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绘本在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4-27 10:20:23

英文绘本在英语阅读教学的应用

[摘要]英文绘本的主要魅力在于使学生在无压力的情况下进行阅读,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英文绘本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多元,既有利于学生了解国外文化,又有助于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教师要选择合适的英文绘本进行教学,让学生在课前有效预习英文绘本,在课中通过看图理解英文绘本,并充分发挥想象力,改编绘本故事,发展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

[关键词]英语教学;英文绘本;阅读教学

随着儿童教育的发展,儿童图书市场呈现繁荣的景象。其中,英文绘本备受关注,成为低年级学生与学龄前儿童的主要读物之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应不断探索将英文绘本融入课堂的方式,改善英语课堂环境,使学生在有趣的教学环境中,提高运用语言的能力。英文绘本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语境与文本,对培养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以及英语学习能力均有重要的作用。

一、选择合适的绘本

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选择贴近其生活的英文绘本,使他们如身临其境,获得深刻的阅读体验。如《David,NO》讲述了大卫喜欢在家里捣乱,他妈妈对他的捣乱行为说“不”的故事。通过阅读该类绘本,不仅能让学生学习生活常识,还能培养他们的表达能力与交流能力。再如,《OnArborDay》将植树期间的各类活动呈现在学生面前,学生对此类活动并不陌生,亲切感倍增,激发了学习动机。除此之外,教师还可选择带有语用环境的英文绘本。如《Clownschool》讲述了小丑的家庭状况,数次运用句型“...isa...”,教师可以借助绘本创设情境,让学生用这个句型对话,使学生在反复使用中记忆和掌握该句型。在英语阅读教学中,合适的绘本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升语用能力。因此,教师应注意所选择的绘本的内容要与教材内容相呼应,有效延伸课堂教学。

二、课前有效预习

根据英文绘本的特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通过以下步骤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首先,明确预习要求,让学生在预习过程中,通过听、说、读、写标记重点句式和生词,培养边读边写的预习习惯;其次,让学生重复听英语录音带,充分了解绘本内容,对生疏的句子以及生词进行重复跟读;最后,让学生对不理解的生词进行讨论,并在课堂中提问。这种方法的目的性强,对提高学生的听课效率有重要作用。同时,教师应公开表扬积极提问的学生,满足学生的好胜心理,提高学生预习的主动性。

三、看图理解

在绘本教学中,教师可先让学生欣赏绘本的封面,使学生通过绘本封面的图画及标题,猜想故事情节;然后根据绘本主题,设计各类自浅至深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英语绘本中有丰富的图画,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时,应分析图画的含义,指导学生看懂绘图。例如,《TheRavenandtheFox》的主要形式是以图解文,学生通过看图就能够理解文本大意,文中的一部分生词,学生也能通过读图理解。如乌鸦叼走奶酪的图片,文字部分是“Hetakesthecheese”;乌鸦张开嘴唱歌,奶酪掉下来的图片,文字部分是“Theravenopenshisbeaktosing.Thecheesefallsout”。同时,教师还应带领学生朗读,通过重复阅读的方式,加深学生对绘本的理解。要改变传统阅读枯燥乏味的状况,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方案,在课堂中设计相应的阅读任务,满足学生的情感与认知需求。首先,教师可结合绘本内容,设计巧妙的问题,引导学生带着问题阅读,在阅读中寻找答案。这种方式能够增强学生的满足感,提升其阅读的兴趣与自信。其次,对理解困难的学生,教师可标出各段落大意,使学生能够全面理解绘本内容,提高阅读速度。最后,教师引导学生对绘本中的知识点进行总结,理清思路,获取信息。这种方式不仅能激活学生的英语思维,还能提升阅读质量。

四、改编绘本故事

学生识字量不多,不喜欢文字型书籍,而绘本图文并茂,色彩明丽,极易拨动学生的心弦,触及他们内心最敏感的区域,引起他们情感上的共鸣。因此,教师可利用绘本独特的优势激发学生的潜能,给予他们表达内心想法的机会,引导他们对绘本故事进行改编。例如,教学《Aredcoat》时,教师提出问题:“Boysandgirls,asyoucansee,I’mJack,I’mwearingajackettoday,itiswarm,andIwannasingaclothessong.Canyousingwithme?Whoiswearingajackettoday?”然后,教师鼓励学生发挥想象力,对绘本进行改编,强化写作能力。阅读英文绘本是开阔视野、获取知识、提高语法应用能力的重要手段。学生阅读了大量的英文绘本后,能够掌握大量的语法知识与词汇,这对培养其英语阅读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英语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推荐其阅读英语课外读物,并在课堂留出时间让他们交流阅读体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口语交际能力,为英语写作提供保障。

总之,绘本图文并茂的特点与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相符,教师要科学运用英文绘本,优化绘本教学方式,弥补英语教学模式的不足,提高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参考文献]

[1]段丽杰.英文绘本阅读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主要优势及问题[J].才智,2018(20):187.

[2]高俊云,张兴花.谈英文绘本的选择及其在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7(2):91.

[3]吴敏,任逸泓.例谈绘本在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英语教师,2016(8):49-51.

[4]曹靖仪.在Phonics教学基础上的小学英语绘本阅读实践研究总结[J].疯狂英语.教学版,2016(1):18-22.

[5]陈安安.绘声又绘色,趣味也盎然——英语绘本作为拓展教材在小学英语课堂上的运用[J].学苑教育,2016(4):68-69.

作者:陈赛赛 单位:江苏太仓市沙溪镇直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