展人。

参考文献:

[1]熊季荥.音乐教学中传统音乐与音乐新潮流的融合发展——评《中国传统音乐传承与发展探讨》[J].中国教育学刊,2017(6):120.。

作者:郭晓丹 单位:烟台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