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导式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11 08:35:08

主导式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的运用

摘要:处在小学阶段的学生们是培养音乐能力、提高逻辑思维的最佳时期。通过引导学生们养成音乐的习惯,让学生们在音乐当中寻找快乐源泉,进而主动去执行音乐行为,逐步提升音乐素养。主导式教学方式在当前的教学中占有一定的地位,文中以小学教学为例,探讨主导式教学方式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策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获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主导式教学;小学音乐;应用策略

在小学教育中,音乐教育是素质教育中的主要教学内容之一,对提高学生的欣赏能力有积极作用,对学生进行音乐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愉悦心情,使其享受音乐带来的乐趣,同时还能提高学生对乐感的认知能力。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用主导式教学对教师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教师在教学中不断充实自己,丰富教学内容,使学生学习到更多的音乐知识。

一、小学音乐教学现状

不管是何种艺术专业训练都需要丰富的兴趣,音乐的专业训练与编排也不例外。音乐并不是人们简单对生活的一种认知与重视,而是来自人们灵魂深处的一种表达,在音乐创造的过程中蕴含着人们无限的兴趣。音乐演奏者在进行音乐演奏的时候,掌握每一个音乐节奏的节奏要领是其基本所在,更重要的是要领悟到每一个音乐节奏所要表达的精神内涵,将音乐的魅力完美的展现在世人面前,让音乐演奏看起来不那么生硬,而是充满生命力的演奏,吸引人们去探索、去欣赏。音乐既是民众特别喜欢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同时还是表达人们思想情感最形象的语言。音乐的演奏方式也是极具特色的,兴趣对音乐演奏非常重要。一般情况下,在小学教育中,主要的教学内容依然是以文化教学为主,对音乐课程教学的重视程度较低,教学效果不理想。究其原因是因为,其一,音乐教师的教学理念比较传统,认为小学时期的音乐教学只是让学生放松心情,在教学内容的选择上,会选择一些当前流行的音乐在课程中进行反复播放,没有对学生进行乐理知识的教学,对学生音乐知识的掌握有一定的影响。其二,音乐教学资源比较缺乏,在小学音乐课程的教学中,教师通常情况下,简单的拿着一本音乐书,对学生进行音符的讲解,音乐设备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其三,教师认为对小学生进行音乐教学只是为了完成教学目标,教学积极性较低,影响教学效果和学生音乐素养的培养[1]。

二、主导式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应用策略分析

主导式教学主要是改变教师传统的教学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主体的地位,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起到主导作用,引领学生学习音乐知识,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音乐思维意识和创新意识。主导式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有效的应用措施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深入讲解音乐知识的概念。小学生的思维简单,对音乐知识的概念了解的不是很透彻,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首先需要让学生了解音乐的基础知识,比如简单的音符和乐谱,只有学生对音乐有了基础的认知,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教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教师在对学学生进行音乐知识讲解时,由一个简单的音符引导学生了解其他的音符和相关的音乐乐器。比如,在一年级的《大鼓和小鼓》教学中,教师应该准备大鼓和小鼓的相关图片,让学生们对鼓有初步的认识,通过简答的语言描述和图片展示,引导学生回想生活中遇到的鼓,从而调动学生的对鼓的兴趣。然后在分析大鼓和小鼓之间的差别,两者之间不仅仅是大和小的差别,其音高和音色也存在一定程度上差别,为了使学生更清楚的了解两者之间的差别,教师通过播放不同的音乐,对其进行深入的讲解,从而加深学生对大鼓和小鼓的认知[2]。(二)进行示范性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坚持主导式的教学方式,进行示范性教学,让学生以教师以为学习目标进行音乐的学习。虽然,学生在教师的讲解下对音乐有了初步的认识,但是特殊情况下,还需要教师亲身示范后,学生才会对此产生更加深入的理解。进行示范性教学,对教师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提出了较高的要求,教师在示范教学过程中,应该改变以自我为中心的理念,从学生的角度去分析问题和考虑问题,根据学生的特点进行示范性教学,从而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同时将教学中的重点内容进行重点教学,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到音乐知识的重点。比如,在《两只老虎》的教学中,由于该歌曲属于一首儿歌,因此教师在示范过程中,应该将一种欢快的心情融入到教学中,然后在相关乐器上进行该歌曲的演奏,将小学生引入到欢快的音乐旋律中。随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一起进行演唱,并在此过程中,仔细观察每个学生的表现,分析学生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制定有效的方案进行针对性的教学,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3]。(三)开展音乐实践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在主导式的教学模式下开展音乐实践教学,让学生积极参与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激发学生的音乐思维和创新能力。具体内容是教师通过多媒体设备将抽象性的音乐知识变得具体化,使学生能够深入体会学习音乐的乐趣,从而爱上音乐。比如在进行《堆雪人》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设备提前准备关于下雪天堆雪人视频课件,学生感受下雪天的寒冷,引导学生想象自己在寒冷的雪天中全身哆嗦的情境,使其积极参与到实践教学中,引导学生学习《堆雪人》的音乐知识,提高学生的乐感。

三、结语

众所周知,音乐是一种美的享受,可以带给人丰富的情感。小学阶段的音乐教学,需要教师从基础音乐知识进行主导式的教学,引导学生了解音乐的基础知识,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从而提高音乐教学效果。在小学阶段加强音乐教学,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实现小学的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开凡蕴.浅析小学音乐教学有效性策略[J].黄河之声,2019,01.

[2]顾吉雯.主导式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策略探究[J].黄河之声,2019,04.

[3]宋峙霖.小学音乐教学的课堂导入技巧探究[J].黄河之声,2019,04.

作者:刘燕华 单位: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杭州二中树兰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