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教学核心素养与社会实践研究

时间:2022-10-11 08:32:31

小学音乐教学核心素养与社会实践研究

摘要:当今面对小学生的教育,学校和家庭更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和发展。特别是音乐教育教学,根据新课程改革方案的要求,教师要针对音乐教学的实际情况,结合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探索音乐的本质内涵,借此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教师要认真梳理音乐教学中的特色和优点,引导学生探究音乐的魅力。这对推动当前新式教育有极大作用。

关键词:小学音乐教学;核心素养;社会实践;整合发展

一、寻求根本,核心素养的界定

音乐教学的核心素养就是要面向社会,面向全体学生,打开学生内心,促进学生在音乐方面的全方位发展,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性,以及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区别于传统教育模式,新式教育提倡的核心素养主要体现在大力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身心健康、实践能力和个人发展空间。成功的教育依赖于一种真诚理解、完全信任的师生关系,依赖于一种和谐且轻松的课堂氛围,营造民主、和谐、宽松的音乐教学氛围是活跃课堂气氛的前提。为此,教师可以通过音乐的灵活多样性,巧妙的传递给学生一种轻松、和谐的感觉,让学生渐渐体会从音乐中获得的宁静,净化心灵,进一步感受音乐本身的核心素养。音乐的教学重点在于教师对学生的引导,采用恰当的方式,搭配合适的音乐,呈现给学生的往往是学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从而让学生感到奇妙,从内心产生震荡,这种感觉可以直接推动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当学生的内心能被音乐推动时,教师可以深化音乐对学生的影响,比如:教师可以演奏一曲《秦王破阵歌》,让学生仿佛置身其中,用心去感受歌曲的恢宏大气,体会秦王指挥千军万马驰骋沙场的豪迈气概,让学生沉醉其中。课堂教学是教师培养学生思想、开展音乐教学、完成教育目标的载体,是学生学习的根本依据,也是核心素养落地开花的最佳途径。当前基础教育中存在课程概念泛华、课程功能窄化、课堂结构混乱等问题。只有更好的解决此类问题,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实现以核心素养为根本的教育,才是教育建设的最大任务。

二、层层深入,探索本质的过程

在二十一世纪,各国教育界都在研究教育内容从理论到实践上的对接,以及如何搭建面向学生人群的“核心素养桥梁”,旨在加快速度培养学生对核心素养的认识,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使学生的知识储备和对周围生活的洞察力有一个跨步性提升。整个探索的过程充满了挑战,也充满了灵活性。小学阶段音乐课程主要是围绕爱国主义、家国情怀进行教学的,因此教师要针对教学重点,正确引导学生对书本中的作品进行深度挖掘,让学生通过学习歌曲体会“少年强则国强”这一概念,充分调动学生对“国家”一词的概念,让其从内心深处感受国家的力量,培养学生的爱国之心。比如:我以音乐欣赏课上播放《义勇军进行曲》一曲为例,展开详细的分析,国歌在演唱的时候必须声音洪亮、铿锵有力,要表达出中华民族在最危险的时候,人民被迫发出最后的吼声那种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的感觉,以此带动学生情绪。音乐的力量在于它可以打动人心,刺激人的感官,进化人的心灵。但是由于学生接触音乐的时间较短,无法深刻的领悟音乐中所包含的感情。所以,教师要耐心引导学生更深的体会歌曲中传递出来的意义。例如:教师可以告诉学生,依靠听觉对音乐的欣赏只能停留在表面,只能感受音乐带给我们的震撼,并不能让我们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因此,想要全面的提高个人的音乐核心素养,需要结合创作背景来对歌曲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义勇军进行曲》是由田汉填词,聂耳谱曲,是当时《风云儿女》的主题曲。完成与上世纪三十年代,激励着一批又一批有志青年参军报国,在祖国最危险的时候,它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小学生作为时代的新秀,优秀的共青团员和先锋队员,将来都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从而激发学生的使命感和荣誉感,这样更能调动学生演唱时的那种满腔热情。

三、结合实际,理论实践的整合

音乐教学面向社会实践的方向非常广泛,同时也是影响学生音乐造诣的一大重点。所以,科学的整合音乐理论和社会实践是非常有必要的。学校可以利用“国庆节”这个对国家非常重要的节日举办“合唱团”,主题是“弘扬红色传统”,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演唱。促进学生对音乐教材的学习,让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从而做到理论与实际的科学整合,为提升学生音乐核心素养铺设道路。例如:教师在课堂上可以播放一段无声的视频,让学生根据视频场景搭配一段适合的音乐,借此强化学生对音乐的感知能力,而且能让学生与身边的人和事产生感情上的连接和沟通。学生在日后锻炼自己对音乐方面的灵感会更加得心应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每时每刻都伴随着声音的存在。它们从任何发出,又在任何地方消失。很多声音会让我们内心泛起波澜,所以被人称之为“音乐”。它可以温柔体贴,也能浓情蜜意,还能表达世间冷暖。比如:春天树林中的鸟鸣,夏天窗外的雷雨,秋天稻田风吹麦浪的声音,冬天雪原上强劲的狂风。所以,教师要引导学生回归生活,走进大自然发现声音,感悟音乐,让音乐教学的核心素养真正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的意义在于,能让学生通过实践更深的认识音乐,从而提高学生认知能力和对音乐的领悟。

总之,音乐教学的核心素养,针对小学生主要集中在审美、表达、感悟、理解这几个层面。对于教师而言,积极的引导学生,让学生参与到其中,渐渐改变学生的想法和对艺术的认知,从而走进核心素养教育中。

[参考文献]

[1]陈士岗.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着力课程文化建设—湖北省公安县第一中学学科课程群建设实践探索[J].领导科学论坛,2018,19:69-71

[2]高飞.音乐学科核心素养提高与翻转课堂相结合的应用研究[J].黄河之声,2019,01:79

作者:全秀梅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淤溪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