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美术技能教学研究

时间:2022-06-13 09:28:07

幼儿美术技能教学研究

1结合实际生活,提升美术感知

艺术来源于生活,想要提升幼儿审美水平和美术技能,教师就必须从生活入手,在生活中寻找对应的事物提升学生对美术的感知。从以往教学中通过学生反映,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对美术作品十分欣赏,但觉得美术世界离自己很远,似乎与之不会有多大交集,而利用生活中的事物对学生进行教学,更能够拉近学生与美术之间的距离。教师所采取的教学材料都是源于生活的,学生在平时的生活中就可以直接接触到这些内容,因此会感到十分熟悉,在绘画的时候能够更加容易就画出,以此不断积累学生的绘画经验,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美术感知。比如,在学习静物绘画基础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孩子画一些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东西,如桌子、教室、苹果等,让其在这些熟悉的事物中进行绘画训练,帮助学生不断夯实绘画基础,提高美术技能。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在一开始接触素描的时候,都觉得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仿佛通过自己的能力很难去完成,但教师将绘画的物体变成了这些生活中常见的物体之后,学生们的兴趣立马就来了,都争先恐后地想要进行尝试,教师这时可以趁热打铁,教给学生们一些基础的画法,学生按照教师指定的技能进行多次训练,能够更加快速地掌握绘画技能,并且可以通过美术作品充分地了解生活中的事物,也在美术中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这对幼儿的全面发展和提高有很大帮助。

2设计教学任务,丰富教学活动

幼儿是一群十分特殊的受教育群体,其身心各个阶段都属于发展的时期,对外界事物的接受能力较弱,学生很难通过教师简单的语言表达对美术做出很好的理解,因此,在实际的教学活动当中,教师必须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实际发展水平,设计出更加富有趣味性和可行性的美术教学方案,从各个不同的方面来提升学生对美术教学活动的兴趣。比如,最为常用的方法有意境想象法、启发探索法、修改图像法、色彩欣赏法等,都是十分高效的方式。另外,在组织进行美术教学活动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不同年龄,充分利用一切可用资源,开发不同的美术工具和材料,让孩子能够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进行自由创作,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并且可以根据现有的教材内容,设计出与教学素材和教学内容相结合的美术游戏活动,让学生能够处在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之中,在美术学习中能够通过自身的探索和互动感受到美术的魅力。比如,在讲解到绘本作品《鼠小弟的小背心》时,教师可以让对这个故事比较熟悉的学生在课堂中进行复述,可以用自己的话去表达,将鼠弟弟穿着妈妈给他织的小背心,小鸭、小猴、大象、狮子都想借着穿一穿,而当最后小背心回来时,已经变成一根绳子的故事讲解出来。其他学生都会感到十分有趣,对此听得是津津有味,而教师可以像小朋友们提议:孩子们,刚刚这位同学讲的故事这么有趣,你们想不想参与进来呢?同学们异口同声的答应,教师接着说:那让我们来扮演故事中的角色吧。学生对此都十分乐意接受。在接下来的时间,学生按照故事中的人物进行了自由分组,互相排练起来,十几分钟之后,教师让不同的小组在班级进行展示。在表演中我们发现,很多学生对故事中的人物理解是十分到位的,并用自己的情绪将小动物的内心情感变化表现的十分到位。如扮演鼠弟弟的学生一开始将小背心给大家展示的时候十分自豪,当其他“小动物”向他借衣服的时候,毫不犹豫的就答应了,但是在“小动物”们穿了一轮下来,将衣服变成了一根绳子,“鼠弟弟”别提多伤心了,甚至都要流出眼泪。通过这种角色扮演的模式,能够直击学生的内心,让其感受到作品中人物的灵魂,能够加深学生对美术学习的兴趣,并以此带来更多全新的体验。

3优化评价模式,鼓励学生创作

幼儿对美术的天分不同、家庭教育的不同、以及生活环境的不同,在创作作品时会造成一些偏差,而教师在对学生作品进行评价的时候,也应当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考虑到幼儿的实际水平,更加贴近幼儿的生活。这对教师的要求较高,要求教师必须在平时细心观察每一个幼儿的学习情况,了解其不同的发展水平以及特点,对幼儿的评价更加具有针对性。因此,在评判幼儿的作品时,教师一定要注意切不可用成人的眼光去评判,一定要结合儿童自身的差异性,尊重这种差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不同标准的评价,帮助儿童建立创作的信心,使其能够在未来发挥无限可能,不断提升美术技能。

总而言之,在幼儿教学中,想要提升幼儿的美术技能,就必须要尊重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帮助学生创建一个更加融洽的学习氛围,使其能够更加健康快乐成长。

参考文献:

[1]王庆云.聆听孩子内心的真实世界———探索幼儿的“绘画日记”[J].好家长,2017年42期.

[2]沈亚蕾.大班幼儿美术作品在活动中再利用的实践研究[J].家教世界,2014年22期.

作者:张颖 单位:宿迁市宿城区附小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