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研究

时间:2022-09-21 04:16:57

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研究

一、引进高效的辅助工具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与普及,已经成为了课堂上教师的得力助手,并且从阅读教学的特点来看,利用多媒体系统能够实现阅读资源的扩充与教学环境的优化,有着显著的运用优势。但是由于农村初中建设相比城市要落后,需要学校结合相关部门的辅助,引进这样高效的教学工具。在多媒体系统的帮助下,农村初中的自主探究阅读教学将能够得到顺利的发展。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桃花源记》的教学中,教师由于教学方法的漏洞,一定程度上使教学成效打折扣。那么现在教师可以先利用多媒体系统引入多样的素材,构建一个生动的教学环境,桃花树下,幽静深远,让学生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随着教学推进,教师借助多媒体系统播放相关的讲解视频与伴奏,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探究,学生在这样的情境下能够更积极主动地投入学习。同时,当遇到难点时,学生可以直接通过观看讲解视频来理解,直观地感受到桃花源仙境般的环境,可以感受到那个时代的人们对和平生活的向往。通过这样的教学,多媒体系统为教师带来了重要的帮助,学生能够自主地参与阅读学习,并理解好其中的要点,实现自主学习能力与阅读能力的提升。

二、优化传统的教学模式

自主探究阅读教学不同于以往的阅读教学,更加注重自主二字,要求学生能够更加主动地参与学习。尤其在农村初中,由于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均,使得教学方法未能得到有效的优化。针对这样的情况,农村初中语文教师要优化传统的教学模式,使学生能够更主动地参与阅读教学。就以《背影》的教学为例,在过去教学中,教师总是一人担当全责,先将文章的脉络进行分析,再将全部的内容进行逐一地讲解,引导学生从父亲的背影中感受无言的爱。但是这样的教学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教师现在可以先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地略读,了解基本的文章大意。随后考虑到农村的特点,教师可以进行这样的引导:“同学们,在你们其中一定有很多爸爸妈妈是外出打工了,一年很难见到几面,每当看到父亲母亲离去的背影,你们又有怎样的感受呢?现在也请你们来阅读这篇文章,一起来思考文中的背影和作者的情感又和你们的实际感受有怎样的区别?”。这个时候,学生的思维和情感已经被激发,能够结合自己的实际感受来领悟作者的所思所感,达到更好的阅读效果。通过这样的教学,教师能够有效地引起学生的共鸣,引导学生结合实际的感受与情感投入自主阅读,更好地理解文章的内涵,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与阅读能力。

三、培养自主的阅读习惯

阅读不同于其他内容的教学,具有生活化的特点,于是教师要引导学生培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能够在生活中根据自己的兴趣拿起一本书来阅读,感受阅读的魅力,了解生活中未曾接近的诗与远方。针对农村初中的实际特点,我认为教师和学校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做起,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首先,学校结合财政部门以及相关机构,完善对学生图书馆的建设,使学生有一个能够自主阅读的良好环境。由于在农村,家庭教育的氛围不够浓厚,因此对学生来说,个人拥有的课外书籍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因此导致学生不能积极地参与阅读,从而使学生的自主阅读能力不能得到有效提升;其次,教师要实现对学生的有效引导,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但是仅限于正面积极的书籍。由于初中生的理解能力与学习能力有限,很多情况下不能判别书籍的好坏,有可能对于书籍就是一网打尽,不能实现科学有效的阅读。那么现在教师要在每个阅读周期为学生推荐合适的书籍,同时聚集学生开展读书分享会,让学生来谈一谈最近读了什么书,有怎样的启发,或者是分享一些精彩的文段。通过这些举措,学生的阅读习惯得以培养,不再需要教师的过分强调,学生能够自主投入阅读,增强综合能力。

总而言之,阅读教学在初中教学阶段有着不可替代的教学意义,良好的阅读教学能够显著提升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有助于学生今后的学习与工作。所以在农村初中,学校必须要结合有关部门,统筹各方力量,针对实际的教学情况,结合农村教学的特点,制定行之有效的教学计划。并且在教学中,教师应该更加注重自主性的引导,促进学生主动参与阅读,从而推动自主探究阅读教学的发展,最终实现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

作者:李久恒 单位:榆中县新营中学

参考文献:

[1]禤文.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困惑与策略[J].语文教学通讯•D刊(学术刊),2012(03):141-142.

[2]李杰.浅谈农村初中语文阅读教学的困惑与策略[J].旅游纵览(行业版),2012(04):124-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