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卫生保健课情境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15 10:58:19

幼儿卫生保健课情境教学研究

【摘要】针对当前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特点和教学现状,利用情境教学既锻炼了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又提高了理论教学的效果。

【关键词】中职;幼儿卫生保健;情境教学

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大都在幼儿园工作。就甘肃省学前教育现状来看,现阶段幼儿教育师资短缺,因而学生一毕业即可上岗。但由于学生长期以来只重视学习专业技能课而忽略了学生教育技能的学习,缺乏实际的实践操作能力,很难胜任当前工作。针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目前存在的问题,学校必须采取相应的教学措施,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适应现代学前教育的需要。

一、中职《幼儿卫生保健》课的教学现状

众所周知,当前中职学校的学生都是没有升入高中或是有问题的“双差生”。而中职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只是凭特长爱好片面地重视专业技能课,比如舞蹈、琴法的学习,大都忽视了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比如这门《幼儿卫生保健》课,再加上我们的专业基础课理论性强而忽视了实践操作这一环节的教学,显得枯燥,学生缺乏学习的信心,普遍专业基础课成绩较差。作为担任本课教学的老师,我认为必须一改以往的课本、教案、黑板的教学模式,采取恰当的教学策略,来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提高教学的有效性。中期考试后,我采用了“情境教学”法,受到了学生的好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果。

二、采用情境教学法对中职《幼儿卫生保健》课教学的重要性

中职幼儿卫生保健是一门研究如何保护和增进幼儿健康的学科。它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门重要学科。这门课程与音乐、舞蹈、美术等专业技能课不同,它要求我们的幼教工作者必须全面系统地掌握幼儿卫生保健工作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还应向幼儿的家长进行幼儿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工作,使家庭和幼儿园紧密结合,形成教育的合力,共同做好卫生保健工作。这门课程对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将来在幼教岗位上做好幼儿的保育教育工作,都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的老师在教学中应理论联系实际,采用多种方法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性和主动性,加强技能技巧的训练,使学生牢固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

三、情境教学法在中职《幼儿卫生保健》课教学中的运用

(一)创设仿真型问题情境,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课堂教学中,通过创设仿真教学情境,让学生进行模拟相应的角色进行表演,获得一定的态度体验,在愉快的心境中快乐地学习,从而受到启迪与教育。比如教材第四章幼儿常见疾病及其预防中涉及到幼儿常见的病毒性和细菌性传染病。在学习本章内容时,我就让学生扮演“医生”、“家长”、“病人”三个角色,让家长和病人诉说症状,医生来诊断,并告知家长护理和预防的方法,家长和病人配合医生治疗。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性高。把书本的知识具体形象化,学生对本知识也牢记于心了,达到了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二)创设问题型教学情境,激发学生思维的积极性。比如在教材第五章幼儿意外事故的预防和急救教学中,老师提出“孩子发高烧了怎么办”问题,在学生回答有“药物降温和物理降温两种方法退烧”的基础上不断追问,“哪种方法对于幼儿更安全呢?”学生回答物理降温更安全,老师又追问“物理降温法有哪些?具体又怎么做呢?”这个追问让学生开始思考,从而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三)紧密联系实际创设情境,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性。理论联系实际是学习幼儿卫生保健课的一条重要原则。比如在学习本教材第七章幼儿园的卫生保健制度中有关晨检内容时,我让学生扮演幼儿、家长、老师,模拟晨检场景,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训练。通过模拟练习,学生对晨检的“一问、二摸、三看、四查”知识环节有了更好的理解与掌握,能为以后的教育工作积累经验,以便更快地适应工作岗位。(四)以真实案例创设情境,提高理论课堂的时效性。真实的案例就在我们身边,创设这种案例,学生更愿意讨论,发言,理论课堂教学效果更好。

本专业的学生是有到过幼儿园见习的经历的,因此在讲解幼儿一日生活制度的内容及要求时,我就让学生自己讨论进餐、睡眠、盥洗、如厕等环节的卫生要求。学生们积极讨论大胆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同学们通过回忆幼儿园见习情境,加深了本节课的内容。在幼儿卫生保健课教学中,通过老师的组织,学生的演练,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了知识,既锻炼了学生的临场应变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又提高了教学的效果。使学前教育的专业基础课真正成为学生受欢迎的课,成为幼儿教育的指南。

参考文献:

[1]王东红,王洁.《幼儿卫生保健》(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朱静.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师生互动.幼儿教育,2010

作者:王丽霞 单位:甘肃省平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