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02 11:30:29

数据结构课程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Multimedia+PPLB(practiceproblembasiclearning)是指多媒体+基于实际问题为导向的学习的意思,而在本文主要强调的是在课堂上用多媒体教学,《数据结构》有些部分的理论性很强,需要学生有较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较活跃的思维,因此,光靠传统的粉笔+黑板+教师来解决一系列问题似乎已经很难,选用多媒体教学就能解决这部分的问题。

关键词:《数据结构》;辅助;自主学习;Multimedia;PPLB

1提出Multimedia+PPLB的原因

1.1《数据结构》的定位。《数据结构》在计算机科学中是一门综合性的基础课也是一门必修课,《数据结构》的研究不仅仅涉及到计算机硬件方面的知识而且和计算机软件的研究有着更加密切的关系,在编写程序等方面都涉及到数据元素在存储器中的分配问题,在研究信息检索事业必须考虑如何组织数据,以便查找和存储数据元素更加方便。一般用计算机解决问题都涉及到从具体问题抽象一个数学模型,然后再用此模型设计一个解决此模型的算法,最后编写出程序解决问题。现在,许多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也在学习《数据结构》,该课程更加注重的还是一个学习者的解决问题的思想方面的培养,由此可以看出数据结构,在现在的社会之中学习之中的重要性。1.2现在学生的学习特点。计算机是一门理论化十分强的学科,但是计算机最主要的是讲求应用,即把理论用于实践,而现在的学生主要是偏向于较为具体的课程,而且很难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现在主流的教学特点和课程模式就主要是教师“讲”与学生“听”,讲与听完全独立,学生完全是机械似的学习,没有与教师互动起来,而实验上机课就完全是对教师给的题目无从下手,还有就是学生没有积极动手的意识。部分学生完全是在上机课做题的时候直接般书上的一些已经写好的算法。

2Multimedia+PPLB运用于教学的优势

2.1Multimedia教学运用的优势。把抽象的东西具体化形象化的好处,如就链表的插入与删除数据如果完全按照老一套来讲解,学生肯定会觉得枯燥无味,而多媒体课件,可以利用视听互动的功能,通过Flash的演示就会让学生又更深刻的印象也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Multimedia教学会使教师的讲授轻松很多,以便有更多的精力去讲解更多的内容,可以增加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往往就讲课而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Multimedia教学不仅仅体现在课堂上更要融入学生的生活之中,让学生借助于网络平台和网上的一些好的资源去学习自己缺乏的一些知识,如教师在网上下载好一些好的有关《数据结构》好的教学视频,便可以让学生分享学习。2.2PPLB教学运用的优势。以问题为基础,给学生带来悬念,然后由有此问题去讲解内容,就会激起学生的兴趣,学生就会有好的注意力去听讲。一般现在的上机实验都是教师给出一个题而让大家去做,学生就会如无头苍蝇乱做一通,完全没有起到一点效果,上机实验就是对课堂理论知识的巩固和对实际问题的解答。其实教师就可以把部分知识讲解,留下一些问题让学生去解决,以这些问题为实际的基础在去讲解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学生上机实验课是教师能够针对每一个学生的实际问题进行逐一解决和辅导的最佳时机,而在实验上机课上教师应当逐一辅导和帮助学生解决自己的问题。

3Multimedia+PPLB教学要注意的问题

Multimedia有可能让学生的注意力不在知识之上,而完全只看见多媒体的动画与音乐。Multimedia只是教师教授知识的辅助工具,不能完全取代教师,尽管多媒体课件是教学中化抽象为具体,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的一种十分高效的实用工具,它只能是一种辅助工具,不可能也不应该取代教师。多媒体只是教师教学的一种方法与载体不能完全依靠,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还包括道德、情感等方面的教育。任何一个学生要想成为“人才”,不光要有优秀的科学文化素养,还必须有良好的素质,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人,而这一切都不是多媒体能够给予的,是必须由教师讲授和感染的,《数据结构》是一个算法的设计课程,上升一点就与程序挂钩。一个没有良好思想和道德的人写出来的算法和程序对社会没有用处,相反会对社会的发展构成危害。

4Multimedia+PPLB教学还需要探讨的问题

现在网络飞速发展,网络媒体也得到飞速的发展,因此教师应当考虑利用网络多媒体这个平台去让学生学习,教师利用网络多媒体完善自己的教学模式与教授知识的方法,调整自己的课程。教师要自己尽力创新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教授模式,用以提升学生的学习激情与对知识的兴趣。知识不能只教授单方面的,其实计算机的很多课程之间有相关的联系,《数据结构》是许多课程的选修课,因而教师在讲课之前可以介绍本门课程在哪些方面有用处,那样可以让学生有目标和动力。

参考文献

[1]薛振军.浅谈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基础教育网,2003:11-12.

[2]李芒,徐承龙.PBL的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J].中国电化教育,2001,(6):15-16.

[3]严蔚敏.数据结构(C语言版)[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7:20-49.

作者:丁浩 单位:咸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