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音乐教学鉴赏能力培养心得

时间:2022-07-05 02:40:24

幼儿音乐教学鉴赏能力培养心得

幼儿阶段的学生对形象、生动的事物很敏感。因此,教师可以在幼儿的音乐教学中,添加一些学生喜欢的因素,促使学生能够展开丰富的想象,进行有效的联想,在这一过程中,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以及鉴赏能力。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对歌曲的内容进行形象的展示,促使学生能够通过视觉的感知、反复地倾听音乐,学会想象,学会欣赏,从而深入地探索歌曲所表达的含义,提升幼儿自身的音乐素养以及鉴赏的能力。

一、进行情趣引导

教师在开展幼儿的音乐活动时,可以对幼儿进行情趣的引导,促使幼儿从听觉方面感知音乐,理解音乐,从而培养自身的鉴赏能力。教师引导幼儿接触音乐,主要的方式是倾听。由于幼儿的认知能力较差,对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比较薄弱,因此,对于音乐作品中所表现出的抽象概念,幼儿不能进行很深的理解,从而难以提升自身的鉴赏能力。面对这一现象,教师可以反复地播放同一首音乐,引导学生仔细倾听,从而真正地做到“书读百遍,其义自见”。教师带领幼儿在反复的倾听中,明白音乐作品所表达的含义,从而提升幼儿自身的鉴赏能力。在这一个过程中,教师应进行有意识、有目的的引导,促使幼儿进行有效的倾听。例如:教师在播放《我有一头小毛驴》这首儿歌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进行充分的想象,引导学生讲述自己对音乐的理解和感受,说幼儿音乐教学中鉴赏能力的培养心得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爱龙希望幼儿园解艳华出歌词的内容,从而促使学生能够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教师进行第二次播放时,可以引导学生跟唱,模仿音乐作品中所表达的内容,进行情趣的引导和师幼的互动,促使学生能够感知音乐旋律,提升自身的鉴赏能力。

二、从视觉方面感受音乐

教师在开展幼儿的音乐活动时,可以引导幼儿从听觉方面,感受音乐、感知音乐,从而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与鉴赏能力。教师在幼儿的音乐课堂中,应进行艺术的熏陶,带领学生加入到欣赏歌舞剧、倾听音乐等活动中,培养自身的鉴赏能力,增强学生对音乐相关知识的了解,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幼儿能从感受到的、听到的、看到的过程中,表达自身的看法以及观点,对于好的音乐他会反复倾听,模仿跟唱。在这一过程中,能够形成自身对音乐艺术的鉴赏能力,增强自身对音乐的感性认识,从而受到艺术的熏陶,进行自主的音乐活动。由于幼儿音乐简单易懂,常常体现出一个小故事,因此,教师在带领学生欣赏音乐作品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在大脑中进行音乐故事表演,从而深刻地理解音乐作品表达的内容,有效地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和鉴赏能力。幼儿可以通过观看视频和图片,了解音乐所体现的内涵,从视觉方面感知音乐,有效地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教师在开展幼儿的音乐教学活动时,可以根据音乐的内容,为学生展示相关的视频与图片,促使学生根据视频,理解音乐作品所表达的含义与情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与鉴赏能力。例如:教师在带领学生倾听“粉刷匠”这首歌曲时,可以为学生展示与“粉刷匠”相关的视频或图片,并对此进行有效的讲解,促使学生能够在观看相关视频中,进行充分的联想,发挥自身的想象,促使学生能够听懂音乐,从而提升自身的鉴赏能力以及音乐素养。

三、在肢体语言上感受音乐

教师在开展幼儿的音乐教学活动时,可以引导学生通过肢体语言,去感知音乐,感受音乐,从而提升自身的鉴赏能力。由于幼儿自身的特点,活泼好动,很难集中注意力,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喜欢的元素开展教学活动,将表演、游戏与音乐进行有机的融合,促使学生在玩游戏中感知音乐,理解音乐,提升自身的鉴赏能力。例如:教师在引导学生倾听《卷炮仗》这一歌曲时,可以带领学生做与“卷炮仗”相关的小游戏,引导学生进行歌唱活动,提升幼儿自身的音乐素养与鉴赏能力。教师可以把自己的手当作火柴,将手放到一个学生的头顶时,炮仗就会爆炸,学生唱歌的音量也会更大。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游戏机制开展音乐活动,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开展音乐课堂活动的兴趣,促使音乐课堂的实效性得到增强。教师将游戏与歌曲进行有机的结合,可以增强学生的音乐体验,提升自身的音乐素养以及鉴赏能力。例如:教师在带领学生倾听《颠倒歌》这一首歌曲时,可以引导学生充分地发挥自身的想象能力,自主地创编舞蹈动作,模仿小动物的外在形态,引导幼儿进行集体的表演,促使学生能够通过肢体语言感知音乐,感受音乐,理解音乐作品的思想内涵,提升学生自身的鉴赏能力以及音乐素养。

教师在开展幼儿的音乐活动中,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审美情趣,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树立学生的审美观念,从而促使学生形成高尚的道德修养以及情操。因此,教师可以对音乐课堂的教学内容,进行不断的整合,优化教学结合,利用学生喜爱的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将游戏和表演融入到音乐学科的教学中,促使幼儿能够通过肢体语言、视觉、听觉感知音乐,感受音乐,从而提升幼儿自身的审美能力以及鉴赏能力。

参考文献:

[1]刘硕.音乐教学中对鉴赏能力的培养[J]大众文艺,2012,(23):238.

[2]胡晓.浅谈音乐教学中学生鉴赏能力的培养[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2,(1):120.

[3]郭丽君.音乐鉴赏教育在音乐教学中的价值分析[J]大观,2014,(12):33.

作者:解艳华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爱龙希望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