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技术在幼儿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26 10:37:30

网络技术在幼儿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技术在教育领域运用的不断深入,衍生出了许多网络教育产品。伴随中国国际化程度提高以及整个社会对于英语教育重视程度的提高,幼儿英语教学被视为网络教育服务的一大重要市场。基于此,针对网络教育服务对幼儿英语教学产生的影响进行研究,对比幼儿教育的时空、方式、理念方面的不同,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观念的转变、技术的执行以及网络幼儿英语教育的市场混乱,并就此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旨在对于其发展前景进行探寻,从而促进网络教育服务在幼儿英语教学中更好应用。

关键词:网络教育;幼儿教学;网络技术

一、网络教育服务及幼儿英语教学概述

(一)网络教育服务的概念及其特点。网络教育服务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教育方式。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使网络远程教育的手段成为高新技术条件下远程教育的前提。网络教育服务可以有效地发挥远程教育的特点,是一种不同于面授教育的师生分离、非面对面组织的教学活动,它是一种跨学校、跨地区的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网络教育服务具有灵活性,主要表现在场所和教学形式上。学生和教师均不受地点的限制,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随时进行网络教学,这就极大地突破了面授教育的时空限制,能够更高效率的利用时间和资源。网络教育服务还具有成本低的特点,其教学的成本投入只需要网络设施即可实现网络教育,极大程度节省了教育服务的基础设施建设费用以及维护费用。(二)幼儿英语教学概述。随着人们对于英语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幼儿英语教学成为家长关注的重心。由于幼儿时期是人对于语言的启蒙阶段,其教学的特质须要与幼儿的成长特点高度符合,才能从根本上达到提高幼儿身心发展的目的。在幼儿的英语教学过程中需要明确其教学方式,主要在于培养幼儿英语的听说能力和培养幼儿教育的多元文化意识、以趣味性教学为主,在这个阶段培养孩子的语言意识和多元的思维意识。幼儿英语的教育在孩子后期的学习和成长中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所以必须予以重视。(三)网络教育服务如何影响幼儿英语教学。网络教育平台改变了以往的单一的教学模式,将数字设备与网络教育资源结合在一起,在不同的方面解决过往幼儿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首先,在幼儿教育阶段应当主要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和途径培养幼儿对于英语的兴趣和读写能力,以多元文化的思想充分理解英语的多元性文化,为幼儿创造良好的英语学习环境和体验感受。网络教学服务通过图像、声音、视频的完美结合创造多元的英语学习模式,有助于幼儿注意力的集中。大部分幼儿在遇到不喜欢的课程时极易走神,而线上的幼儿英语教学能够采取有趣的方式吸引幼儿的注意力,从而提高教学效率。例如,教授英语时如果运用传统的教师灌输的记忆方法,则很容易使得幼儿觉得内容枯燥,而在课堂中走神。而网络教育则可以通过播放幼儿喜欢的动画片段,并通过对于英语动画片段的讲解,使幼儿能够在课堂上跟着教师的课堂节奏,集中注意力。其次,网络教育服务的运用对于加强幼儿的记忆力也有极大的帮助。传统的重复式记忆方法对于短期的记忆有一定的帮助,而对于幼儿来说,通过视、听、说三者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极大地提高记忆的周期时常,转化为长期的记忆。例如,在英语教学的过程中与幼儿互动,使用图像将单词意思通过图片展示出来,将单词的读音通过录音播放出来并引导学生进行朗读,这样能够极大地提高长期记忆能力。

二、网络教育服务在幼儿英语教学应用中的存在的问题

(一)网络教育服务资源整合程度不高。目前,能够利用的网络教学资源较为单一,大多数情况下还是采用文字和图片结合的方式,而对于英语动画、音频等资源的利用较少,没有发挥网络英语教育教育资源的最大价值。对已经选择的资源缺乏整合性,利用程度较低、方式单一,仅凭图片教学和文字教学这两种活动,形式较为枯燥;而对于一些能够吸引幼儿注意力和兴趣的方式却不能进行很好的运用。由于网络教育服务许多资源可以在老师之间共享,所以许多幼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直接照搬现成的教学资源,没有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可以运用的技术进行变换和调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教学效率下降和教学质量的减弱,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网络英语教学对于幼儿的启蒙作用。(二)当前线上幼儿英语教学市场混乱,发展良莠不齐。由于线上幼儿英语教学是当前教育市场的一大热点,许多教育机构或学校不顾自身实力,企图挤进市场分一杯羹;许多为了盈利的市场机构并不会寻找趣味性、生活化的在线教育方式,也完全不考虑幼儿所处的阶段及语言特点,其制定的课程结构和内容根本不适合幼儿英语教学当前的水平,还出现了许多质量低、收费高的网络英语教学产品。目前,整个幼儿英语教学市场存在较为混乱的问题。同时,在一些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由于技术水平和经济能力的限制,许多幼儿没有条件进行线上英语教学。这会导致教育资源的进一步分化,不利于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使得许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幼儿不能与其他孩子一样从小享受便利的教育条件,从而很大程度上导致地区教育水平悬殊的进一步拉大,不利于实现教育公平和教育。

三、对于网络教育服务在幼儿英语教学应用的建议

(一)完善相关设备与资源。网络教育服务模式的出现给幼儿英语教育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网络设备若是不能适应时展的需求,必然会导致其教学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对相关的设备和平台进行完善,要加强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实现信息共享,把传统的教学板书和计算机、投影技术等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人、计算机和白板三者之间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关系,是目前幼儿教学领域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硬件设备,不易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使幼儿的学习变得更加灵活和广泛,给幼儿的视觉制造一种全新的乐趣和体验。深度开展游戏化教学,依据幼儿喜爱游戏的天性将学习的内容、目标以及教学活动等设计成游戏的形式,使其能够在游戏的情景中体验学习乐趣。而基于游戏化网络的教学平台是以学习为重点,以游戏为辅助手段的一种幼儿教学软件系统,在系统科学方法和观点的基础上,根据教学的对象及其特点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设计。幼儿英语教师必须促进幼儿英语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做到在幼儿英语言教学中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技术,并加强对于网络教育平台使用方式的训练,根据教育情景,利用网络视听结合的特点,使幼儿能够融入特定的学习情境中的加强语言教学效果,提高语言教学能力。同时,在开展英语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必须根据幼儿思维发展特点,对网络资源进行创新,发挥幼儿主动性,使幼儿形成很强的表达欲望和兴趣,促进英语教育活动更好的开展。确保孩子能在幼儿阶段得到充分的语言熏陶和启蒙,对于多元文化形成正确的认识和价值观。(二)规范幼儿网络英语教学市场,促进地区间平等发展。政府应当发挥制定政策主动引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幼儿园网络资源库是一个大数据量的资源宝库,不论是社会范围还是幼儿园层面都需要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财政的主导作用。政府主管部门对学前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起着风向标的作用,政策、法规、条例等所起的保障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幼儿园网络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另外,应当给予经济欠发达地区一定的经济和技术支持,使得这些地区的幼儿也能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和教育资源,促进地区间幼儿英语网络教学的发展。

四、结论

随着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幼儿英语作为教育中的启蒙和基础环节,对于孩子的英语学习和身心成长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网络教育平台改变了以往的单一的教学模式,能够在不同的方面解决过往幼儿英语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可以提高教学的质量和效果。网络教学服务通过图像、声音、视频的完美结合创造多元的英语学习模式,有助于幼儿注意力的集中,对于加强幼儿的记忆力也有极大的帮助,能够极大地提高长期记忆能力。但同时,我国的网络教育服务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也存在着资源整合不到位、市场混乱的问题。

本文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对于相关的设备和平台进行完善,深度开展游戏化教学,根据教学的对象及其特点开展相应的教学活动设计;促进幼儿英语的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规范幼儿网络英语教学市场,促进地区间的平等发展等解决措施。在对于幼儿英语教学和网络教育服务的基本特征和要求进行分析的基础之上,对于我国在网络教学如何影响英语教学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解决措施和建议,希望通过完善网络教育服务不断推进幼儿英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晓丽,刘馨月.幼儿英语教育研究———基于宸智教育实践基地平台[J].海外英语,2020,(3):101-102.

[2]陈闽光.浅议当今幼儿园英语教育的发展走向[J].海外英语,2020,(3):64-66.

[3]刘南方.幼儿园网络资源有效开发利用的策略[C]//《教师教育能力建设研究》科研成果汇编:第7卷.北京: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研究所,2018:1077-1081.

[4]吴珊.幼儿园语言教育中教师利用网络教育资源的现状分析[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8):295.

作者:赵鹏程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