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13 10:48:25

多媒体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幼儿教育进入改革时期,并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通过多媒体技术有效地改正了现有教学模式的不足之处,完善了教学的整体结构,使教学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在教学中,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的不同功能打造直观、立体的教学模式,并结合教学内容设计符合课程内容的情境,使学生在生动的教学情境下提高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积极性。本文对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展开探讨。

关键词:多媒体;幼儿教育;应用

我国传统的幼儿教育缺乏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在教学方式上无法突出教学主体,幼儿过于依赖教师的教学过程,缺乏主动思考的能力,学习较为被动。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需引进现代多媒体技术,更新教学理念,将多媒体作为课堂教学辅助工具,利用多媒体所具备的图形、文字、声音等功能来呈现直观的教学情境,并通过情境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学中的应用

1.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课堂情境

在传统的幼儿教学中,教师时常会遇到需要进行实际操作的题目,但由于课堂教学条件有限,这些操作型题目往往只能用语言描述的方式来进行,而这种教学方式对于幼儿阶段的学生来说难度较大,幼儿对知识往往难以理解。为了完善幼儿教学的不足之处,教师可在课堂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各项功能降低幼儿教学的难度,使复杂的操作型题目变得更加直观,教学内容更通俗易懂。例如,教师在进行蛋糕的公平分法这一操作型课程时,由于课堂教学条件有限,教师可利用多媒体技术中的动态影像功能来开展教学。教师可先在课前录制一段真实的分蛋糕影像,然后将步骤按照正确的操作过程逐步进行,通过真实的录像使学生对操作过程更明确。让学生通过影像了解难懂的操作型题目,增强学生的理解能力。在教学改革的要求下,幼儿教学的内容十分丰富,具有较大的基础信息量。其中,由于幼儿的认知能力有限,教学内容又十分广泛,这些教学内容虽然是基础的,但对幼儿阶段的学生来说却有一定的难度,这使学生难以充分地理解教学内容。对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教学课件,结合学科内容,将其与多媒体技术相结合,使多媒体技术成为课堂教学辅助工具。例如:教师在讲解动物园、奇怪的建筑等课程时,可将难以见到的动物品种、全国各地有名的建筑物等资料用图片的形式呈现出来,使学生通过这些图片了解教学内容。这样既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又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

2.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针对性的教学

幼儿教育属于初级教育,其所针对的教育对象为幼儿。而处于幼儿时期的学生在知识水平及对事物的理解能力上还处于基础阶段。幼儿阶段的学生在学习方式上主要通过视觉与听觉逐步形成想象画面,通过想象在学习中探索。因此,从幼儿阶段学生的学习方式来看,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较为依赖图形以及声音形式的教学,而多媒体课件正符合幼儿的这一需求。多媒体技术中丰富、新颖的图片、声音、影像,能够有效促进学生的思维、想象力、认知能力、理解能力的发展,逐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教学中,教师可借助多媒体技术对幼儿开展针对性的培养,利用多媒体技术设计各个教学环节。但要切记,教学环节要围绕学生的认知水平来进行,以简单为主。例如:在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时,教师利用多媒体技术中的影视播放功能播放一段动画片,让幼儿通过动画片学习不同角色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了解人物在不同环境下,面对不同的对象所运用的表情、语气和语言内容。教师在播放动画的过程中可让幼儿跟随动画中的对话开展实际的对话,将幼儿按照动画片中的角色进行分配,再播放多媒体中的动画片段,让幼儿一步步地跟随练习。通过多媒体动态影像的播放,能让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运用能力、认知能力、观察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多媒体技术走进幼儿教育是时代的需求,也是教学改革的新目标。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实施教学时,需明确教学主体,围绕学生的整体发展所需及知识水平合理规划教学方式,结合多媒体技术的各项功能,改进传统课堂的不足之处,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快速地掌握各种知识,提高教学效率。

作者:贾英 单位:嘉峪关市第二幼儿园

参考文献:

[1]佟晓松.幼儿园大班多媒体课件开发与利用研究——以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R幼儿园为例[J].内蒙古师范大学,2013(5):15-16.

[2]王新华,黄永芬,张金光.多媒体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应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1):5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