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

时间:2022-03-28 09:40:38

如何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

摘要:阅读教学是初中语文教学中的难点,也是初中语文教学的重要教学任务之一。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是新课改的要求,阅读教学占整个初中语文教学的大部分,阅读教学的教学质量直接影响着初中语文教学的教学质量。教师应该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使学生能够很好地进行阅读。

关键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教学模式

初中语文学科的一项重要教学任务就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阅读教学占语文教学的比例很大,尤其是在当前教学改革的大背景下,对阅读教学的要求也更高。

一、当前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模式单一,学生阅读兴趣不高。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只有当学生对语文阅读产生兴趣的时候,学生的学习效率才能得到保证。但在当前的教学环境下,初中语文阅读的教学模式过于单一,基本上是通过文章每个段落的主题思想将文章分段分析,这样文章就分成许多小的模块[1]。教师这样教学的初衷是帮助学生将篇幅较长的文章分解消化,减轻学生的理解难度。但在教学的时候,对学生的要求是将文章中优美的词句背下,这种任务式的教学只会增加学生的负担,学生只是将词句记住而没有仔细领悟其中的奥妙。这种教学模式吸引不了学生的注意力,学生对语文阅读的兴趣得不到提高。(二)初中语文教师教学缺乏创新。教学创新是当前课程改革的重点,但是有相当一部分初中语文教师没有达到这一要求。教师在进行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过程中,过于依赖教案,且有些教师的教案会沿用好几届学生。教师在阅读教学课堂上的讲解都是按照教案进行,这种固定的教学流程没有顾及学生的感受和课堂上的变化,课堂就变成了教师在讲台上讲,学生在讲台下听,学生的阅读思维没有跟着教师的讲解扩散,不利于初中学生语文阅读的学习。

二、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措施

(一)明确语文阅读教学目标,提升学生语文阅读水平。一个好的教学目标能够使课堂教学简单化,教师在制订教学目标的时候需要结合学生实际掌握情况,仔细策划教学计划,明确教学目标,这样学生在语文阅读学习上才能有充足的时间。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的时候需要结合课堂的实际情况和事先制订好的教学目标进行教学,教学重点可以在作者表达的精神内涵和文章的主体构思上,这样有助于学生思维的扩散。尤其应该避免传统教学中以考试为目的的阅读教学。有些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的时候,会从题海中选择阅读题目,目的是能够押对考试的题目。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最基本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而不是让学生单纯地在考试的时候阅读能够拿高分。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阅读能力的提高。因此,初中语文教师需要明确阅读教学目标,提升学生阅读水平。(二)丰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语文阅读兴趣。在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是课堂教学任务完成的保障。而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的方式有多种,教师可以通过教学模式的多元化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2]。教师可以采取互动式的教学模式,这样学生就有更广阔的思维空间;教师还可以采取情境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更直观地理解文章;也可以采取游戏教学模式,活跃课堂教学气氛,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例如,在阅读教学《雷雨》的时候,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扮演《雷雨》中的角色,使学生更明白剧中人物的感受,将文章直观地展示在学生眼前,增强对文章的理解。又如在学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之前,教师可以开展鲁迅作品的展览,帮助学生了解鲁迅的生平。这样,学生在学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时,就能够结合鲁迅先生的生平,更好地理解课文。(三)增强学生之间的互动,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教师在阅读课堂教学中是学生阅读的引导者,真正的学习主体还是学生,只有学生自主地参与到阅读教学中来,教师的教学效果才能达到最佳[3]。因此,教师在课堂上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使学生都参与到阅读教学中,而增强学生和学生之间的互动是使学生参与到阅读教学中的有效手段。受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影响,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关系再怎么亲近都会有代沟,学生的心里对教师还是会有一些畏惧。但是学生和学生之间就不一样了,学生发现的问题敢于向学生提出,但是不敢向教师提出。所以,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互动,这样既能够突出以学生为主体,还能够让学生共同进步。在教师的帮助下,学生能够自主地思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教师在课堂上还可以开展一些有利于阅读的教学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

三、结语

在当前的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缺乏创新,教学模式比较单一,学生阅读学习兴趣不高。语文阅读教学水平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教师应该明确语文阅读教学目标,提升学生语文阅读水平;丰富教学模式,提高学生语文阅读兴趣;增强学生之间的互动,培养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这样就可以实现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张洁.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之有效性[J].新课程(中),2010(1):2.

[2]韩军.试论如何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J].赤子(上中旬),2015(3):190.

[3]沈玲玲.试论如何提高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J].语文天地,2015(2):62.

作者:董红东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藉口镇铁炉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