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31 09:15:20

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教育的重视度越来越高,幼儿时期是儿童发展的重点阶段,他们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可塑性及发展潜能非常大,因此,加强对幼儿时期的教育尤为重要。爱玩游戏是幼儿的天性,以游戏的形式对幼儿进行教育不但能激发学生学习的乐趣,还能提高教学质量,是最有效的教学方式。简单叙述了幼儿教学游戏的特点,并针对其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了详细叙述。

【关键词】游戏教学;幼儿教学;应用策略

在幼儿的发展过程中,游戏随着时代的发展,游戏游学逐渐应用在幼儿教学中,其是指老师在开展教学活动过程中,通过课堂与游戏结合的方式将课堂中所要传授的知识生动的展示给学生。通过该教学方式,不但能调节课堂气氛,增强课堂教学活力,还能迅速集中幼儿集中力,帮助学生更好的吸收知识,提高学生质量。因而作为一名幼儿园老师,要摒弃以往传统教学方式,让幼儿在快乐的游戏中,提高教学质量,但目前在运用过程中出了阻碍,本文就游戏教学中出现问题及策略进行了详细分析。

一、幼儿教学游戏的特点

1.趣味性。游戏教育是采用游戏方式进行教学,在运用该教学模式时,最为注重的应该是游戏趣味性的体现。游戏教学能启蒙和开发幼儿智力,也是因为游戏自身具备的趣味性及吸引力。如果游戏缺乏一定的趣味性,就难以吸引学生注意力,甚至会产生排斥心理,课堂就失去了色彩。因此,在教学时可适当增设一些简单的场景,充分利用区域化教学场地,通过新颖的道具或者流行的动画片人物增加幼儿兴趣。2.激发性。在幼儿教学中实施游戏教学,不仅是为了增加学生知识量,还在于通过游戏方式,激发他们对于事物的想象力及创新能力。如为了让幼儿对颜色有一定的认知,可以通过不同卡通人物的头发、衣服等部位的颜色让学生进行对比,区分各个颜色之间的不同。3.互动性。幼儿教育还有一点就是互助性,幼儿在进行游戏时不只是单方面参与,需要老师和其他同学共同参与。一个真正适合幼儿教学的游戏,不但能起到教育的目的更能让幼儿之间有互动性,幼儿会主动参与到游戏中,而不是老师强迫下参与。该特点能够帮助幼儿提升自主意识,增强他们独立解决相应问题的能力,能够增强他们的生活自信、学习自信和认知自信,最终使幼儿在游戏中快乐成长。4.适宜性。在选择教育游戏首先考虑的是游戏的安全性,在生理上说,幼儿正处于生理机能刚发展的阶段,身体器官都较弱,有些学生身体素质较低,因此更不能忽略游戏的安全性,在选择游戏时,尽快选择体积大、柔软性强且没有棱角的游戏工具,防止幼儿吞噬或者磕碰。在心理上,幼儿心智不成熟,选择能力及理解能力有限,因此老师在设计游戏时,在游戏规则上设计尽量简单,便于操作,能让幼儿听得懂且能单独操作,如果设计相对复杂,难以引起学生乐趣,甚至会影响到他们的自信心。

二、游戏教学在幼儿教学应用中出现的问题

1.幼儿园管理部门及老师教学观点陈旧,缺乏对游。戏教学的认识幼儿园管理部门及老师对游戏教学缺乏正确的认识,依旧存在传统教育的思想,还是采用传统教育方式,认为幼儿心智尚未成熟,老师依旧是课堂的主体,使得幼儿不论是在学习还是游戏中,都处于被动位置,学生从未感受到乐趣,导致教学质量难以提升。2.幼儿教师未对幼儿展开全方位的幼儿游戏指导。经过对幼儿教师的观察和调查发现老师在游戏中扮演多种校色,这样就会造成游戏指导环节中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尽管老师明确知道学生在游戏中占有主体地位,老师的作用仅仅是指导,但会顾虑到幼儿实际操作情况,老师会全权干预,并没有进行有效指导,导致老师与幼儿的主体位置颠倒,对游戏活动干预过多,失去了游戏教学的真正意义。3.游戏设计难度大,幼儿接受程度低。目前存在很多老师在设计游戏形式时没有考虑到幼儿的心理特征和生理特征,使得设计出的游戏有明显的成人特征,也体现了设计的随意性,幼儿难以理解并接受,这就大大降低了幼儿游戏活动的乐趣,对游戏教学发展造成了阻碍。4.游戏化环境存在一定的问题。目前,在教学游戏化的环境问题中存在诸多问题,一是环境创设方面与规定的标准不相符,幼儿园认识严重超额,在空间有限而人数较多的情况下,限制了幼儿游戏活动空间,造成幼儿不能在较大的环境内找寻乐趣,相互间可能会产生肢体碰撞和言语冲突,致使幼儿间产生矛盾,会幼儿的身心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二是游戏材料存在着种类及数量少、利用率不足的问题,因受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部分幼儿园玩具数量较少,种类单一,较多游戏器材为模拟玩具,对激发幼儿想象力和创造力没有一定的效果。

三、幼儿教学实施游戏教学的有效措施

1.重视幼儿园游戏教学,发挥幼儿的主体作用。幼儿园健康持续发展,游戏教学是必然的,而发挥幼儿在游戏中的主体地位也是必然的环节,幼儿虽然年龄较小,但在游戏中更希望自己成为主人,进而按照自己的意愿随心所欲的玩耍,并非想受老师控制。因此,在游戏教学过程中老师可将自主权还给学生,让他们自己决定和谁玩、怎么玩等,通过尊重幼儿的选择和想法,不但能激发幼儿兴趣、提高积极性,还能开发与拓展幼儿的创造力。2.教师有效的指导开展教学游戏化。在教学过程中,老师传授给幼儿知识是必然的,但也应培养幼儿独立思考的能力,老师在进行教学过程中,应鼓励幼儿说出自己对于某游戏或者某事物的理解与认知,老师进行分析指导幼儿获得争取的认知,这样不但能让幼儿获得知识还能培养他们的语言沟通能力。3.深入研究,创设与幼儿心理及生理符合的游戏。老师可以对幼儿进行调查,了解他们的喜好,作为后期设计的参考。在制定活动时要围绕幼儿开展,但要特别注意,每个班级中男女爱玩游戏存在差别,老师可以根据班级实际情况设计适合不同性别玩的游戏。但老师制定的游戏,幼儿不一定全都喜欢,因此,在游戏过程中,老师要时刻观察幼儿的行为和表现情况,找到游戏中出现的问题,以便及时修正问题。在幼儿游戏时,如果与教学目标的情况有所偏离,老师一定要及时调整游戏空间、内容和时间,确保孩子在游戏时也不会耽搁成长和学习。4.注重创设良好的游戏教学环境。在开展游戏化教学时,老师必须注重创设良好的游戏教学环境,使得幼儿在生动有趣、直观形象的游戏中快乐学习。第一,开展游戏活动的空间布置应舒适且安全性要高,这是游戏教学的基础与前提,这样老师不用担心幼儿的安全问题,可将精力集中到活动中。第二,游戏活动区域设置应合理,必须与这阶段的幼儿年龄特点相符合,这样利于调动幼儿参与游戏的积极性,如绘画或手工应设置的相对安静,角色扮演或唱歌表演应设置的相对活泼、色彩多一些。第三,游戏材料与工具要保持丰富多样化。在较大游戏环境中,应放置多样化的游戏器材与工具,从而使幼儿需求得以满足。

参考文献:

[1]蔡柯薇,李丽华.我国幼儿教育领域中的游戏理论与实践[J].散文百家,2018,(07):121.

[2]黄春苗.浅析在韵律活动生活化、游戏化教学中强化幼儿创造性[J].课程教育研究,2018,(27):206.

[3]蔡丹毓.游戏多元化教学方法在幼儿园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2018,(04):178.

[4]游红红.游戏教学是培养幼儿创新思维能力的路径[J].教师博览,2017,(11):83.

[5]吕晓明,安红刚.游戏在幼儿区域教育活动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11):79.

作者:沈岑 单位:上海市浦东新区靖海之星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