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线描画教学分析

时间:2022-12-15 11:01:36

幼儿园线描画教学分析

【摘要】幼儿阶段的线描画教育,主要是为了提高孩子的想象力、动手能力、创造力等等。从我的想法来看,这个阶段的教师需要根据不同孩子的特点,去选择不同的线描画教材,从而达到激发孩子兴趣的作用。教师的作用就是帮助孩子从认识线条、到画出线条直至可以灵活绘画。让孩子们从中受益、培养兴趣、获得成功的喜悦。本文旨在探讨幼儿园阶段教学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线描画;幼儿教学;教学经验

幼儿线描画教学一直以来都是幼儿园的基础课程。和它的名字一样,线描画就是利用线条来勾勒出一幅完美的画。在幼儿园这个阶段,线描画不仅可以给孩子一个情感与兴趣的寄托,更重要的是可以培养孩子们的各种能力,例如动手能力、想象力、创作力等。这些能力在长大以后往往是至关重要的,即使未来的发展与绘画无关。我们教师应当让孩子们喜欢这件事,而不是被动学习。那么如何去教好孩子们是我们每个教师都应该去考虑的。

一、循序渐进,用科学的方法去教学

在幼儿园阶段,每个孩子的成长速度都是不同的,相应的他们的学习和理解能力也有所差距。教师可以尝试从最简单的开始教起,先从最基础的“点”开始、再到“线”逐步增加难度,绘画内容也从最开始的简单图形到复杂的小动物。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孩子理解的速度慢,老师也不要表现得不耐烦,这样很容易打消一个孩子的积极性甚至破坏他对绘画美好的向往。这个阶段我们应该着重于提高幼儿的绘画兴趣和学习能力,为他们之后的绘画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像春蚕吐丝一样,一点点逐步的吃透各项知识点,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在幼儿创作完成后,由老师找出问题及时指正,没有问题的作品老师可以引导幼儿更加完善作品,让幼儿获得成就感和自信心,从而更加愿意去主动学习、主动绘画。

二、培养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线”是线描画的基础,在生活中可以让幼儿加深对“线”的认识,从而达到让幼儿对绘画感兴趣。我们都知道,在线描画中“线条”是构成画面的基础元素,同样也是绘画者对自身情感表述的媒介。提高孩子们对于“线条”的认识,从“线”的角度看世界也可以让孩子们了解到世界的丰富多彩,同样提高他们对绘画的兴趣。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也是必要的。在教室的墙上贴上优秀的作品、在班级内设置艺术墙、在读书角摆放相关书籍,让孩子们在绘画的环境里面耳濡目染。这些举措都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幼儿的绘画兴趣。老师的激励同样是不可或缺的,幼儿往往在获得老师的鼓励时学习会更加努力和认真,这样还可以提高幼儿的自信心,提高绘画兴趣。老师的表扬激励还有耐心的教导都可以帮助孩子们提高,让他们获得学习的动力,增强绘画的信心,增强他们的兴趣,幼儿往往会在被表扬后更加希望自己再次收获鼓励,从而达到提高线描画学习效果的目的。

三、选择孩子们喜欢的绘画内容

其实我们很多人对自己喜爱或者熟悉的东西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敏感,所以在日常的绘画过程中,我们就可以选择一些孩子们喜欢的东西来作为绘画内容,这样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曾经的一次教学中我发现了幼儿对于画动画片的主角特别认真,但凡是画这种类型的时候,孩子们总是显得特别认真,而且还会根据自己的想象做出一定的改变。所以我根据孩子们的兴趣,来引导他们把这种“兴趣”转移到绘画方面,效果很好,孩子们的大胆尝试让我感到意外,最后完成的作品孩子们自己都很喜欢。在创作过程中,我相信孩子们是主动的并且他们享受了这次创作的过程,既满足了教学需要,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孩子们的兴趣和表现欲。

四、欣赏佳作,提高绘画素养

在上课的时候我们可以偶尔拿出一节课,来专门欣赏一下优秀佳作。我认为通过欣赏优秀的作品,可以让孩子们对于绘画有一定的了解,这个年纪的孩子还不能够达到欣赏复杂的作品,所以我们在选择作品时应于幼儿的情感或者日常生活方面息息相关,而不是脱离生活。在选择作品时也要选择相对简单的作品,复杂的线条和颜色不利于幼儿去了解和学习。在欣赏作品时,尽量将画作分为点、线、面三部分来组成,这样不仅方便幼儿去理解,也能让幼儿了解到绘画艺术的美,为以后作品的创作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让孩子了解一幅佳作是如何构成的,让孩子们理解并且学习作者创作的思想和手法,从而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

总体来说,线描画的教学不是单凭老师的努力就可以的,孩子们有兴趣有想法的主动学习才是必要的。一旦绘画学习变成被动的灌输,那我们就完全背离了我们最初的想法。孩子们的思维是自由的,老师不应该束缚孩子的想法,积极引导和激励幼儿大胆的尝试,让孩子们在主动学习中体会快乐和成功的喜悦。

参考文献:

[1]邹琼瑶.优雅的灵动的线条—————幼儿园线描画教学的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中),2015(5):15.

作者:张玲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