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务型教学法对阅读教学的影响

时间:2022-04-01 04:23:07

任务型教学法对阅读教学的影响

摘要:在英语阅读教学过程中,教师采用任务型教学法可以将英语思维以及英语语言的运用理念逐渐地转化在学生的实践性课堂中,而任务型教学法的主要宗旨在于可以让学生在完成具有目的性的任务中将英语运用在真实的生活、学习以及工作中的具体情境,从而逐渐地培养与提高高职学生运用英语表达的能力,这种方法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对比具有显著的优势,文章分析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采用任务教学方法对高职英语阅读教学所带来的影响。

关键词:任务型教学法;高职英语;阅读教学;影响

任务型教学指的是以任务作为学习的核心,然后逐渐地展开与学习相关的一系列计划或者是活动的组织,从而达到提高英语阅读教学效果的目的,任务型教学法的主要宗旨在于把语言的理念,运用在英语中,然后逐渐地将其转化为实践性课堂的教学中,教师通过设计一系列英语的学习任务,把学生在日常中的具体活动融于英语学习中,从而达到提高高职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目的。

1任务型教学法的基本含义和意义

1.1任务型教学法的含义

任务型教学法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这种教学方法的重点强调学生能够“在做中学”,它属于交际教学法在发展中逐渐形成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这也离不开教师对高职学生的引导,使得学生能够在英语的课堂中顺利的完成任务。在我国英语课堂的教学中,这种理论也被逐渐地引入运用“语言做事”的教学理论中,在英语的教学改革方向中,运用这样的理论可以将英语阅读的技能依靠任务或者是活动来使高职学生逐渐地掌握[1],因此在高职英语阅读的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生所掌握的基本英语的实际情况,而为学生设计特定语言训练的项目,其中重视任务的难易适中,在具体化的任务安排方法中,逐渐地帮助学生通过相互之间的讨论、询问以及交流表达等方式完成英语任务,进而达到英语阅读学习的预期教学目标。

1.2任务型教学方法在高职英语阅读中所具有的意义

①为高职学生创造更加真实的英语学习语境在英语阅读任务型教学方法中,教师在设计英语相关的学习任务或者是活动时,需要根据高职学生的实际生活选取教学材料,同时,在任务的设计中还需要与高职学生所经常处理以及遇到的事件相关,从而增加高职学生的个人对英语阅读任务的认识。因此在英语阅读教学中,任务型教学法应用,可以给高职学生带来良好的英语学习方式,同时在提高高职学生英语的交际能力方面也带来一定的帮助。在这一任务教学法中,教师可以将英语阅读的学习重点转移到英语语言意义与功能的学习上。再者在英语阅读的任务型教学方法中,学生不是单一英语知识的接收者,相反通过学生在任务中与其他同学进行探究、合作、交流以及实践中,逐渐在英语阅读中获得一些基本技巧[2],而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逐渐地调整自己在课堂中的角色定位,变为英语阅读课堂中的计划者、激发者、协作者以及管理者。②有助于培养高职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任务型教学方法运用在高职英语阅读的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英语阅读中所出现的相关知识点难易程度的不同而设计不一样的任务,这会使英语阅读的学习模式逐渐地转化为小组式的学习模式,进而达到完成英语学习任务的目的。因此在英语阅读中,每一位高职学生都需要在任务中承担重要的学习角色,在这一前提条件之下,学生之间要充分地交流,学会参与与合作的团队建设,从而在逐步讨论中使得高职学生的英语阅读任务得以完成。在完成这些学习任务中,学生不仅可以增加相应英语阅读知识的理解,而且还能在自主分工和合作中学会吸取他人优点并与之共处的能力[3],这对于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这对于今后学生走向工作岗位也带来积极作用。

2任务教学法对高职的英语阅读教学所带来的影响

根据Willis相关的研究理论,在任务型英语阅读的教学方法实施的过程中,可以将其按照三个不同阶段进行展开,分别是在任务前、任务中以及任务后。下面一一阐述不同的任务阶段对英语阅读所带来的影响。

2.1在英语阅读中的任务前阶段

英语教师可以先让高职学生对英语阅读所涉及的相关背景知识进行讲解与补充,这有助于学生对具体英语文章的理解。例如英语中经常会涉及到一些自愿者的活动,这在国外的学习中是作为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重要方面,也是学习所需要学习的重要方面,因此教师可以提供一些背景知识让学生通过各种学习渠道以及学习资源为其找到答案,例如教师问:志愿者的含义是什么?大家分享自己所做过的志愿者经历等,让学生对其充分地讨论,然后通过小组学习的方式加以讨论,这也可以作为教师英语阅读的导入活动,一方面可以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这些背景知识也可以为学生进一步地了解英语阅读中的相关知识提供帮助。再者教师在介绍当前工作与生活中人们所遇到的压力过大的这一情况时,可以借助一定的视频或者是公益广告的内容引入,同时还可以让学生先完成课前所布置任务。例如Task1让高职学生分析当前人们的压力来源以及相关的背景知识[4],包括压力来源的具体因素、当压力过大时所带来的哪些后果以及缓解压力的方法等。在Task2中教师可以让学生收集一些与压力相关的术语或者是表达方式,如stress、sense以及cardiologist等,学生在完成这一学习任务中能够对压力的相关学习知识与学习内容产生一定的兴趣,同时这对于活跃英语阅读的课堂气氛也带来良好的帮助。

2.2阅读中所带来的影响

在英语阅读的教学中,由于教师在之前就将英语学习的任务安排给学生,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需要重点的帮助学生梳理文章中深刻的含义,由此教师可以就阅读的相关的材料而设计一些问题。如用简单的句子或者是词语概括文章的大意,然后还可以对英语进行划分板块学习,其中每一部分所讲述的大意需要学生通过讨论或者相互交换看法给出最后的答案[5]。学生就会有目的性的带着教师所安排的任务来进一步的阅读英语课文。例如课文中的Task4这部分内容是需要学生进行精读的课文,而教师所设计的学习任务可以是AccordingtoDr.RobertS.Eliot,whatdoyoudoifyoureallydon’twanttobreakyourorsomeone’sheart?或者是accordingtoEliot’spoints,whatwillyoudowhendifficultthingswhichyoucannotcontrol?亦或者WhatdoesEliotsug-gestthatyouneedtodoaftermakingalistof12impor-tantthings?等。教师可以让各小组派代表发言,进行讨论,然后教师对学生的所有发言进行总结与归纳,列出学生所有的观点中异同之处。同时,还需要为学生指出在这篇文章中所需要重点掌握的词语以及关键的句子,通过这样的日积月累,帮助学生扩大英语阅读中的词汇量与英语语言学习的要点。除此之外,教师在英语阅读中可以采用另一种方式,要求高职学生迅速地浏览英语全文,根据他们对文章的理解划分出相应的段落,概括出其中的大意,在理清文章的结构之后再详细地学习文章所包含的知识点。这种方法对学生在英语考试中会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2.3在任务阅读的学习后阶段中所带来的影响

在整个英语阅读的任务阶段中,教师在不同阶段为学生设计不一样的学习任务,在螺旋式的任务学习中帮助高职学生加深对英语文章思想和语言知识点的理解,对英语课文的主题进行有效地扩展[6]。因此在任务阅读的后期,教师可以就文章中的内容而设计出一些具有谈论价值的问题,例如上文中所提关于自愿者的问题,教师让学生讨论一些志愿者活动的意义与价值,或者是在参加自愿者活动中所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再如在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哪些形式表达自己对志愿者们辛勤付出的感激之情等。这一方面可以对整个英语文章进行总体的梳理,从而将英语文章中的行文结构内化为学生所需要掌握的知识,这对学生在写作方面带来良好的指导;另一方面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充分地表达自己的观点,积极参与英语阅读的课堂活动,同时还可以帮助学生克服英语口语表达所遇到的一些障碍,实现高职学生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

阅读能力是英语四项基本技能之一,它需要学生掌握大量的词汇以及一定的阅读技巧。通过任务型的教学方法可以提高高职学生英语阅读的水平,有利于高职学生扩大英语的词汇量,有利于提升高职学生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把任务型教学法运用在高职英语阅读的教学中,不仅可以保证高职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得到一定地提升,而且在英语其他方面的能力,例如英语口语表达方面等都会带来良好地提升。

作者:王玉琼 单位:山西国际商务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沈志君.运用驱动教学法提高技校“变频技术”教学实效性[J].新课程研究(中旬刊),2015(12):52-53.

[2]孟鑫.任务型教学法———一种不同的教学方法(英文)[J].语文学刊(外语教育教学),2015(12):178-180.

[3]牛园园.任务型教学法在高职高专英语写作教学中的应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5(30):177-178.

[4]张明勇.基于图式理论的高职院校任务型英语听力教学实验研究[J].九江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4):45-46.

[5]梁端.任务型教学法在高职院校英语听力教学中的应用探索[J].广西师范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6):116-118.

[6]刘艳平.互动型教学模式在高职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用[J].河北企业,2015(12):17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