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幼儿音乐教学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9-22 10:33:10

中职幼儿音乐教学问题及策略

中职学校的幼师专业是以培养合格的幼儿教师为最终目的,要不断培养其具有较强的创新教学能力与审美教学能力,音乐是幼师专业老师教学的最基础科目之一。幼师专业的学生基本都是初中毕业之后录取而来的,他们所处的环境、基础各不相同,但普遍没有什么音乐基础,这便会造成中职幼师专业的学生很难对音乐学习产生兴趣,更会严重缺乏学习的自信等。音乐是由乐理、声乐、鉴赏、审美几部分组成的,且几者之间存在亲密的联系,所以,中职学校在进行幼师音乐教学之时,需要将最基本的乐理、视唱练耳、唱歌训练、音乐鉴赏等有机结合起来,促使学生能够快速学习到更多的音乐知识与技能,以便于能够真正担任幼儿音乐教学的重任,培养幼儿从小具有健全的人格、丰富的情感,促使幼儿能够健康发展。

一、现阶段中职幼师专业音乐教学中存在的弊端

(一)授课老师以自我为中心,教学单调

从目前的中职幼师教学来看,音乐教学过于重视讲课的作用,老师只是单纯地将知识灌输给学生,学生通过死记硬背的方式学习,音乐课堂死气沉沉,老师音乐教学自始至终都是一种方式,过于单调,没有任何的新颖性,促使幼师专业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此外,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个体,各方面的能力自然会存在差异,老师却未意识到此点,采用统一教学方式,这将不利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更不利于发展学生的想象力。音乐是一门艺术科目,如果学生没有学习的兴趣,自然会导致教学处于无效的状态。

(二)学习内容和实践环节相脱离

中职学校的音乐教学内容并没有相对应的实践环节,致使学生不能够学以致用,尤其对于幼师专业的学生,他们并不知道自己掌握的音乐知识与教学的方式能否适应幼儿的学习。同时,中职学校实施的考核体系主要以成绩为主,这和实践性较强的幼儿教师不相符合,并未将学生的实践与应用能力纳入考核之中,这会导致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存在消极的思想,对于幼师的发展非常不利,最关键的是会直接影响幼儿将来的学习。

二、提高中职幼师音乐教学的对策分析

(一)改革教材,创新教学

目前的中职幼师教学内容较为陈旧,是不符合学生发展需要的。所以,为了更好地优化中职学校的生源,学校可以组织教学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师团队对现行的教材进行改革,这样才可以适应教育发展的需要,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编纂出一套具有“本土化”“特色化”“创新性”“融合性”的音乐教学教材。

(二)适宜的教学氛围

音乐是一门艺术,需要学生会听、会想、会唱等,需要学生有较强的综合技能。所以,在实践教学中,课堂应该具备生动、有趣的特点,给予学生发挥的空间,学校要有完善的音乐教学设施,比如在学习小提琴课之时,学校便需要具有对应设施的小提琴房,这样学生通过真实地拉小提琴,加上对音乐的演唱,便可以体会到此节课教学的精髓所在;再如,当学习到有关自然的音乐之时,老师可以引领学生到户外,真实地感受微风徐徐春来、鸟儿不停歌唱、溪水匆匆流过的声音,这样给学生营造的学习氛围,才是最放松、最和谐的,这样幼师在以后真正的就业之后,才可以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给幼儿营造更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使幼儿健康、快乐地学习音乐知识与技巧。

(三)完善教学评价体系

上文的问题之前也有提到,现阶段的音乐考核体系主要以成绩为重。但音乐专业不同于其他专业,是一个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所以其考核体系需要以多元化为主。且一个学生如果只拿到高成绩,没有实践教学的能力,自然还是失败的音乐教学。鉴于此,中职学校要实施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不仅要重视学生学习的结果,还要重视其过程,以及学生学习的态度等,这样在有效的评价之后,学生才能够积极意识到自身的不足,才能够逐渐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促使学生对音乐具有更加深入的体验、理解与创新能力。

综上所述,中职幼师的音乐教学关乎新生代幼儿的音乐发展,中职老师在进行教学之时,要不断更新教学观念,不断进行创新教学,要以学生的实践能力为主,培养学生能够成为适应社会发展的幼儿音乐老师。

作者:唐琦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王媛媛.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创编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J].北方音乐,2016(17).

[2]胡志勇.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的创新之思考[J].通俗歌曲,20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