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古诗词吟唱教学分析

时间:2022-08-20 11:07:39

幼儿园古诗词吟唱教学分析

【摘要】古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幼儿阶段接受古诗词教学将使幼儿受益终身。一段时间以来,幼儿古诗词教学的模式及效果饱受诟病成为制约这一文化传承和发展的不利因素。在多元化的探索中,幼儿园古诗词吟唱教学以其在教学效果、学习兴趣等方面的优势,被多数幼儿教师所认同,并在前期的实践中受到幼儿的极大追捧,成为幼儿古诗词教学中的一种重要实践方式。本文从幼儿教学的角度就吟唱在古诗词传承和发展中的重要价值进行了阐述,并对幼儿古诗词教学的基本模式进行了探索,在此基础上从教学能力提升、课程资源开发、吟诵氛围构建三个维度提出了实践的策略,以期为幼儿古诗词教学中吟唱教学法的实践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古诗词;吟唱;幼儿

幼儿教育是儿童成长的起点,更是国家学校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前站。在幼年时期接受完备和系统的知识和文化启蒙教育将使其受益终身。诗词教学是幼儿教育中的重要版块,不仅能够让幼儿感知中国古诗词文化的魅力、积累古诗词文化知识,更对提升幼儿的文学素养有着积极的作用。一段时间以来,幼儿诗词的教学未能走出传统的灌输式、讲练式的课堂模式,导致课堂效果及幼儿能力习得等层面不尽如人意[1]。这就要求广大幼儿教师应以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多元化的实践方式为支点,实现古诗词教学向内涵化、纵深方向发展。在这一探索的过程中,幼儿园古诗词吟唱教学以其在教学效果、学习兴趣等方面的优势被多数幼儿教师所认同,并在前期的实践中受到幼儿的极大追捧。本研究将以幼儿园古诗词吟唱教学方式和方法研究为重点,梳理并探索其实践方略。

一、吟唱在古诗词传承和发展中的重要价值

这一方法的运用在改善幼儿背诵古诗的效果、激发幼儿学习古诗的兴趣、提高幼儿对古诗词的认知层面具有重要的作用。首先,就改善幼儿古诗背诵的效果而言。在对采用诵读和默背的教学模式反思中发现,这两种方式应对幼儿感官的调动较少,导致容易让幼儿在重复性的诵读中产生一定的形式疲劳,进而导致幼儿对古诗词的背诵产生一定的抵触情绪。而采用吟唱法之后,对幼儿的刺激由一维变为多维,声音、文字等对其大脑皮层产生了多个层次的刺激,有助于幼儿唤醒大脑皮层的兴奋,从而使其在学习的效果和态度上发生较大的转变。同时,因为吟诵法教学中是配有音乐的,这将能够使幼儿懵懂的情感更容易得到激发而产生共鸣,从而在对诗文中的情感的特殊传递中实现对诗词情感的认知和理解。其次,就激发幼儿学习古诗的兴趣而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可视为幼儿教育中的一个基本定律。若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能够很好地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那么将能够极大程度上提升幼儿学习的注意力,增强幼儿对于知识的渴望度。多感官的刺激背后是对与幼儿学习特征及学习心理上的迎合,吟诵法的课堂结构之下将使幼儿的诗词教学课堂变得富有色彩,使幼儿摆脱诗词识记给自身带来的极大心理包袱。这一方式的有效植入也使其更好地达成“课亦始,趣亦生;课进行,趣渐浓;课结束,趣犹存”的幼儿教育的最佳情态,让幼儿在兴趣的驱使下完成对整个教学过程的主动参与、主动求知。[2]再次,就提高幼儿对于古诗的认知层面而言。诗词教学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未被幼儿教育所纳入,究其原因在于对幼儿而言,生活的变迁和时代的阻隔使幼儿难以对诗词全面认知,往往是只识其声、不识其意。在诗词教学的实践中,很多幼儿教师都退而求其次,以情感为共生的方式实现对幼儿教育在诗词教学层面上的突破,而这一方式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与吟唱教学不谋而合。吟唱将打通幼儿对于古诗词鉴赏的通道,让幼儿们在传统文化的大殿中自由自在地徜徉,可以激发幼儿们发现美、感受美、欣赏美的能力。

二、幼儿园古诗词吟唱教学的模式

(一)幼儿古诗词教学中的吟唱方式。就古诗词本身而言,因发音及语言表达上的衍变,导致对于古诗词吟唱的方式并不唯一。当前,在幼儿古诗词教学中的吟唱方式中,除采用普通话吟唱之外,还有采用方言吟唱、民歌语言吟唱等多种形式。普通话吟唱这一模式是幼儿园古诗词吟唱当中使用最为广泛的一种形式[3]。普通话吟唱更为接近幼儿生活中的发音,使吟唱的难度相对较低,幼儿只需要将自身在曲谱音律的熟悉中,便可轻松融入并较好地掌握。在古诗词吟唱中,部分幼儿教育工作者开始了将方言融入到吟唱的体系之中,这样的探索方式使吟唱本身的方式更为丰富,也为方言的传承开拓了一条新的途径。在前期的探索中发现,借用地方方言进行吟唱可以有效地规避诗词时空背景差异所带来的影响,对于幼儿而言更有兴趣。另一种常见的吟唱方式是借用民歌的语言来进行吟唱,诗歌本为一家,这样的吟唱方式对幼儿的音乐教育及文化教育都是一种重要的促进。(二)幼儿古诗词教学中的吟唱方法。幼儿古诗词教学的吟唱方法也可从三个维度来展开,即采用古曲或特创古曲、采用现代流行音乐及采用戏曲吟唱。在吟唱方法中,使用最多的方式便是对古曲或特创古调的运用。从一定层面来看,古曲或特创古调与古诗词有着一种天然的契合,而这一结合将使古诗词的古典美、意蕴美得到充分的发挥。如在对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的吟诵中,可选取低沉哀婉的古曲来进行配乐,能够较好地烘托出作者与友人的离别之情。除古曲或特创古调外,现代音乐元素也被较多地使用到幼儿吟诵教学当中,这种方式更为贴合幼儿教师的音乐认知水平和幼儿的接受习惯。采用戏曲的方式也是古诗词吟诵教学中一种重要的样式,在传统文化京剧中,就是常常运用昆曲的曲调来吟唱古典诗词的,也可认为传统戏剧当中保留了较为完整的诗词吟唱的因子,这对幼儿教师而言是一种极好的借鉴[4]。

三、幼儿园古诗词吟唱教学的实践途径

(一)加强古诗词吟唱教学中的师资建设。在古诗词吟唱教学的发展中,应以高素质的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为己任,不断增强幼儿教师在古诗词吟唱教学中的技能及其在文化传承中的历史使命感和职责感。幼儿教师应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地参与到古诗词吟唱的内容甄选、习得展演等的活动中来,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与此同时,幼儿园应以更为宏大的视角,邀请当地的文化名人、艺术大家走进幼儿园,使他们成为古诗词吟唱教学的深厚保障。如部分幼儿园邀请戏剧大师、曲艺大师来园与教师一起交流、合作,研究既挖掘出古诗词吟唱的精髓,提升了师生的文化品位和吟唱技能[5]。(二)聚力古诗词吟唱教学中的课程开发。任何课程的实施都需要开发和利用大量的课程资源,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性对于古诗词吟唱教学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不可忽视的是,在古诗词的吟唱在民国时出现了断层,导致古诗词的吟唱的内容和曲目资源较为稀缺[6]。因此,幼儿园教师应在古诗词吟唱课程资源的开发中,将自己所挖掘到的古诗词吟唱资源巧妙地融合到园本课程体系之中,并对其进行筛选、整合,为幼儿的诗词吟唱提供更为实际、更为真实、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恢弘而又精致地去为幼儿展现时间和空间维度下古诗词吟唱的魅力,以此来推动古诗词吟唱教学实践。(三)家园合作共同营造良好吟唱氛围。从某种意义上而言,幼儿的教育不仅包括学前教育,还包括家庭教育。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学生的言谈举止都会受到父母的深刻影响,父母对孩子学习古诗词吟唱行为的肯定和表扬,有利于建立孩子进一步学习古诗词吟唱的自信心。幼儿园与家长展开合作是加强古诗词吟唱学习效果的一种绝佳途径,幼儿园的教师可将古诗词吟唱的内容与家长及时交流,让家长在家庭环境中也创设一种古诗词吟唱的氛围。

四、小结

文化可视为一个民族的血脉,是一个国家发展的精神载体。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新时期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古诗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瑰宝,需要通过幼儿的传承和创造来注入新的生命力。针对幼儿诗词教育中所出现的重知识、轻阐释等方面的问题,可通过幼儿园古诗词吟唱教学模式的实践来有效匡正。这不仅有益于幼儿古诗词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承继是一场新的探索。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可通过加强古诗词吟唱教学中的师资建设、聚力古诗词吟唱教学中的课程开发及家园合作共同营造良好吟唱氛围等策略的实施,扎实推进幼儿园古诗词吟唱教学实践,让幼儿在对诗词的“吟诵”中觅得“真知”,也让诗词在“吟诵”中获得“新生”。

参考文献:

[1]刘小莉.初中古诗词吟唱教学研究[D].重庆:重庆师范大学,2019.

[2]刘美佳.小学古诗词吟唱教学研究[D].大连:辽宁师范大学,2016.

[3]黄臻,徐莹莹.中职语文古诗词吟唱课堂”三美三力”教学实践与研究——以深圳市宝安职业技术学校为例[J].广东教育(职教版),2019(8):84-85.

[4]冉昭丹.浅谈在幼儿园开展古诗词教学[J].动漫界,2019,(20):78-79.

[5]庄焱.幼儿园古诗词教学初探[J].发现,2018(9):113.

[6]王铁英.试论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园古诗词唱游教学[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学生版),2018(39):55.

作者:王晨 单位:滨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