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幼儿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2-14 10:08:08

多媒体在幼儿教学活动中的重要性

摘要:多媒体辅助教学因其丰富性、直观性、好操作性而广受中小学教师的欢迎,多媒体辅助教学运用到幼儿教学中,能开阔幼儿的视野,在培养学习兴趣,培养探究、认知、感受与欣赏、表现与创造等幼儿能力方面,有其独到的优势。对于促进幼儿主体性发展、培养多方面能力、解决教学的重难点、提高教学质量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键词:多媒体辅助教学;兴趣;能力;教学质量

学前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其教育水平与教育质量一直是社会大众所关注的。当前教育背景下,教育部对学前教育的教育目标做出了健康、社会、科学、语言以及艺术五个方面的详细描述。相较于传统的说教模式,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幼儿的学习兴趣,能够有效提升教学水平。

一、利用多媒体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

学前教育的对象往往是3~6岁的幼儿,处于这一年龄层的幼儿,最初是不具备学习意识的,他们对于学习的反应多为模仿。对于教师而言,想要进一步培养幼儿的学习意识,并进一步教导各类知识,首先必须激发幼儿对学习的兴趣。在对学生兴趣培养的教学方式中,多媒体教学方式具有极大的教学优势。一方面,教师可以不拘泥于教材内容,可以从互联网选择更加贴合幼儿实际的教学内容,来进一步提升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另一方面,书本文字以及教师的补充式说明往往具有一定的抽象性,而多媒体利用视听手法产生的画面、声响更加具象化,能够最大限度地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当然,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教师要更加细心地甄别教学内容,应该选择符合幼儿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的内容,不能够过于超前,以免幼儿难以理解。例如,对某一少数民族的认知,可以采用多媒体,播放少数民族舞蹈,展示少数民族服饰,告知少数民族生活习惯,幼儿就会全方位地了解这一少数民族,从而完成对这一少数民族的完整认知。

二、利用多媒体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

现代学前教育对幼儿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十分重视。作为学习的启蒙阶段,幼儿时期的思维培养将会对幼儿成长过程中的创造性思维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实际上,5~6岁阶段的幼儿,对于探索世界的好奇心很强,并且习惯刨根问底,在教学中,教师要利用幼儿的好奇心去培养他们的创造性思维。在实际教学中,多媒体设备可以让教师创造性思维的教学活动事半功倍。例如,在进行画画的活动教学时,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不同的充满童趣的作品,可以让学生选择性地去模仿。与此同时,教师还可以借助一些拍照设备,让学生主动参与其中,让他们自己拍照,拍完的照片用多媒体展示,让他们体验到创造的快乐。让幼儿参与动手操作,让他们有成就感,通过选择、练习、操作、寻找,让幼儿真正体会到作为主体出现在教学活动中的快乐,从而在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兴趣的同时,增强幼儿的参与意识和主体意识。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来启发学生的智力,如让幼儿在多媒体设施上任意缩放几何图形并展示图形的组合,分析图形组合的各种不同特点,进行启发式的思维训练,让学生不断地接受高于他们真实智力水平的思维,继而能够形成对这种思维的转换能力,从而实现智力水平的上升。在老师的指导下,幼儿的思维逐渐趋于规范,并向创造性思维发展,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幼儿的智力。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解决幼儿教学中的难题

幼儿教学中有很多的重点和难点。如幼儿情绪的把控、幼儿逻辑思维的培养、幼儿社会意识的培养等都是幼儿教学中最头疼的问题。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有针对性地对教学信息的流向、流量和进程进行控制,针对不同的教学对象和教学环境,可以随时、随意调整修改,满足不同的教学需求,从而达到对课堂教学内容的驾驭,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其实幼儿在对图形由无规则向有规则整理、数字由小到大排列、不同颜色进行归类、物品以类归整等,都是幼儿逻辑思维训练的最简捷途径,这些都可以让幼儿在多媒体设备上实时操作完成,由于直观形象,幼儿印象深刻。教师在多媒体设施上展示一些画面、设置一些动画、创设一些情境,然后让幼儿根据这些画面或情景说话,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就得到了训练。同时,多媒体辅助教学在培养幼儿社会意识方面有其独特的作用。教师可以通过和幼儿一起收集有关家乡、祖国各地的风景名胜、著名的建筑、独特物产的图片,在观看和欣赏的过程中激发幼儿的自豪感和热爱之情;也可以向幼儿介绍反映中国人聪明才智的发明和创造,激发幼儿的民族自豪感;也可以利用截取的电视节目、新闻等,让幼儿了解身边的社会,遵守日常生活中基本的社会行为规则,增强归属感。由此可见,在课堂教学中,一切教学活动都紧紧围绕教学目标而实施,教学目标中的重点、难点是否突破是一节课能否成功的关键,而多媒体技术在突破教学重、难点上有着它独特的优势。总之,因为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学中的辅助作用,使幼儿教学产生了本质上的变革,取代了传统的教学方式,是教育信息化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家长对幼儿教育不断提出高要求的必然。因此,作为教师要充分掌握这一现代教育手段,发挥其独特的作用,不断更新思想观念,确保幼儿教学质量,为祖国的将来奠基。

作者:冯晓英 单位: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第一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