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高中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01 10:15:58

农村高中学生阅读素养提升策略分析

摘要:对高中语文教学而言,阅读是学生能力提升与知识积累的重要途径。教师应以阅读为切入点,帮助农村学生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素养,在科学理念的指导下更好地学习语文知识。阅读实践的开展还需要优化学生的分析、判断等能力,在激发阅读兴趣的基础上提升阅读效果,在阅读方法与技巧的掌握中实质性提高阅读教学的效率。

关键词:阅读教学;农村高中学生;阅读素养;阅读能力

新课改对语文学科教学提出了更高要求,以阅读为代表的教学活动取得了喜人的成效。但是农村地区的教学相较于城市暴露出更多的不足,大阅读背景下使用的教学资源比较片面,内容、种类也都比较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所以教师应在这些方面做文章,尝试在实践中寻找更有效的提升阅读素养的教学形式,尽力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阅读需要,训练他们的阅读理解能力,提高学生学习成绩。

一、深入学生群体,分析问题成因

农村的教学软硬件设施不足会导致诸多问题,但是问题的成因往往更加复杂,并不是单纯的条件问题就可以解释的,因而教师需要探究其他因素的影响。教师需要深入到学生群体之中,观察他们在阅读学习中的表现,评价其阅读学习效果。同时,教师也需要抓住学生的主要诉求,帮助学生在高中语文的学习中掌握正确的学习技巧,端正阅读学习态度,真正发挥出语文学科的育人作用。在了解学生的前提下,教师可以针对性找出问题的所在,高效解决问题。比如,教学必修一《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时,教师就可以和学生们交朋友,谈谈未来与理想,了解农村青年学生的想法。深入到学生群体之后,教师就会看到学生在学习上的焦虑,看到与城市学生因资源差异而产生的不同,看到部分高中生对未来没有方向、缺乏职业规划的恐慌,看到浮躁的学风导致的学习积极性降低,看到“读书无用论”“阅读无用论”带来的消极学习态度。教师在分析具体问题的过程中结合课文教学,可以为农村学生指出明确的发展方向。

二、拓展阅读范围,重点剖析名著

农村高中生在阅读方面还有很多欠缺,最重要的就是阅读积累的广度与深度不够。教师应着重拓展阅读范围,运用文学经典著作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在解析中增长其知识水平。而在此类阅读中,学生也能逐步体会到文学的价值与美丽,对语文学科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无论是诗词歌赋、白话小说还是翻译的国外著作,学生都能感受到语言运用之美,在反复的阅读中提升阅读的质量。例如,教学必修三《北方》时,教师就可以联系国内外近现代的诗歌作品,从语调、韵律上让学生领会这些文学作品中蕴含的丰富感情。教师需采用丰富的策略,对不同风格的诗歌流派进行分类整合,让学生在阅读学习中了解近代诗与古体诗的不同,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同时代带来的语言上的障碍,使学生在对比中能够进行自我选择与评判,在阅读上表现出更大的主动权。这样,在发现与解决问题时,就能够有效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发挥出阅读的作用。通过阅读范围上的拓展,学生阅读效率会有长足的进步,在消化与认知文学经典的同时,学生可以更深刻地剖析语言的本质,对语文学科所涉及的文化、艺术等方面产生更多的了解,从而提高个体的综合阅读素养。

三、制定阅读方案,降低指导约束

阅读不能是一个强制性的过程,高中生已经有自己的独立思维,教师不能够把自身的想法强加于学生。而为帮助农村高中生走向正确阅读的道路,教师需要给学生制定相关的阅读方案,划定一个大体的框架,让学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寻找资料,针对性补足阅读能力缺陷,而不是时刻给予其阅读上的指引,徒增厌烦。这样学生的学习状态能化被动为主动。例如,对《陈情表》一文的阅读分析,教师可只给学生划定框架,指明学习的重点,然后让学生进行自主性的学习尝试。从文章结构的剖析,到其中典故的应用,教师可以观察学生的阅读学习效果,进行归纳总结,寻找学生在自学过程中出现的纰漏和问题,最后再给予必要的指正。另外,教师应该为学生的自学创造良好条件,从音乐、绘画等方面进行归纳概括,帮助学生理解。教师制定好阅读方案后,这种自我教育能够更为快速地满足学生能力发展的需求,使学生找到学习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并在阅读体验的分享中获得更多的快乐。

四、改革阅读教学方法,加大教师引导力度

高中生对阅读教学策略的改变具有较强的接受能力,教师可以在阅读教学中进行大胆创新,改革农村教学体系中存在的一些弊端,让语文学科发挥出其作为语言学科与工具学科的教育性。教师还应采用探究性教学方式,在此基础上尽力改变传统语文课堂的惯性,用更为合理的方式唤起学生对语文阅读的关注,从而在阅读中加强对学生在语言文字运用、阅读素养、逻辑思维等方面能力的培养,有力地将学科知识转化为学科素养。例如,针对《获得教养的途径》一文的教学,教师可以在教学中去尽力引导学生思考,让他们把自己代入到主人公的人物形象中,学会在思考中解决各方面的问题。在读与学的过程中,学生的思想、精神、心灵会得到高度统一,通过阅读收获教养,收获快乐,同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做出合理而清晰的人生规划。这样的阅读教学方法,能极大促进学生对阅读的看法,使学生在文学的力量下去挖掘阅读艺术的美妙。这与阅读教学的大背景是相契合的,与农村学生寻求自身发展也是高度契合的。对阅读教学方法的改革教师应投入更多的精力,无论是现代文还是古典诗文,都需要从农村高中生的基本学情出发,使学生逐渐意识到阅读与学习的价值。

五、重视阅读评价沟通,积极展开教学互动

语文素质教育明确强调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而教师在教学方面具有更为丰富的思想理论,有着比较充足的阅读储备与深厚的知识积累。因而,教师可以将两者结合,在发挥学生学习主动性的同时进行一些必要的引导,进而实现师生的共同评价与学习交流。在教学互动下,学生能够快速抓住阅读内容的核心,逐渐掌握阅读的一般技巧。教学互动还包括其他一些方式,诸如书展、交流会、阅读沙龙等,这些方式在教学上都能起到正向提升的效果。例如,在《指南录后序》一文的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让学生分析此文与《鸿门宴》《烛之武退秦师》等作品在文言文运用方面的规律,分析这几篇文章在情感表达上的异同,借助评价交流活动,促进高中生在文言文阅读上的断句、字词结构理解以及文章大意疏通等方面的能力发展,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文天祥在南逃过程中的颠沛流离之苦,理解文天祥在字里行间表现出的忠贞不渝的爱国精神。在这类有深度的文学作品中,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显得尤为重要。

教师进行有效阅读评价沟通,能够加深学生对现有内容的理解,丰富学生的理性认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进而指导其后续的阅读实践学习。综上所述,教师对农村高中生的阅读教学应予以足够的重视,拓展阅读范围,改革阅读教学的方法,积极开展教学互动,全面培养学生的能力,增长其见识。在系统性的阅读教学中,需要向精、专、深的方向前进,从而体现出阅读的良好效果,在不断克服难题的过程中为人才的培养出一份力量。

参考文献:

[1]党月玲.基于核心素养提升高中生现代文阅读能力[J].语文教学通讯,2019(09).

[2]樊春花.文学经典阅读与高中生语文素养的提升[J].中学语文,2017(24).

[3]高瑞珺.关于农村中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几点建议[J].现代阅读,2013(05).

[4]赵慧珍.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农村普通高中课外阅读教学的探索[J].语文学刊,2009(06).

作者:陆春花 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乐余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