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青少年宫音乐教学质量的建议

时间:2022-12-21 10:23:23

提高青少年宫音乐教学质量的建议

一、与学生做朋友,增强学生在学习音乐方面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无论是对于什么的学习都离不开兴趣,如果对一项事物没有兴趣,那么是肯定学不好的。对于音乐教学更是如此,音乐本身是一门艺术,学生在学习中要掌握好乐谱和音符音律,只有专业知识扎实了,才能够向纵深发展。青少年宫作为音乐培养基地,要秉承为学生服务的教学理念,改变教师的教学理念,让教师在教学中负起责任,挖掘学生的专业特长,激发学生的学习情趣,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学生在学校学习已经很紧张,要让学生在青少年宫学习感到愉快,给学生身心放松。同时,音乐教师要和学生做好朋友,而不是居高临下,假装严肃。

二、适当引入游戏教学,创设各种教学情境

学生在学校里受到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思想压抑得不到舒展,大脑高度紧张,这样的状态并不适合学生学习,新课改要求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学生对于单一呆板的教学方式产生厌恶思想,所以在青少年宫里希望得到放松。这就要求青少年宫的音乐教师能够善于组织自己的教学语言,引导学生进入音乐的美妙意境之中,通过巧设音乐学习意境,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教学中也有利于增加音乐的影响力。另外,在音乐的学习中可以适当加入一些小游戏,不但有利于对音乐知识的巩固,还能够提高学生的团结能力和协作能力。比如让学生分组练习发音,或者轮流到讲台练唱等。

三、因材施教,统筹兼顾,让学生感到满意

音乐学生的水平是不一样的,有一些学生是真的喜爱音乐而选择了音乐特长生,有的学生则是对文化课学习的较差辗转学习音乐或者其他艺术课,希望通过艺术特长生的身份参加升学考试。种种原因造成了音乐生的水平参差不齐,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监督管理每一个学生,对于不同的学生使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和方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在青少年宫里度过愉快的时间,让学生对青少年宫的教学感到满意。音乐教师以音乐教材为载体,挖掘学生的音乐潜力,为学生设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并在学生出现问题时及时帮助解决。

四、多做教学延伸,开拓学生音乐视野

学生在学校已经学过了教材中知识,在青少年宫里教师要及时巩固学生学过的音乐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做教学延伸,给学生讲解一些课堂中没有的音乐知识,丰富学生的音乐素养,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在青少年宫里的时间不能虚度。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大屏幕向学生展示音乐名家创作的名曲,还可以将枯燥的乐谱转化成为跳动的音符,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在学习的同时开阔了视野。青少年宫音乐教育有着较深的历史渊源,在音乐教学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只要稍加优化,必定能为学生提供一流的教学服务。

五、认真备课,做好充足的课前准备

要想让学生在音乐学习时集中精神,全神贯注地听讲,优秀的教学方式是必不可少的。音乐教师在课前要充分备课,掌握好课堂上的话术,组织好课堂教学的语言。在教学中发挥自己的音乐专长,带领学生学到音乐的真谛。准备充分的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听课质量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教师在讲台上不知所云,那么可想而知学生的听课效率能有多少。所以,青少年宫音乐教师必须秉承教师职业道德不放松,积极学习音乐专业知识和音乐最新动态,了解音乐的发展历史,在为学生授课过程中发挥自如,才能够提高教学质量。音乐课堂形式多样性和趣味性,对于学习学习音乐知识具有重要的作用。青少年宫作为培养学生音乐的圣地,必须要追求高效率的教学,打造音乐高校课堂,发挥其艺术教育,文化教育和美育的功能。作为青少年宫的音乐教师,我们要在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上有所提高,不能墨守成规,一成不变,要适应新时期新特点,与时俱进,才能不被社会发展所淘汰,才能真正提高音乐教学的质量。

作者:李少卿 单位: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