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游戏精神幼儿午餐自主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25 05:02:55

基于游戏精神幼儿午餐自主管理策略

摘要: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强调,学前幼儿正处于身心发展尚未成熟时期,需要在家长或是老师的精心呵护和照顾下健康成长,但是同时也要注意不要过度保护和包办代替,切记不可剥夺幼儿自主学习的机会和权利,以免养成依赖他人的不良意识和习惯,进而影响幼儿的独立性和主动性。午餐作为幼儿园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理应通过基于游戏精神的自主管理,给幼儿提供更多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培养幼儿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独立自主意识。

关键词:游戏精神;幼儿午餐;自主管理;有效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幼儿园传统的教师包办的午餐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我们应该逐渐弱化教师餐前分餐、餐中管理和餐后整理的工作,为幼儿创造和提供一些发展自身潜能的机会和条件,引导幼儿树立为自己服务、为他人服务的意识,并且积累一定的生活经验,从而锻炼和提升幼儿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组织协调能力。本文就“基于游戏精神的幼儿午餐自主管理开展”这一问题,进行详细阐释。

一、制定午餐自主管理相关规则

当前,很多幼儿园实施了午餐自主管理模式,即为了尊重幼儿的个体需求,培养幼儿的独立性和自主性,让幼儿亲自参与取餐具、盛饭菜、收拾餐具等环节,虽然取得一定的成效,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偏食和浪费等现象。为了合理规范幼儿的用餐情况,需要制定自主午餐管理规则,促进幼儿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我们要充分地尊重幼儿,在制定相关规则时要积极征求和听取幼儿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灌输给幼儿,渗透到午餐自主管理工作中,帮助幼儿学会遵守规则。例如,每天安排若干名值日生,先用香皂把手洗干净,然后帮助老师摆放餐具,并且要摆放整齐;值日生带领其他幼儿排队进人盥洗室洗手,监督其他幼儿的取餐情况;幼儿在用餐过程中,残渣要主动放入垃圾桶,保持桌面整洁;餐后把餐具按类别整齐地放人水桶中;餐后洗手、漱口;值日生负责餐桌子、整理桌椅、扫地等。在幼儿自主用餐的过程中,老师要进行认真的巡视和悉心的指导。对于桌面洒满饭菜的幼儿,老师要耐心地给幼儿讲述和演示正确使用勺子的方法;对于偏食的幼儿,老师要认真的给他们讲解偏食的不良影响;对于浪费食物的幼儿,老师要告诉他们节约粮食的道理。总之,制定午餐自主管理的相关规则,再加上老师的悉心指导,能够有效促进幼儿自主用餐的顺利进行。

二、具有针对性地设置引领课程

为了改善和解决幼儿自主午餐中出现的问题,加强幼儿均衡饮食和爱惜粮食的意识和习惯,更进一步地锻炼和提升幼儿的自主性和独立性,我们可以开展与自主午餐相关的课程,以此来引导和培养幼儿爱上蔬菜、爱惜粮食的良好意识和习惯。例如,老师可以通过有关蔬菜水果的绘本故事,即《果园里的秘密》《蔬菜王国》《爱吃青菜的鳄鱼》等,让他们了解水果和蔬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可以保护肠道,给我们小小的身体提供营养,从而帮助幼儿改变挑食的坏习惯。我们还可以带领幼儿进行春季播种活动,鼓励幼儿亲自为播种的蔬菜浇水、施肥,见证种子发芽、成长、成熟的过程,到了夏季或是秋季再进行采摘,让幼儿通过实际行动,感受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通过这些课程的引领,幼儿会进一步规范自己在自主午餐中的行为和习惯,与传统的说教式的课程相比,其更具有教育意义和引领作用。针对于幼儿盛汤、面条和丸子有所困难的问题,我们可以开展区域游戏活动,如夹花生米、夹玻璃球来锻炼幼儿的手指协调能力。设置“小小餐厅”区域,组织小朋友扮演服务员和顾客的角色,学习和锻炼收拾餐具、整理餐桌的能力,同时强化其服务意识,为幼儿开展自主午餐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为幼儿打造愉悦的午餐氛围

在午餐前和用餐的过程中,作为老师要为幼儿打造一个宽松愉悦的用餐氛围。允许幼儿选择喜欢的同伴坐在一起用餐,用餐期间可以给幼儿播放一些舒适的愉悦的符合用餐氛围的音乐,例如爱尔兰乐曲、钢琴曲、奥尔夫音乐等,让幼儿怀着放松和惬意心情,愉快的用餐,不仅有助于幼儿的消化,而且也让幼儿体会到自主用餐的乐趣,从而激发了幼儿对用餐的兴趣。除此之外,老师正面积极的评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幼儿的积极性,让幼儿在爱的鼓励和肯定下,充满自信,从而产生用餐的愉悦感。在自主午餐实施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考虑到幼儿的身体特点和发展水平,将饭菜和餐具摆放在他们容易取到的位置,这种贴心的物质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也会促使幼儿产生成就感和愉悦感。

总而言之,学前阶段是幼儿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充分利用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来对幼儿实施有价值的教育引导和锻炼。短短半小时的午餐时间,就蕴含着很多教学机智,基于游戏精神的午餐自主管理制度的实施,不仅能让幼儿收获用餐时的愉快,而且还提升了幼儿自身的综合能力,加强了其服务意识,从而提高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张小燕.幼儿园自主午餐管理策略探微[H成才之路,2018(20):74

[2]吴美华.幼儿园自主午餐管理策略初探〇]教育观察(下半月),2016,5(12):127-128

作者:施梦佳 单位:张家港市塘桥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