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美育游戏中礼仪教育分析

时间:2022-05-25 05:00:53

幼儿园美育游戏中礼仪教育分析

摘要:《3-6岁儿童学习和发展指南》中指出,3-6岁是激发儿童各种潜能的关键时期,也是儿童身体发育的黄金阶段,更为重要的是这个阶段是奠定儿童文明礼仪与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重要时期。同时《指南》还指出“要珍视游戏与生活的价值”。我园根据园所的实际情况创设了幼儿美育职业体验游戏,将幼儿的游戏活动慢_慢由室内延伸至室外,精彩纷呈的户外游戏活动,来源于幼儿的需要,并给予了幼儿更多释放天性的机会。整个户外游戏活动就是一个小型的公共场所、小社会一样。因此,必须教育孩子掌握户外游戏礼仪,维护自身与他人的安全,更进一步提升幼儿游戏的质量。

关键词:幼儿美育;游戏礼仪

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先生提出了“生活教育理论”,他非常重视做中学,通过实践养成习惯。任何良好礼仪习惯的养成,必须通过幼儿亲眼看、亲耳听、亲身实践,通过在循环往复的体验中形成正确的理性认识,反复积累,最终把外在的行为表现真正内化成稳定的心理品质。但是现在的幼儿大多以自我为中心,所以经常在游戏过程中会出现不文明的礼仪行为或者习惯。特别是在幼儿园的户外游戏,我们经常会看见以下场景:

一、镜头一:沙池里

沙水是很多幼儿非常喜爱的户外游戏。有一次,在观察孩子们游戏过程中,有一个叫黄子越的孩子兴冲冲地拿着一个铁盒跑过来说:“老师,这个我打不开,帮我一下。”我用了很大的力气把这个盒子给打开了,黄子越拿着盒子就跑了。我愣了一下,就喊住他:“宝贝,我帮你打开盒子,你应该对我说什么呀?”他停顿了几秒钟,突然害羞地说了声:“谢谢老师'关键词:礼貌从小班开始我们就应该教会幼儿常说:“谢谢”“请”“对不起”。而且从古至今,我国就是礼仪之邦。要孩子学会礼貌,从说话开始。教师可以从早上来园、吃牛奶点心、午餐、午睡、离园等幼儿在园的一日活动,引导幼儿学说有礼貌的话,做有礼貌的事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在游戏活动中能礼貌地与同伴交往,提升幼儿的游戏水平。一个从小就学会礼貌待人的幼儿,肯定能得到更多的同伴、老师、家长的善意。日积月累,慢慢习惯后,也一定会带给幼儿意外的收获。

二、镜头二.骑行区

奶奶,你最坏了,我让你早点送我来,你为什么不听我的话。”一大早在教室门口就听见胡一帆和他奶奶的对话,一帆就僵在教室中间一动不动,他奶奶怎么劝也没有用。于是我问他:“胡一帆,你今天怎么对你奶奶你发脾气呀?”一帆说:“紫色的手环没有了,我想去骑行区。”我想了想和他说:“没关系的,宝贝,明天早点来,或者你可以找一个骑行区的好朋友和他商量一下,有没有谁愿意和你交换一下哦!”一帆哭着点点头。关键词:协商我园实行的是自主选择区域游戏,以手环颜色为准则,每天手环盒子里最先被挑选完的就是骑行区的紫色手环了,可见每个幼儿都很喜欢玩,但是骑行区的数量却不能满足所有幼儿,于是在班级里教师和幼儿一起探讨幼儿去骑行区次数更为平均和合理。经过探讨教师和幼儿总结了一下几种办法:1.设计一张区域游戏记录表,每个幼儿每天玩过的区域都进行不同方式的记录。2.可以采用小组轮流的方式,总共五个小组,每天一个小组去骑行区游戏。3.幼儿之间可以采用协商的办法,决定去骑文章编号:1006-3315(2020)4-084-001行区的人选。经过这几种方式的使用,没有幼儿每天很早就来拿紫色手环了,也不会出现互相争抢的情况,都能友好地协商区域的选择了。

三、镜头三:小物件创意区

游戏结束音乐响起,大部分幼儿都有序地在整理游戏材料。忽然,悦悦跑过来告诉老师:“晨晨、希希他们都走了,不收拾材料”、彤彤也说:“老师,他们把游戏材料全都堆在一起,没有分开来放。”我回头一看,只有几个乖巧的女孩子在认认真真收拾整理游戏材料。关键词??合作《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指出,要为幼儿的游戏提供一些低结构的材料或者半成品材料,如:提供游戏材料都有指定的存放空间和不同的整理方法。让幼儿学会整理游戏中的各类物品是非常重要的。在活动材料整理过程中,如何避免出现幼儿之间互相推倭,并且有序、快速地将各类材料整理到位,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幼儿是游戏的主人,教师可以放手,从材料的收集、摆放、整理等等,教师可以和幼儿一起探讨,让幼儿的记忆更加深刻。比如运用不同颜色的材料柜子,将各个活动区域的材料划分清晰。并且根据材料特征让幼儿进行简单的简笔画标记创作,贴在游戏材料柜子相应的部位,以示幼儿整理时应归放到某处。但是在整理的过程中,可能有些材料比较重,教师可以有意识弓丨导幼儿合作整理游戏材料,或者可以让男生负责搬运大型材料。让每个幼儿都觉得自己是游戏的主导者。

四、户外游戏评价

关键词:分享活动评价能了解当前游戏开展的适宜性和有效性,同时又能促进每一_儿发展,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必要手段。正确有效的评价能使幼儿从中获得成功的体验,树立自信,还能引导幼儿自主探索,激发他们求知、交流与合作的欲望。每次游戏活动结束之后,我们可以总结一些在游戏过程中幼儿发现很好的同伴或者自己礼仪行为。并且可以用照片的方式布置在班级板块中,激励幼儿,希望幼儿能看着身边的同伴有好的表现而向他们学习,不断地将礼仪意识升华为幼儿的礼仪行为。同伴之间也可以互相分享一下好的做法,做到向同伴学习或者向老师学习。幼儿的文明礼仪教育I个认识的过程,也是必须经过实践检验的过程。幼儿由神龄尚小、,缺乏耐心,所以幼儿的礼仪意识转化为礼仪行为需要教师和家长密切配合。在幼儿园里,不仅仅是户外游戏,老师还可以把礼仪教育贯穿于幼儿在园的一日活动中的各个环节,让礼仪之花开在每个幼儿的心里。

作者:周贤 单位:张家港市鹿苑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