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舞蹈创新性编创分析

时间:2022-04-28 09:43:51

幼儿舞蹈创新性编创分析

编创“创新是艺术的生命”,这是很多人都明白的一个道理,但是真正做到坚持创新的人其实并不多,特别是幼儿舞蹈,这是一个具有难度的课题。提高幼儿舞蹈创新性编创首先要对学前教育教师进行要求,而提高幼儿舞蹈创新性编创不仅仅能够给幼儿们提供一个高质量的课堂教学,还能够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和专业修养。本文主要从当前幼儿舞蹈教学的现状来分析幼儿舞蹈的创新性编创在幼儿舞蹈教学课堂应用的意义,以及提高幼儿舞蹈创新性编创的措施等。

一、当前幼儿舞蹈教学的现状

现在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目标就是为社会培养出一批具有高素质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幼儿教师,不仅仅是要具备非常好的教学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正确的幼儿教育观念,能够热爱自己的工作,同时也要对孩子们保持一颗真诚的教育之心。但是,我国的幼儿舞蹈教育起步比较晚,因此,在很多学校关于幼儿舞蹈的学前教育其实还尚未形成一个比较完备的体系,很多学校都是采用的专业舞蹈教学的教学方法以及教学体系,与幼儿舞蹈与专业舞蹈教学其实有很大的差异,因此,这种借鉴式的教学方法就给幼儿舞蹈教学带来了很多弊端。近年来,随着我国幼师教育专业的发展和壮大,我国的幼儿教育事业也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和进步,但目前还没有形成比较科学完善的幼儿舞蹈教育体系,而且很多舞蹈培训机构为压缩成本获取更多利润,通常采取大班教学的方式,这样就很难根据学生的个体特点进行有目的的因材施教的教学,导致很多学生难以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升。这种舞蹈教育方式更像是一种工厂对产品的批量化生产,每个独一无二的幼儿个体在经过一段时间这样的培训后,就变成了毫无个体特色的“机械木偶”。另外就是教学方法比较枯燥,当前很多幼儿舞蹈教师在进行及教学的时候其实还是采用的“口授式”教学,这种教学对于幼儿们而言是非常枯燥且难以理解的。还有一些教师在进行教学的时候是采用自己示范,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式不仅单调,而且学生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状态,单纯对舞蹈动作的学习并不能够真正地培养出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最后,这一种灌溉式的教学其实对于学生而言,特别是对于未来成为幼儿舞蹈教师的学生们而言是存在很大的弊端的。这些学生在毕业之后或许就会从事幼儿舞蹈教学事业,但是他们所接受的课堂就是一种枯燥、缺少创意与想象的课堂,这样就很难在幼儿舞蹈教学中创造出具有想象力和创意的课堂,自然不能够树立一个正确良好的幼儿舞蹈创新教学理念,也就很难进行幼儿舞蹈的创新性编创工作。

二、幼儿舞蹈的创新性编创应用的意义

幼儿们在成长阶段,喜欢利用自己的四肢来表达情感,这是他们进行自我表达的一种天赋,所以幼儿舞蹈教学在孩子们的成长发育阶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就要求幼儿舞蹈编创一定要具有创意,具有创新性,要求教师们能够利用幼儿表演的天赋来进行一些舞蹈学习的创新。所以当前对于幼儿舞蹈教学的培养更多的是关注全方面人才的培养,这些人一定是要具有舞蹈、美术、音乐等艺术特长,充分理解幼儿教学的意义,能够将自己的精力倾注于幼儿教学事业,同时还要具备独立学习和终生学习的能力,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在从事工作的时候进行适当地课堂教学创新,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得到孩子们的喜爱和认可。舞蹈教育可以塑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学习环境,并且可以使幼儿感受美,体会艺术的美,从而将所认识到的美展现出来[2]。舞蹈教育也逐渐成为幼儿教育中比较重要的一部分,为了使幼儿在舞蹈学习中能够得到更多的收获,就要加强对幼儿舞蹈创新性编创的重视,提高创新意识和创新观念。幼儿在成长阶段的时候是具有常人难以想象的想象力的,他们的世界还没有被各种各样的观念和真理所拘束,所以他们的想象力空间是非常大的,但是他们的想象力是需要教师和家长进行启蒙和开发的,这就对幼儿舞蹈的编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编舞要具备一定的想象空间,具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能够通过对幼儿肢体动作的研究与学习来开发出幼儿感兴趣且能够激发孩子们更多想象的舞蹈动作,让他们能够比较深入地进入舞蹈的世界之中进行学习,进一步领会舞蹈艺术的美与想象。

三、提高幼儿舞蹈创新性编创的措施

(一)选择科学的舞蹈主题。幼儿舞蹈教学其实主要目的是为了引导幼儿在肢体比较懵懂的时候能够利用自己的肢体进行一个正确的表达,所以幼儿舞蹈又具有比较强的教育意义[3]。这就要求在对幼儿舞蹈进行编创的时候要注意舞蹈动作的科学性和舞蹈主题的正确性。科学的主题是进行创新编创的重要前提,编创开始的时候要注意对周围的环境进行观察,从幼儿的生活习惯之中进行观察与编创,最后设计出来的舞蹈动作不仅仅要具有美的欣赏,还要让幼儿们在进行学习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一种熟悉感,这种感觉非常重要,直接决定着幼儿们对舞蹈学习的接受程度。而且还能够带动幼儿们的模仿学习能力,让他们感受到生活中的一些简简单单地学习,引导幼儿们进行合理想象。(二)结合幼儿喜爱的音乐进行舞蹈创作。舞蹈与音乐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甚至可以说舞蹈与音乐是互相成就的关系,一些比较合适的音乐能够对舞蹈起到升华的作用,舞蹈也能够将音乐中一些重要的情感进行外化的展示。幼儿对音乐的敏感度是非常高的,很多幼儿都在胎教时期接触过音乐,所以在进行舞蹈创作的时候,可以有意识地选择一些幼儿们比较喜欢的音乐来进行创作。首先,出于对音乐的接触和理解,幼儿们能够更加快速地进入到舞蹈所需要的一个环境之中去,这就使得孩子们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舞蹈体验。其次,因为是比较感兴趣或者比较熟悉的音乐,在听到音乐的时候往往会有下意识的反应,这个反应就是接触舞蹈的一个很好的点。如果能够将舞蹈进行一个比较好的创作,能进一步诠释舞蹈的美与艺术,提高舞蹈的质量和水平。(三)舞蹈动作要结合幼儿学习的实际。幼儿通过舞蹈反映出他们的生活,向我们表达着他们的思想、感情和态度,在这个过程中,教学就需要根据其生理和年龄特征来针对性的加以编创,以增长他们的体力,促进骨骼和肌肉等各项生理发育[4]。幼儿们的身体尚处在一个发育的阶段,有很多成年人非常轻松可以做到的动作对于幼儿们而言是不可能的,或者说是不利于身体的成长与发育的。这就要求幼儿舞蹈编创的时候要结合幼儿的实际情况进行创作,否则可能会在学习之中出现一些安全方面的问题,产生一些不好的社会影响,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应该予以重视。另外,结合幼儿在生活中的一些习惯性的动作进行舞蹈设计反而会比较有创意,而且还是更容易被幼儿所接受的一些动作,对幼儿的快速学习和领悟也是大有益处的。

综上所述,舞蹈教育想要取得一个更好的成绩,就必须重视编创的创新性、科学性和生活性[5]。幼儿舞蹈的创新性编创在幼儿舞蹈教学中的影响是比较大的,应该给予更多的重视。在进行幼儿舞蹈编创的时候,想要具有更多的创新性其实还是应该从幼儿的生活中进行挖取,比如从幼儿喜爱或者熟悉的音乐、幼儿生活中习惯性地一些动作等。单纯地依靠理论进行编创其实是与生活脱节的,幼儿也很难去理解、学习和消化。

参考文献:

[1]葛晓妮.学前幼儿舞蹈教学现状与对策分析[J].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报,2018,34(07):109-113.

[2]刘海燕.幼儿舞蹈创编的策略思考[J].黄河之声,2018,(09):42.

[3]李欣.幼儿舞蹈教育及幼儿舞蹈编创[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8,2(19):190-191.

[4]曾丽冰.浅析学前教育专业幼儿舞蹈创编能力培养[J].艺术评鉴,2018,(14):140-141.

[5]李韵葳.幼儿舞蹈编创教学技法及应用[J].艺术评鉴,2016,(05):114-115+164.

[6]易思含.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舞蹈创编教学现状及对策———以《阶梯法》教学为例[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8,(11):329-330.

[7]曹海佳.提高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幼儿舞蹈编创能力的教学策略[J].南方农机,2018,49(13):157.

作者:许婵 单位:陕西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