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做合一幼儿教学论文

时间:2022-05-08 04:58:03

教学做合一幼儿教学论文

一、“教学做合一”理念内涵

(一)教的方法

陶行知表示,一个成功的教师不仅能负担得起指导的责任,还能让幼儿负担得起学习的责任,只有一边教一边学才能“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教师在指导幼儿学习的过程中,还需要不断完善自己的学习,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因材施教。教育活动是一个动态的发展过程,每一次的教育活动都是以层层递进的方式前进,不论是哪一个阶段的学习,教师都要作为教学活动的指导,引领幼儿进步。

(二)学的方法

“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在肯定教师作用的同时,也强调了幼儿的地位,虽然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起主导地位,但幼儿才是学习的主体,只有幼儿具有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获得思想与行动上的教育他提出,要解放孩子双手和大脑,给孩子时间、空间与自由。孩子会在做中学,在做中创造,在实际生活中学会观察、学会发现、学会探索,最后自己动手解决问题。

(三)做的方法

陶行知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幼儿的动手能力,并提出一定要解放孩子的双手与大脑,激发孩子的创造能力。例如有个小孩子将家里新买的表拆坏了,遭到家长的打骂,陶行知知道以后及时开导家长,并要求孩子去修表店学习如何修表,然后自己回到家中将拆坏的表修好,这不仅能够满足孩子的好奇心,更为孩子的动手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因此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在教学过程中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二、“教学做合一”理念对幼儿教学的启示

陶行知表示,在教育的过程中要防止两种现象的发生,一种是教和学的界限完全模糊,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起到主导作用;另一种是只管将书本知识硬搬到课堂之上,不论孩子是否有兴趣或是否愿意接受的教学方式。为此,陶行知提出“教学做合一”的教学方法,这一方法不仅对当前的教育问题具有指导作用,同时还能解决当前幼儿教育中的类似问题。

(一)注重幼儿全面和谐发展

在笔者所带的小班里有一个女孩子,每到吃饭的时候就会开始哭,并一定要求教师喂,当问及原因时,孩子回答“在家里吃饭都是妈妈喂的。”几乎所有幼儿园里都会有几个这样的孩子,他们总是会说“老师你帮我做”“老师我不会做”等这样的话。这种现象不得不引发教育工作者对于教育目标的思考。笔者针对班里孩子的情况,制定了“吃饭能干”“讲卫生爱干净”“自己动手”等能干宝宝,然后逐一给孩子家长打电话,让家长配合老师工作。但每天不愿自己吃饭的小女孩豆豆总是评不上“能干宝宝”,妈妈来接豆豆放学时都会十分配合地问:“豆豆“教学做合一”在幼儿教学中的运用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尚城幼儿园严国芳今天是能干宝宝吗?”豆豆开始羡慕评上“能干宝宝”的孩子,然后大声说:“我明天就当‘能干宝宝’!”当第二天再次吃饭时,她又不愿自己动手吃饭了,于是我说:“豆豆今天就要当‘能干宝宝’了,老师喂一半,自己吃一半,好不好?”于是她终于开始自己吃饭,虽然吃得到处都是饭粒,但终于她要求自己每天都是“能干宝宝”,并对于其它需要自己动手做的事情,也尽量让自己完成。如今素质教育的目标就是要使每一个孩子都能达到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与终身发展相统一。而这一目标与陶行知的“教学做合一在劳力上劳心”的观念是相同的。

(二)立足于实际生活进行教育

每个教育工作者都有自己的“教育梦”,但是“教育梦”虽来源于生活却也高于生活,所以还是要从实际生活出发,找准教育的立足点,并且为现代化教育坚持不懈的奋斗。教育只有从生活出发,才是充满生命气息的,不仅能够激发幼儿的学习兴趣,还能增加幼儿对世界的认知程度,陶冶情操,进而热爱生命并尊重生命。在进行教学时,教师应当利用日升月落、四季交替等自然现象,鼓励幼儿用眼睛去观察自然界的一草一木,用心灵去感受这些神秘现象。这种教学方式与教室中的生硬讲授是截然不同的。教师只有将生活作为立足点,将那些日常的、鲜活的、本土的生活加入教学材料之中,才能激发幼儿对于学习的热情,增强幼儿对于社会的认知度,为其终身的社会化教育打下牢固基础。

(三)运用灵活的教学方法

通过陶行知的“教学做合一”理论能够找到幼儿教学的指导方法,但是如何运用这种方法就需要充分发挥教育工作者的能力,将灵活的教学方法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保证教学质量。陶行知曾说,我们要活的书、用的书、真的书、动的书,而不要那些死的、假的、静的、没有生命的书。简单来说,就是要将以生活为中心的教学作为指导,而不要仅仅只以文字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但是如何把这些死的书、假的书、静的书变成活的书、真的书、动的书就需要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本领,将教学方法变成自己与幼儿之间的沟通桥梁。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灵活的抓住每一个教育契机,尊重幼儿的意见与想法,引导每一个幼儿发展个性。在“教学做合一”理念中,陶行知提倡的“清水沙盘”教学方式是也非常值得借鉴的,将沙子堆成各种形状,用水冲洗过后便回归原样。这样一个小小的教具将我国的山川河流直接演绎在沙盘之中,不仅能够完成教学任务,还能培养幼儿的动手能力,充分发挥幼儿的自主能力与想象能力。教学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动态活动,要真正做到“教学做合一”,那么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是势在必行的。陶行知是一位在平民教育运动中脱颖而出的智者,他对幼儿的爱、对人民的爱、对学校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是同等的,他希望用生活教育理念让人们知道,教育离不开生活,因为教育是为了更好的生活。“教学做合一”的理念就是由教书转变为教幼儿,再由教幼儿转变为教幼儿学,只有将自己的知识连贯起来,才能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博大精深,他所创立的“生活教育”理念为当前教育脱离生活实际的现象指明了改变方向。在幼儿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今天,幼儿教育工作者更应该将“教学做合一”理念运用到实际教学当中,促进幼儿全面和谐的发展。

作者:严国芳单位: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尚城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