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活动中音乐审美问题研究

时间:2022-08-20 11:04:22

群众文化活动中音乐审美问题研究

【摘要】在丰富多彩的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中,以音乐为主的活动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阐述群众文化活动中音乐审美的作用,分析提高音乐审美能力的方法,提出要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提升音乐作品中的意境,增强对乐器和音乐理论的认识,培养群众的节奏感,培养群众的艺术想象力。

【关键词】群众文化活动;音乐审美;分析;研究

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质量和精神需求有了更高的要求,群众文化艺活动得到了人们更多的关注。在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中,以音乐为主的活动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音乐是最擅长抒发情感、最能拨动人心弦的艺术形式,不但能加强社会大众的审美意识,提高文化修养和内涵,还能提高生活品质及各方面的综合能力。

一、群众文化活动中音乐审美的意义

音乐审美是以音乐感知、情感体验与审美情趣为基本环节的意识活动,是通过对音乐的欣赏及表达从中体现出的价值感受。群众文化活动中的音乐艺术活动,可以提高人们的审美意识,在丰富人们业余活动的同时丰富自身情感意识。通过群众性的音乐文化活动,能使人们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用平和之心感受生活的美好;当遇到挫折和难题的时候,可以帮助调整自己的情绪,在平静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二、群众文化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组织策划,群众参与度低。在新时期,群众性文化活动到处可见,尤其是广场舞普及非常迅速,在很多偏远的地方都能看到广场舞。但是真正参与群众文化活动的年轻人并不多,而以中年人或老年人为主。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有两个,其一是文化活动的组织者没有充分传达文化活动信息,吸引不了群众;其二是文化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很难调动起社会大众的积极性,最终导致文化活动开展困难。(二)种类内容较少,科技含量较低。随着社会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信息技术的影响,群众文化活动的科技含量也在提高,例如摄影比赛、发明比赛、服装设计大赛等等。传统的文化活动一般以歌曲为主,活动内容单一、类别也少,而且科技含量不高,根本无法满足现代人对审美的需求。要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提高文化活动的标准,丰富文化活动的类型和内容,并利用各种网络资源来扩大影响力。(三)基础设施落后,专业人才缺乏。目前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在基础建设方面,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各种文化设施比较落后,公共场所建筑设施和规划不合理,服务体系不完善,无法吸引群众的参与,阻碍了资源优势发挥和活动的开展。同时,群众性的音乐活动也需要专业的人员来组织策划及指导。但是在目前的文化活动中,这种人才还是相当缺乏,活动组织者以中老年居多,很少有年轻人才参与,这使文化活动缺乏创新性,文化活动的质量难以保证。

三、在群众文化活动中提升音乐审美的方法

(一)提升音乐作品中的意境。音乐审美能让人的情感在潜移默化中变化,能提升人们对生活的认识和理解。创作人员在进行音乐作品创作时,要根据以下两个方面作为创作的前提:首先是作品的背景,创作人员只有对时代背景有透彻的了解,才能创作出好的音乐作品,保证音乐作品的质量。例如,《走进新时代》这首歌曲,就是充分了解时代的背景,将对未来的展望写进歌曲里,最终让这首歌火遍全中国。同时,音乐作品创作还要掌握好旋律和音调,使音乐旋律能更好地被人所接受。《二泉映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品创作里包含了很多艺术技巧,很容易带动人们的情绪,也提高了作品的意境。(二)培养群众的音乐节奏感。群众对音乐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音乐的旋律和节奏。所谓音乐节奏,是指音乐运动中音的长短和强弱。音乐创作人员一定要熟悉音乐旋律的起伏和速度,把握好音乐表演形态;同时要培养群众的节奏感,当群众可以清晰地认识音乐的表演形态时,就能慢慢领悟到音乐的内涵,情感也会由此发生改变。例如《黄水谣》这首民谣歌曲,歌曲音调比较平缓,节奏简单,前两段都是在描述,而在歌曲的高潮部分加大了情景和情感的描述,所以能带动人的情感体验,很适合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音乐选曲。(三)培养群众的艺术想象力。如果想要提高群众的审美意识,光靠音乐节奏感是不够的。创作人员还应引导群众去体会音乐作品的真实含义和意境,让他们发挥自己的想象,提高群众的音乐审美意识。想象力,是音乐欣赏的基础之一,一般来说没有歌词的纯音乐更能激发群众的想象能力。例如《土耳其进行曲》,通过对这首曲子的演奏,可以让群众根据音乐节奏去填词,以培养群众的艺术想象力、提高审美意识。(四)增强对乐器和乐理的认识。音乐审美能力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在听和唱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对音乐的鉴赏能力。要引导群众掌握一定的音乐知识,了解哪一种乐器会演奏出来什么样的音乐,了解乐器的各种曲风。同时,还要掌握多种国家不同音乐的风格和曲风,并通过认知、品鉴和观察,找到共同点,扩大知识面。通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努力,不断提高音乐鉴赏能力和水平。(五)发展群众合唱艺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在各大广场看到不同的人群在一起合唱,这也是群众文化活动最主要的活动内容之一。合唱是普及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的音乐演出形式之一,合唱艺术让人们彻底放开情感,被合唱的力量所影响,从中感受到音乐的另一种风格。在合唱中找到自己的定位,体会不一样的音乐之美,这对提升音乐审美意识和修养都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可以采用比赛的形式,邀请专业人士给予辅导,使参与者逐渐掌握合唱艺术的特点。

四、结语

随着人们对精神层面的需求不断提高,音乐艺术逐渐成为人们追求生活质量的一种表现。提升审美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还需要多多学习,了解音乐的音律和表达方式,认识更多的乐器,了解更多的乐理知识,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来扩大自己的审美视野,深刻理解和感受音乐的魅力。群众文化工作者要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不断学习与实践,真正提高自己的审美能力,同时引导人民群众追求更高的艺术修养,促进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

[参考文献]

[1]金星州.试论如何增强群众文化音乐审美能力[J].北方音乐,2018,38(04):240-241.

[2]陈丽娜.浅谈群众文化活动中的音乐审美[J].艺术科技,2017,30(08):428.

[3]谭建国,谭小月.浅析群众文化活动中的音乐审美[J].大众文艺,2018(03):10-11.

[4]夏川.音乐审美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分析[J].大众文艺,2017(08):8.

[5]叶葱葱.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中音乐创作的突出问题及应对策略[J].北方音乐,2015,35(06):207.

[6]徐海飞.深入群众,创新文艺形式——浅谈民间音乐在群众文化活动中的地位和作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6(02):284.

[7]王善虎,张国学,杭天惠.基层群众音乐文化的形势与对策[J].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6):136-140.

作者:王泽亮 单位:重庆市梁平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