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操教学能力培养实践研究

时间:2022-07-02 11:28:59

幼儿操教学能力培养实践研究

摘要:学前教育阶段是幼儿身体发展和性格品质培养的关键时期,幼儿接收科学系统的学前教育是至关重要的,因此学前教育受到大众的重视和广泛关注。然而加强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和指导,全面发展学生的学习能力,培养体育教学从教能力,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学历层次和教学水平成为时代的必然趋势。幼儿体操作为发展幼儿身体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加强幼儿操教学能力的培养能够为未来走上幼师岗位打下坚实基础。

关键词:学前教育专业;幼儿操;教学能力

1幼儿操教学能力的培养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特殊作用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提出:“幼儿每天的户外时间不少于2小时,其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可见幼儿体育在幼儿全面发展过程中具有独特的作用。然而幼儿体质健康的发展要按照幼儿的特点,用幼儿感兴趣的方式发展基本动作。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要培养幼儿参与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增强幼儿体质,提高幼儿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这就要求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自身对于体育活动的兴趣与热爱,提高学生对体育活动的组织能力,为将来的幼师工作奠定基础;幼儿操作为幼儿园体育活动的重要环节,成为幼儿园教育活动中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幼儿每天进行户外活动的重要途径。因此,加强幼儿操教学能力的培养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具有特殊作用。

2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操教学能力现状分析

2.1学生缺乏幼儿操课程学习兴趣。幼儿操分为幼儿徒手操、韵律操、垫上操、轻器械操等,因场地限制和器材的缺乏,幼儿操的教学往往选用徒手操、韵律操这一类型的课程,然而幼儿操类的设置以符合幼儿身心全面发展为原则,对于青少年来说显得枯燥同时也缺乏趣味性,学生对于幼儿操学习积极性不够。另按照教学大纲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学前教学专业并未设置幼儿操专业课程,大部分幼儿操课程由体育教师承担,授课内容安排在学校体育课程中,由于课程的师资配备存在多样化,健美操专业的教师数不足,学生在幼儿操教学专业素养方面的培养缺乏系统性和延续性。2.2幼儿操教学能力缺乏创新意识。幼儿操作为幼儿园日常活动的重要环节,幼儿操设计编排的创新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重要技能,然而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学生创新意识缺乏,容易刻板的模仿动作,忽视动作的规律性,例如在一节操的设计与布局方面,往往习惯左右对称,动作设计单一重复;幼儿操的编排以促进身体的全面发展和合理地安排运动负荷为原则,学生对操化动作的学习意义和锻炼价值理解不够,且在幼儿操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出现以自我为中心,按照自己的喜好和接受能力来编排动作,没有以幼儿的视角来观察和记忆动作,未将多元素融合到幼儿操的教学过程。2.3幼儿操教学能力实践性效果一般。幼儿操教学能力的评判标准之一是教学能力的输出量和输出效果。教学能力的输出方式有语言的表述和身体模仿练习2种。然而学生通常可以将幼儿操进行复制反复练习,却忽视了幼儿的身心差异,比如在幼儿操教学中没有注意示范面,不知道利用镜面、侧面示范的教学方法,另外学生语言表达按照成人的标准来,甚至有不知道怎么表达或者表达不清楚的情况,缺乏准确的口令和引导语,语言表述不够生动,不能够方便学生记忆,导致学生幼儿操教学能力的实践效果比较弱。

3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操教学能力发展策略

3.1加强实践性研究,提升学生幼儿操创编能力。为提升学生教学能力输出的实际效果,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操创编能力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幼儿操创编要遵循“阶梯式”教学方法,第一步是充分的实际调研,带领学生到幼儿园观摩实习,了解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思维方式;第二步是学习幼儿操基本手位、步伐,学习不同类型的幼儿操、轻器械操等储备更多幼儿操基本动作;第三步是学习幼儿操化动作编排原则是体现全面发展的原则注意幼儿大肌肉群的发展,包括上肢、下肢、躯干全身等等,遵循幼儿身体健康发展规律从小到大从慢到快逐步教学,并且符合幼儿认知规律;第四步是挖掘素材创编动作,将健美操、幼儿舞蹈、戏曲等多元素时尚元素融入到幼儿操的编排中,加强幼儿操教学的观赏效果。3.2加强教学改革,提倡多元化幼儿操教学能力评价。当前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操教学能力评价主体较为单一,教师单方面进行教学评价,对教学成果进行量化性考核,考核形式单一,学生刻板模仿教师基本动作,建议考核形式可以多元化,实行教师、学生、实践操作三方面评价主体综合评价,考核形式注重过程性评价将日常表现、出勤情况等纳入到考核过程中,注重创新性评价。幼儿操考核不仅是学生能否记忆一套完整的操化动作,重点在于能否将幼儿操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因此让学生自编一套幼儿操,组织实践性教学,考核教学效果,实现幼儿操教学能力的多元化考核。3.3注重培养学生幼儿操教学能力的输出。幼儿操作为实践型教学能力,重点在于如何将教学中的基本知识转化成实践性的教学成果,也就是教学能力的输出。教学能力的输出形式离不开语言的表达,作为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操教学能力的一种表现形式是语言的表述,语言和口令的表述一定要准确,不能有模棱两可的地方;其次语言要生动有趣有亲和力,用幼儿感兴趣的词语加以表述,生动形象的输出,方便幼儿记忆,善于运用形象性语言,幼儿操的教学能力不止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而是加以创新用符合幼儿学习规律的方式进行输出,提升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贝丽珊.广州体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幼儿体操课程优化的研究[D].广州体育学院,2019.

[2]方学虹.浅谈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操创编能力的培养[J].科技创新导报,2010(8):139,141.

[3]欧婧.新媒体时代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舞蹈编创能力的教学策略[J].传播力研究,2019,3(24):183.

作者:黄惠宁 单位: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