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素描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时间:2022-07-05 02:42:47

设计素描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全面化,高校教学中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学生,才能满足人才市场的需求。素描设计作为美术的基本功底,也成为高职院校关注的专业之一,设计类的课程对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有一定的要求,本文对高职设计素描教学目前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教学改革的实践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关键词】高职;设计素描课程;教学改革;实践

设计类专业对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发散思维等都有很高的要求,在设计素描的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学生这些方面的培养,给学生创建动手实践的机会,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1设计素材课程教学的现状分析

1.1设计素材课程的重视度有待提高。目前,许多高校对素描设计专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培养美术学生的过程中,侧重于培养学生的个性化设计,而忽略了最基础的素描设计。素描设计课程的课时、教学内容都在缩减,这会导致学生的素描功底不够,从而影响他们日后的美术生涯。因此,素材设计课程的教学重视度有待提高。1.2设计素材的教学内容有待完善。由于对素材设计课程的重视度不够,导致教学内容的设计上也不够完善,教师会花大部分的时间来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但是没有素材设计的理论基础知识,学生对美术的理解也不够透彻,美术对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要求很高,学生的理论基础知识是发散思维的关键,不完善的素材设计基础教学内容对学生日后的发展有极大的限制。所以,设计素材的教学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1.3教师的专业素质有待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对教学质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设计素描课程需要学生具备一定的创造力、想象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不断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但是,目前高职院校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内容相对比较传统,他们虽然在理论知识方面会有一定的造诣,但带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想象力等方面还有待提高。在这方面,学生及教师需要积极配合,争取推动教学质量和提高。

2设计素描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

2.1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基础课程教学。设计素材是美术课程的理论基础,只有具备扎实的基本功,才能更好地学习美术,创作出的美术作品才更具感染力。所以,在设计素材的教学改革实践中,学校应该加大课程的重视度,安排合理的课时,并确保素描主题的多样化,必要的时候可以安排学生写生,从大自然中找素描题材,从而保障设计素描课程的教学质量。另外,学生对课程的态度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积极引导学生,强调课程的重要性,端正学生的态度,认清素描设计课程对美术研究的影响,才能真正提高学生的美术水平。2.2设计适合本专业的教学内容。学校应该依据高职院校学生的自身状况,结合设计素描的专业性质去设计教学内容,让学生能够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有技巧地作画,并把自己的创新元素也结合到作品中。首先,把素描设计的基本要领、理论知识讲解给学生,然后让学生素描静态事物,锻炼其手上功夫,然后再引导学生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自己的设计元素,并让它们从生活中取材,素描动静结合的物品,最后鼓励学生创新,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入更多的创新元素,从而有效激发他们的素描潜能。在教学内容的设计上,不断地丰富完善理论知识,然后鼓励学生有技巧地完成绘画,也要具备激发学生创新意识的教学内容,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地设计,并将自己的设计绘画出来,增强自身的美术技能。2.3实现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多样化。设计类专业对学生的创造力、想象力有很好的要求,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我们也要注意学生这些方向的培养,改变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实现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多样化。一方面,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在不同的场景下展开素描课程的讲解,让学生从生活中取材,在生活中学习,培养他们的美术思维。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注重素描题材的多样化,选取动景、静景、内景、外景等,让他们依据不同的描绘方式素描;在素描材料的选择上,可以把铅笔、碳笔、粉笔等结合起来使用,达到不一样的视觉效果。教学方式的多元化、多样化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更好地学习素描设计奠定基础。2.4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师的专业素养也是教学改革的关键,除了教师自身的学习之外,学校也可以不定期地组织教师去相关机构培训、学习,对于专业性的学术交流会应积极的组织教师参与,帮助教师了解最前沿的素描设计理念,让他们把这些教学理念融入到设计教学的课程中,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出满足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生。

3小结

设计素描课程需要不断地改革实践,才能顺应时展的需求,才能培养出更多技能性人才。教学改革的探索也不能停止,我们要在探索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找到最适合高职学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设计素描课程中学到更多的知识、技能,达到教学改革的真正意义。

参考文献

[1]彭鲲,彭虤虤.高校设计素描课程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J].淮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3):167-169.

[2]王晓玲.高校素描课程优化设计与教学创新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8(24):96-97.

作者:邬瑞瑶 何婧 单位: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