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幼儿游戏教学

时间:2022-09-25 09:44:08

浅析幼儿游戏教学

一、游戏教学的内涵

学习游戏,顾名思义,是教师通过组织者教学过程中,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入游戏,让孩子掌握知识的过程充满快乐,达到超强的学习效果,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幼儿教育中对幼儿知识、态度、情感、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培养的的需要了,而游戏教学往往可以满足培养现代幼儿教育所缺失的。因为游戏既可以发挥教师通过结合传统教学方法教育孩子,和组织管理班级,又可以吸引儿童对课堂的热情,又可以让上孩子发挥自己的想象,达到教学目标,并且培养孩子的创造力和冒险精神,这是基础教育是一种新的,并且有效培养孩子学习的未来发展模式。

二、采用游戏教学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教育改革也在不断的深入,这也就导致了幼儿教学的不断发展。“寓教于乐”的理念越来越深得人心,针对幼儿集中注意力持续时间短的问题,游戏教学理念更加适合现代幼儿教学,为此采用游戏教学的必不可少的教学设计理念。1.新课程标准的要求。游戏化教学法是通过游戏的方式向学生传授知识,我国制定了新的课程标准,明确规定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学生是课堂的主角。国家现在需要的是创新性人才。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是国家的需要也是社会的需要。也是学生自身的需啊。引进游戏化教学,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将游戏与教学相结合,在教学过程中注意调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引发学生强烈的学生动机,引导学生积极开展思维活动,促进学生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而为学生创造性思维品质的形成提供良好地条件。新课标教学提倡改变教学模式,在课堂中引进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活跃课堂氛围,将教师和学生在寓教于乐中体会到教和学的乐趣。2.游戏法可以激发孩子兴趣。游戏教学法是可以激发孩子的兴趣的。因为孩子的注意能力是不完美的,不发达的,他们关注事物的能力并不是很好。如果教师教育仅局限于在黑板教学和口语教学,容易让孩子的产生心理疲劳。如果在幼儿教学课堂中能把游戏玩到一个非常灵活的老师,那他一定是一位优秀的幼儿教师。因为他不仅能够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激发孩子的学习。并且在教学过程中,把将快乐融入了学习,同样也将学习变得快乐起来。3.游戏可以提高孩子的语言能力。在早期的幼儿教育中,孩子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幼儿教育是儿童早期智力开发的关键时期,他们通常具有较低的语言的表达能力,而幼儿教学其中的一个教学目标,就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要想实现教学目标,完全可以设计一个提高表达能力的游戏,比如,孩子们可以通过一个虚构的寓言小故事,与伙伴共同讨论和交流,并且进行扮演,进行对话,让孩子们不仅仅对寓言故事有了初步的理解,并且在进行讨论与交流的时候,也锻炼了语言表达的能力。

三、游戏的选择

幼儿存在年龄小、自制力差等问题,为了解决和改善这些问题,提升幼儿教学的课堂效率,就逐渐形成了游戏教学模式,本文分析研究了游戏教学模式,探讨幼儿教学采用游戏模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实现幼儿教学中引入游戏教学笔者提出以下几点游戏的选择建议。1.游戏选择要有针对性。在教学目标和在教学过程中加入的游戏有一个共同的目的,那就是实现整个教学的目的,教师不能违背了做游戏的初衷,游戏的选择可以广泛,但要根据选择的课程需要,把游戏和客观知识的有机结合,使儿童游戏在幼儿时期的所要学习整体知识按照一定的阶段进行。例如,教师要交给孩子们写数字,可以组织孩子们拿香蕉,给他们规定任务,每个人必须拿几个的香蕉,1号拿一个,2号拿两个,这样去教孩子,游戏的选择要与所学知识有关。2.及时做好游戏教学的总结和反思。有的教师使用游戏法一堂课课堂气氛是上来了,活跃性有了,但是不善于总结,一堂课嘻嘻哈哈下来了,学生还不知道学的什么,一定要注意反思和总结。毕竟游戏教学法的目的是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一节课结束要叫学生总结本次课的知识点,并进行记忆。记忆会有遗忘,总结记录时常翻看才能,将知识内化和应用。

四、结束语

新的时代到来了,教师要由传授知识的教书匠向教书育人的大先生,思想要转变,教学方法要更加追求新颖和实用。游戏教学法是一门新的科学,他不仅改变了传统只讲不做的枯燥课堂模式,并把学习融入到了快乐中。这是一门科学,还等着更多的人去创造,我们应该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取长补短,传承好的,弃其糟粕。才有利于儿童的发展,才能为祖国培养更好更多的高素质人才。

作者:潘源芳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富国街道明德小学

参考文献:

[1]吴文娜.教育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