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研究

时间:2022-05-08 08:04:59

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不断深化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的课程标准改革,围绕着如何有效构建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高效课堂的课题就成为了许多小学语文教学专家和教师谈论和研究重点之一。构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重要手段,有利于突出学生在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中的主体地位,能够有效激发学生内心的语文阅读情感,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兴趣和阅读积极性,有效增强学生的语文阅读写作能力和扩大学生的语文阅读面。那么,笔者将以如何构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为主攻点,结合笔者自身多年的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经验,谈谈构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的策略。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构建;策略;主体地位

阅读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重头戏”,是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语文阅读能力,是指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能力,对作者写作情感的解读能力,对文章结构的分析能力以及对文章艺术性手法的解析能力。因此,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要从培养学生的语文阅读四个方面的能力着手,努力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能力,从而提高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构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

1引导学生进入阅读情境,激发学生内心阅读情感

语文课本是由一篇篇优秀的文章作品组成,而文章是作者情感的书面体现,其中蕴含着作者深厚的、内敛的写作情感。因此,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教师通过为学生们创造一个虚拟的文章写作情境,再将学生的思路带入到作者的写作情境之中,在情境之中着重把握分析作者的写作情感,从而得出作者的写作意图,解读文章的情感起伏变化,从而加深学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提高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的教学效率。案例一: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第六课,林海音《冬阳•童年•骆驼队》。笔者在将林海音的《冬阳•童年•骆驼队》这一课时,就使用了阅读教学情境教学法,将学生带入模拟教学情境,加深学生对《冬阳•童年•骆驼队》的理解。林海音的《冬阳•童年•骆驼队》一文,是林海音的回忆录《城南旧事》的前序,其描写的主要就是作者童年时候与拉煤的骆驼队之间的故事,从而引出了作者对童年时在北平城南的那段生活经历的怀念,使文章充满了对童年的回忆,表达了作者林海音对童年的喜爱以及思念之情。因此,《冬阳•童年•骆驼队》这一课的感情主线就是作者林海音对北平城南童年生活的思念,笔者在执教这一课时,就为同学们模拟创设了类似文章中的教学情境,让学生们在阅读该文章时能够由心而发进入文章的感情中去,感受作者由天真无邪渐渐长大的感情变化,以此能够更加深入理解作者的写作意图,有利于学生正确解读文章,从而有效地提高小学生对小学语文课文的阅读效率,构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

2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我国小学的教学设备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信息化、高效化程度不断提高。多媒体教学设备是我国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的主要信息技术教学手段,其能够有效地整合知识,将阅读教学采用视听化、多样化的方式呈现出来,是一种丰富课堂的阅读教学乐趣,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的有效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中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1)利用PPT放映,整合课文知识,有助于学生理清课文阅读思路;(2)利用视频播放设备,播放语文阅读教学视频等;(3)利用投影设备,将优秀的课外阅读作品投影到屏幕上,方便教师解析文章和同学理解文章。案例二: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九课《鲸》。《鲸》这一篇文章的特点就是其描写的主要对象是一种海洋动物,而鲸鱼这种海洋动物又为学生们所熟知,是学生们所喜爱的动物之一,文章的语言也十分的生动活泼,符合学生的童稚心理。所以,笔者在讲授《鲸》这一课时,运用了较多的多媒体设备来辅助教学,以求达到最好的阅读教学成果。首先,笔者在网络上下载了许多关于鲸鱼的图片资料、文字资料和视频资料,在正式上课之前先向学生们展示,使学生能够从这些资料里面更加深刻的了解他们喜欢的鲸鱼,增强学生对该课文的阅读兴趣,有利于提高阅读课堂的教学乐趣。其次,笔者采用了PPT放映的教学方式,向学生们介绍文章的结构和行文脉络,使同学进一步了解文章的内容,增进对文章的理解。最后,笔者播放了一个说明文的写作教学视频,通过观看教学视频,学生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说明文的文章结构及用语,方便本单元的课文学习。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堂中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既是信息时展的要求,也是教学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其不仅有利于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堂的教学乐趣,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也能够最大程度地整合课文知识,有利于提高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效率,加速构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

3引导学生质疑思考

小学语文特别是高年级的语文课文,其许多文章的含义往往看似浅显,但是其中却蕴含着许多深奥的道理。传统的小学语文阅读课堂教学,对于较为深奥的文章教师一般是将文章的深层含义告诉学生,而不是让学生自主发问并思考,这种做法不仅不利于提高学生的语文阅读水平,而且限制了学生的想象空间,压抑了学生的探索精神,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抑制了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因此,小学语文教师在进行教学时,要积极引导学生针对文章不懂的地方进行发问,并通过教师的提示和自己的思考给出具有个性化的答案,引导探索课文的深层内涵,提高学生的阅读积极性。案例三:人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二十课《有的人》。《有的人》是诗人臧克家在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十三周年时写的一首诗,主要通过对比的修辞手法,突出鲁迅先生对中国文学发展和中华民族命运的伟大贡献,是一首具有思想深度的现代诗作。所以,笔者在讲臧克家的《有的人》这一课时,并不会向学生们详细解析诗的结构以及诗的深层含义,而是让学生们结合自己印象中的鲁迅先生,自主发问自主思考诗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人文内涵,最后让学生们将其思考的结果和小组成员进行交流讨论。比如诗中的“有的人,骑在人民的头上:‘呵,我多伟大!’;有的人,俯下身子给人民当牛马”,前一句是讽刺那些欺压百姓、祸国殃民的蛀虫,而后一句是出自鲁迅的诗“俯首甘为孺子牛”,一前一后的对比,鲜明地体现了鲁迅先生大无畏的爱国爱民精神。笔者在教授完本课的基本内容后,会让同学们思考问题:“本文采用的表现手法是什么?”“‘情愿做野草,等待地下的火烧’的出处在哪?表现了鲁迅先生的什么品质?”等等问题。通过思考和回答,学生对于文章内容的理解,对于文章真实感情的表达有了进一步地了解,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增强了本课的教学效果,有利于构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

4引领学生分析文章的字词语句,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

作者通过对字词的艺术化加工处理成语句,将语句再艺术化加工处理成文章,因此,每一篇文章的形成都是作者对字词语句千锤百炼的结果。小学语文课堂阅读教学不仅是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学生的阅读水平,而且还要使学生通过阅读学习作者的写作技巧,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案例四: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的写作训练。本单元文章是说明性文章,而小学语文作文中出现说明文命题的概率很大,因此在本单元的阅读教学中,小学语文教师要着重教授学生说明文的写作手法和写作技巧,并给予学生说明文实践写作机会,让学生运用课堂所学的说明文写作知识,动手写出一篇说明文。例如《鲸》一课,作者运用了说明文写作方法,介绍了鲸鱼的形体特点,进化过程,种类和生活习性等方面的知识。列数字,运用准确的数字说明事物的特征,使语句更加准确具体,更具有科学性和说服力;举例子,通过举出有代表性的事例来说明事物的特征,使说明的事物更加形象具体;打比方,将说明的事物的某些特性比作其他事物,便于读者理解,给人深刻的印象;作比较,运用比较说明法,将不熟悉的事物和熟悉的事物相比较,能够加深读者的印象。最后,笔者给学生出了一道作文题目:运用说明文的写作方法,介绍你家中的一件家具。通过阅读课堂教学的写作方法学习和运用,能够有效地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优秀写作手法的提炼能力,达到了阅读写作双提高,有利于构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

5开展课外阅读课堂教学,扩大学生的阅读面

小学语文教材的阅读面是十分有限的,学生只能够从其中学习到语文阅读的基本知识,但是并不能够获得其他的更加丰富多彩的知识。因此,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课堂要适当地引进课外的阅读材料,开展课外阅读课堂教学,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拓宽学生的语文阅读知识视野和知识面。小学语文教师在开展课外阅读教学时,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1)阅读材料的选择。小学语文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知识水平选择难易合适、水平相当的课外阅读材料,可以选择儿童文学如曹文轩先生的书;(2)交流阅读心得感想。交流能够使学生获得自主阅读之外的不同的阅读感受,加深学生对阅读材料的理解和消化。

6结语

总而言之,语文阅读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学语文教师在构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时,要从引导学生进入阅读情境激发学生内心阅读情感、利用多媒体教学设备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引导学生质疑思考提高学生的阅读积极性、引领学生分析文章的字词语句提高学生的阅读写作能力和开展课外阅读课堂教学,扩大学生的阅读面五大方面着手,将小学语文课堂打造成为阅读教学的主要舞台。

参考文献

[1]胡锐.小学语文教学如何构建高效课堂[J].快乐阅读,2013(31):83.

[2]陈奉平.小学语文高效课堂下的阅读教学[J].E动时尚,2013(12):50-51.

[3]周月锋.构建小学语文高效阅读教学课堂策略[J].读写算,2015(23):13.

[4]侯利华.创设小学语文阅读教学高效课堂的几点建议[J].中国校外教育,2012(1):34.

作者:黄裕珍 单位:广东省珠海市金湾区三灶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