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阅读教学内与外

时间:2022-01-31 08:51:36

浅析阅读教学内与外

一、“内”的功夫要下足

有位老师曾经说道到一个形象的比方,对好文章我们要多下功夫,“点上打井”才会事半功倍。积累知识,培养能力。我们初中语文教学,知识积累和能力培养的目标大于情感目标。而这类目标的实现当然要借助具体的文本来进行,所以我们在经典课文上多下功夫,在阅读这些课文时,扎扎实实地写好字,一板一眼组好词,认认真真写好句,点点滴滴搞好语言积累,我认为是完全必要的。一味地强调数量的累加,对任何文章都做“一般”处理,长此以往必然会引起学生的“审美疲劳”,语言积累上更是贪多嚼不烂。

二、“外”的拓展要慎重

这里我说的“要慎重”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数量不必要求多少最合适,应根据具体课文和教学时间酌情处理;二是要精心选择提供学生阅读的文章。文体要相似。文体要和原文基本对应相似,原文是小说,我们给学生拓展的也要是小说,而不应该是散文,而且我认为体裁最重要,因为我们的课本大多按体裁编排。这样对应,有利于学生对文体特点的把握。主题要关联。很多文章涉及到历史事件,为了让学生全面了解这些事实,我们在拓展时可以考虑到“题材”,帮助学生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也有助于他们对课文的把握,激发阅读兴趣。比如教学《巍巍中山陵》,可以让学生拓展关于孙中山对中国革命巨大贡献一类的文章,使学生了解这位伟人的高尚情怀。感情要融合。如果在体裁、题材上都难以做到相似和关联,那就可以考虑感情的融合。教学《社戏》,有位老师让学生拓展张振秦的《看戏》,两文感情相融,很受学生欢迎。文采要相通。不论课内还是课外,我们的教学时间都是宝贵的,因此我们选择课外文章要充分考虑到“文采”的因素。原文是朴实无华,我们要选择质朴淡雅的;原文是慷慨激昂,我们要选择振奋豪放的;原文是低沉徘徊,我们要选择婉转曲折的。

三、“内”“外”结合要巧妙

课内和课外巧妙结合,这是一个技术含量很高的活,具体很难以指标来简单衡量。我认为达到最高境界,应该考虑以下几点:保证时间,教给技巧。我们深化语文教学改革,就是要给学生更多主动,让学生有充足的课内时间来进行阅读。课外的时间有更多的弹性,老师布置作业时则要多考虑给学生以具体指标。要求学生读的每一篇课外文章,都要与课内学习的文章相关联,让学生在课内习得的方法,在课外加以迁移和应用。切忌仅仅为阅读而阅读,而没有思考和探究。日积月累,集腋成裘。借助阅读课来实现语文知识的积累,这是语文学习的重要途径,这个积累不能仅仅依靠课内阅读来进行。生活处处皆语文,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和积累,分散了难点,增长了见识,一举多得。阅读的基本目的是陶冶性情、愉悦身心,对中学生的训练还有使其学会表达的重要任务。引导学生在不断阅读中,学会为文之法,体会表达技巧,课外阅读有着更为独特的优势和空间。

学习语文“三分靠课内,七分靠课外;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所以,我们要坚持以课堂为主渠道,向课外延伸,向生活开放,引导学生在生活的各种场合,学语文用语文,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做到课内与课外的协调发展,努力达到阅读教学的更高境界。

作者:韩业春 单位:山东枣庄市峄城区东方国际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