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游泳教学对幼儿亲社会行为的影响

时间:2022-03-31 09:13:31

亲子游泳教学对幼儿亲社会行为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民健身运动已经深入人心,而幼儿的健康教育也是全民健身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幼儿教育作为人一生的基础教育,也越来越受到家长和社会的关注与重视。在幼儿亲子游泳教学的过程中,教练要采取以下方式培育幼儿的亲社会行为能力:广泛地开展游戏活动,使幼儿学会交际的手段;与泳姿教学相结合,引导幼儿合作;举办微型竞赛活动,使幼儿充分地认知相关规则。

关键词:游泳亲子教学;幼儿;亲社会行为能力

本文通过亲子游泳运动,培育幼儿的亲社会能力,使幼儿将来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同时使幼儿培养自我认同感,同时具备在未来融入社会的能力与品格,为培养出与时代需求相符合的栋梁之才奠定基础。本文所论述的主要内容是:在亲子游泳的教学过程中,教练采取游泳活动、制定任务目标、举办竞赛活动的方法,培育幼儿的社交能力、控制自我能力、建立团队合作意识,以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

1亲社会行为的定义

可将亲社会行为称作“积极社会行为”,即公众所表现的、有益的相关行为,在社会生活之中,相应类似的行为包括分享、协助、抚慰、合作、捐助、同情、互相帮助等。亲社会行为意味着在交往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能够维持良好而和谐的关系,对个体的发展具备深远的意义。其影响性因素包括如下几方面。(1)文化因素,在文化方面的特点是提倡利他行为,关爱与传递温暖;输入亲社会方面的价值观。(2)情境因素,以下列假设为基础,分别是公众在本能上存在依赖性,对于增强互动的标准予以服从;楷模的相关作用。(3)家庭中成员的主要行为:①父母所发挥的榜样作用,父母通过以身作则,使孩子形成利他主义的理念;②父母使孩子进行美德方面的培育,使孩子受到陶冶,从而产生利他行为;③父母归因利他行为;④父母加以诱导,并强化利他行为;⑤移情方式;⑥追忆相关情绪,在情感上进行换位思考,深化作品,并加以教育与评论。目前学生普遍是独生子女,家庭之中缺少相应措施玩伴,同时父母溺爱,缺失社会性教育。一般通过成绩或听话的程度衡量孩子最否获取成功。在我国社会中,一些父母的教养方式与态度是不正确的,致使青少年在社会化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缺少能够融入社会应该具有的、与道德规范相符合的道德品质。衡量学校与家庭教育方面是否获取的标准应该是:学生是否能够经受社会生活的选取与考验,是否能够在社会之中得以健康的发展。人归属于社会,学生最终也要独立、并将走向社会,因此要具备生存与发展的相关技能,与社会所规范的品行相符合。社会具备一些没有书面规定、但已经约定俗成的行为规范,即非正式规范。限定公众基于不同的情境的行为模式,指出哪些行为能够为社会所接受、可受到社会鼓励,同时指出哪些行为不被社会所认可、或可受到公众的指责。亲社会行为将有益于社会的发展,因此能够被接受的、可受到相应的鼓励与回报。要培育学生,使其具备亲社会行为,使其可广泛地参与竞争和合作,在与人交际的过程中,基于心理层面提高承受的能力,使其自觉地遵守社会的道德规范,具备利他主义,从小的方面来讲,与孩子的成长以及前途方面息息相关;从大的方面来讲,关系到中华民族强国梦的实现。

2国家政策有利于亲子游泳的发展

2001年国务院所出台《有关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方面的决定》中指出:孩子的早期教育极其重要;2007年在北京市举办首届全国婴幼儿游泳比赛活动,同时推广W&I教育法,其面向的主体对象为婴儿,教育规划具备挑战性,在早教行业领域具备深远的意义。过举办上述活动,旨在获取早教行业研究者的协助,使W&I教育法为婴儿的素质教育提供辅助,使婴幼儿能够成长于愉悦、健康的环境之中。2015年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提出,要把握为下一代服务的方向,从而推动青少年事业的发展。2016年11月中国国际游泳教师协会成立,标识着婴幼儿游泳行业走向正式的轨道,旨在探究与我国婴幼儿身心发展需求相适应的水上教育学,使水上教育理论与实践得到充分地结合。

3亲子游泳教学方法与亲行为能力培养

其教学的主要内容是:小于6个月的婴儿与父母共同亲近水源、熟悉新环境,掌握环境的主要特点,探究水上运动与普通陆地上运动的有效区分,积累身体层面的经验、同时培育出相应的感觉,使父母和孩子在沟通的过程增强孩子对其的信赖。父母要担当起教师的责任,其原因是教师无法直接地和婴儿之间进行交流。7~12个月的孩子普遍学会了爬行,增强自主活动的相关能力,其运动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方式,在教学中将安排其托护孩子,诸如采取单手或双手胸部托护法,教授孩子跳水与潜水等,在俯卧位采取仰卧托护法等。之后孩子年龄日益增长、各种能力均得以提高,游泳教师要教授其蛙泳、仰泳等基础技能,内容与普通游泳培训班的内容存在一致性。采取访谈法针对亲子游泳教师进行访谈,所得到的结论是:基于课程整体,教师主要采用直观法、语言法、游戏法等。在教授课程的过程中,采取生动灵活、具有强烈节奏感的语言(诸如儿歌、音乐)进行教学,创造与婴幼儿有效沟通的氛围。游戏法是普遍运用的教学方式,能够充分发挥父母与孩子的积极主动性与创造性,从而提升自我控制与管理的水平,推动和谐人际关系的构建与产生。亲子游泳教学方面的评价指的是会员客观地评价亲子游泳教师的教学情况,旨在使其教师能够深层次地掌握教学情形,为实现教学的目标奠定基础,判断其教学时存在的不足之处,争取尽快解决问题、日后为会员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使家长清晰地明确孩子的能力,并使父母与孩子的双边教育能够做到卓有成效。

4结语

本文研究分析了幼儿亲社会行为的特点,亲社会性行为的类型不同,其性质与发展的特征存在相应的差异,所以具备相应的内在联系,然而此次研究并不细致;没有反映出幼儿亲社会行为的情绪等,要在未来的研究之中,着眼于别的年龄段的角度,采取多种类型的研究工具与方式,全方位、细致地剖析幼儿亲社会行为的特征;可选取多元化的研究方式,诸如实验法、行动研究法等,深层次地研究大班幼儿亲社会行为的特征。在游泳教学的过程中,其主要的内容是幼儿的社会性发展,教师要遵循上述教育目标。在游泳活动教育的过程中,教练要适宜地开展游戏活动,与泳姿教学相结合,举办微型竞赛活动,提高幼儿的社会交际能力以及亲社会能力,为幼儿更好地融入社会提供便捷的环境。

参考文献

[1]叶桂香,黄彦清,黄帼英,等.游泳时不同水温对新生儿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05,40(7):501.

[2]刘善云.少儿健身与娱乐——我跟妈妈学[M].北京.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03.

[3]本社.游泳运动[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1.

[4]石秋连,李小杏,蔡玉娇,等.游泳与抚触对新生儿健康的临床观察[J].现代护理,2006,64(3):12.

[5]杨先碧.美国研巧认为幼儿不宜学游泳[EB/OL].www.people.com.cn/GB/jiaoyu/1054/2476062/html.

作者:吴迪 单位:武汉体育学院游泳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