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7 08:20:11

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研究

随着我国新课改的不断发展,小学语文教学也出现了很多变革。当前的小学语文教学非常重视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特别是对于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来说,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学生对于语言的感悟和利用,强化学生对于语文基本技能的训练效果,全面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因此,小学高年级的语文阅读教学在当前背景下应该合理地调整教学内容,并使用相对开放性的教学方法来增强语文阅读教学体验,完成阅读教学的目标和任务。下面从几个方面来探讨小学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的策略。

1利用读写来强化教学效果

想要充分发挥阅读教学的效果,就需要利用好阅读和写作,并加强两者的结合。这主要是因为小学生本身的理解能力就比较有限,并且也很难在阅读中集中自己的思想[1]。如果让学生自行阅读,阅读质量就很难得到保证。但如果让学生在阅读的过程中进行写作,学生就不得不集中注意力来阅读课文,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阅读效果。但这种方法只适合高年级阅读教学刚开始的几篇课文教学。在后续的阅读教学中,写作的内容就应该适当地进行调整,不再是单纯的抄写课文,而是让学生根据阅读本文作者的写作风格,并顺应这种风格进行仿写,抓住阅读文本的创作精髓。在学习《少年闰土》时,让学生先找出鲁迅描写闰土外貌的句子,并让每一个学生谈一谈鲁迅是如何描写闰土外貌特征的。在讨论活动结束以后,引导学生来模仿鲁迅描写闰土的文笔,鼓励他们描写班上一个学生的外貌,并让其他学生猜一猜描绘的对象是谁。通过这个活动,学生就能够更好地理解阅读本文的内涵。

2通过多个途径来提高学生阅读兴趣

学生的阅读兴趣是阅读教学过程中必须要参考的一种重要指标,如果忽视了学生的阅读兴趣,那么阅读教学就变成了填鸭式教学,很难达到相应的效果。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程度本身就不算很高,在阅读兴趣上还没有彻底成型。因此教师可以在阅读教学中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来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具体可以采用的方法有情景教学法、角色扮演法等。在学习《两小儿辩日》一文中,让几名学生进行角色扮演,共同完成课堂教学内容。在这个教学过程中,直接参与角色扮演的学生就能够获得显著的角色体验,提高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而其他学生则脱离了枯燥的课本教学,使得阅读内容直观地展现在他们眼前,大大提高了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3积极使用互联网来丰富阅读教学

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深入应用,小学语文教育也发生了很多变化。对于当前的小学生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他们生活的一部分。在小学语文课外阅读中,教师要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引导学生正确使用互联网工具来检索相关信息,并从中得到丰富的体验,达到阅读教学的真正目的。在学习《蛇与庄稼》一文中,让学生通过互联网来查阅相关知识,收集蛇与庄稼之间存在的生物链,并能够利用自己收集到的信息来画出不同生物之间的关系。在课堂教学的时候,让学生来表达自己收集到的信息,并引导学生进行相互之间的交流,实现阅读教学资源的共享,丰富学生的阅读情感体验。

4灵活采用课外阅读指导方法

在小学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中,课外阅读能够有效拓展学生的视野,已经成为了小学语文教学的重要部分之一。根据课程标准可以知道,每一个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应该高于一百万字。但是小学生身心发展程度非常有限,无法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阅读本文,同时也缺乏必要的自制力,即使是高年级也很难完成课外阅读任务。因此教师应该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进行必要的指导。指导时,教师可以将课外阅读跟教学内容联系在一起,让学生在课外时间里阅读一些跟课本教学有较强的相关性的内容。在学习《草船借箭》内容时,教师要求学生在课余时间里阅读《三国演义》[2]。为了降低学生参与课外阅读的心理抵触性,教师在推荐阅读《三国演义》的时候,应该选择那些具有配图并且语言风趣的版本,提高学生阅读的兴趣,让学生真正喜欢《三国演义》中描述的内容,然后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外阅读活动中。

5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课程教学应该重视学生的品性修养,让他们形成个性化的健康人格,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新课程标准要求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要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并且真正以学生个体为教学中心,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具体体现在阅读教学中就是要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阅读,并关注学生对于各类语文阅读文本的主观感受和体验,能够在阅读的过程中逐步累积语文语言素养。在个性化阅读教学中,教师应该摒弃以往的主体地位,并且还要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弱化自己对于学生的影响,引导学生与语文阅读文本之间进行交流和互动,充分发挥学生在阅读上的主观能动性。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一个小学生的情感经历和生活体验都不同,他们在阅读过程中获得的体验也会出现显著差异。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化就能够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与兴趣来主动选择阅读文本,给学生提供一个表达自己的途径。但由于很多小学生自身的语文素养都非常有限,很难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针对性的阅读文本。因此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考虑在教学过程中如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完成个性化教学目标。在进行《金色的鱼钩》教学中,让学生进行自主阅读,并且不要在学生阅读过程中发出过多干扰信息,从而让学生自己说出阅读以后的感受与体会。这样,所有学生的理解就会加入平时的生活经验和自己的主观感受,最终产生不一样的结果。有些学生会感受到以前生活的艰辛,而有的学生则会关注文中战友之间的情谊,还有些学生会关注文中不同人物的神态描述等。在阅读完《金色的鱼钩》以后,还可以让学生之间进行相互交流,交换不同学生对于阅读本文的理解,提高学生的个性化阅读能力。

6引发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思考

阅读教学并不仅仅是让学生获取知识,同时还需要引发学生在阅读过程中的思考,促进学生语文思维的发展与成熟[3]。这也需要教师在给学生提供自读空间的同时,也能够让学生提出疑问,并让他们充分思考这些问题。因此,教师在阅读教学中不应该限制学生的思维,面对各类千奇百怪的问题也应该保持耐心,让学生真正学会思考。不仅如此,教师还应该在引导学生阅读的时候,让学生主动探究阅读文本的内涵和自身阅读行为的目的等,还要学会自主梳理阅读过程中产生的各类疑问,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在教《地震中的父与子》一文中,教师可以预先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来进行阅读,预设的问题可以是“文中的那些语句会让你感到震撼,请在文中标注出来”等。这样学生在阅读的时候就会伴随着问题进行,提高学生阅读活动的参与度,同时也能够更好地理解阅读文本内容。这里教师也可以让学生自主提出问题,并在让全班学生充分讨论以后进行总结,引发学生与文中人物的情感共鸣,完成阅读教学的任务。

7结语

综合来说,阅读教学是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直接关系着学生写作能力、口语表达能力等各项素质的培养。特别是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阅读教育对于高年级语文教学来说将变得更加重要。教师应该在阅读教学过程中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兴趣、认知、态度等特征,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对学生进行引导,让他们处于一种开放性和多元化的阅读教学模式中,完成教学的任务和目标,有效提高所有学生的语文素养。

参考文献

[1]韩坤.浅谈如何在小学高年级语文教学中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J].中国培训,2017(4):200.

[2]何忠庭.小学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中需注意的问题[J].中国校外教育,2014(11):62.

[3]范雪娇.浅谈合作学习在小学高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科技信息,2011(9):606.

作者:韦山 单位:广西大化县都阳镇忠武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