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小学音乐兴趣教学

时间:2022-01-29 08:41:37

浅析小学音乐兴趣教学

【摘要】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使课堂出现了低弱消极的状态,音乐是一个小科,不喜欢音乐的学生就会感到非常枯燥乏味,他们就不喜欢学习音乐了,作为小学音乐教学更需要提高课堂教学兴趣,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因为音乐不像其他学科是考试中的重要科目,学生家长都非常重视,而这样就需要我们音乐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关键词】小学教育;音乐教学;兴趣激发

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和发展,教育教学出现了新的变化,教学效率正在不断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不断加强。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不断突出,教育教学新课改给教育教学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一反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作为小学音乐教学更需要提高课堂教学兴趣,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热情,因为音乐不像其他学科是考试中的重要科目,学生家长都非常重视,而音乐是一个小科,不喜欢音乐的学生就会感到非常枯燥乏味,他们就不喜欢学习音乐了,这样就需要我们音乐教师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下面就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谈谈对音乐教学提高课堂教学兴趣的问题。

一、信心激趣

学生对音乐学科不感兴趣,主要是教师的教学方法呆板,讲起了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还有些学生他们缺少音乐细胞,对音乐不感兴趣,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很多学生唱歌跑调,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五音不全,当他们唱出歌来出现跑调,学生们就会哄堂大笑,他们感到非常没面子,可耻的心理占据了他们的学习音乐的行为。然后就是再也不想唱歌了,一提到上音乐就感到厌烦。因此,作为教师要想尽办法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以生动的课堂教学打动他们的心灵,激发他们学习音乐的热情,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我们在教学的时候,要把“新标准”与“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放在课程目标的首位。我们要帮助学生树立信心,激发学习主动性,让他们看到自己的能行的一面。我在教学中,经常发现有的学生唱不好歌曲,他们非常内向,我就鼓励他们唱歌,先是让他跟着我唱,然后和别的同学唱,当他唱完我就带头领着同学们给他鼓掌,他感到了骄傲和自豪,从此就敢唱了,并且后来在学校的比赛中获得了奖励。后来这名同学在日记里写道“:今天是我最高兴的日子,我能够在学校的音乐大赛上获奖,都是因为音乐老师对我的关爱,没有音乐老师对我平时的鼓励,我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老师,我会加油的,我要很好地学习音乐。”后来这个学生到高考中真考上了大学音乐学院了,是一个非常出色的音乐者。

二、进行美的教育熏陶

让学生能够喜欢学习音乐,除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兴趣外,还要让学生感觉到音乐的美,当他们陶醉在音乐的优美情境中,他们就会喜欢上音乐。所以,我们要千方百计地让学生感到音乐的美妙。我们首先要挖掘教材中的音乐美,选择那些优美动人的健康歌曲,比如一些积极向上的革命歌曲,它们能够激发学生们的奋进,积极昂扬的斗志,也正像杰出的民主主义革命家、教育家蔡元培说“:美育代宗教”“、美育救国”、“五育并重”等观点,他提出“所以美育与智育相辅而行,以图德育之完成者也”。这充分说明在培养学生审美能力的同时,应该以美助德的主张。摒弃那些低级庸俗下流的歌曲,靡靡之音,削弱学生斗志的歌曲,“哥呀”、“妹呀”、“爱呀”等歌曲。那些港台的歌曲也不适应小学生们歌唱。所以,我们作为音乐教师一定要研究选择歌曲的问题,要在教材中寻找德育渗透,让学生明辨是非,懂得什么是好的歌曲,什么是不好的歌曲,让他们积极主动的去进行选择自己所要唱的歌曲。如《国际歌》、《国歌》、《队歌》、《我的祖国》等歌曲,不就是通过自身强烈的感染力激励人们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吗?当他们在歌曲声中得到了人生的启迪,就会感到那是一种最大的美,他们也会陶醉在那美好的歌声中,他们自然也就喜欢学习音乐了。当他们会发出美妙歌声的的时候,他们也绝不会去说那些低级下流的脏话了。他的言谈举止一定十分得体,表现出好的修养。热爱音乐的人,他是用歌声去表现生活,表现内心的喜悦,用歌曲的情绪去感染人和教育人。

三、以爱心感激学生

一个学生喜欢上老师所教的课,除了这个老师的教学业务水平高外,还要让学生喜欢你,当你的人格魅力影响到了学生,感染了学生,他们就会非常喜欢你这个老师,也自然会喜欢上你的课了。因此,我们想让学生能够喜欢上自己的音乐课就要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学生,熏陶学生,让他们感动,以爱心来温暖学生。所以,我们平时对学生要给予爱心,不能以高傲自大的大棒去击打学生温暖的心,特别对那些音乐细胞少的,学习弱势的学生,更不能挖苦讽刺和打击,要以人人平等的心理对待他们,要发现他们的闪光点,捕捉他们的笑容,极力去表扬他们,鼓励他们的每一次进步和提高,这样,学生就会积极踊跃地参加我们的教学中,他们就会以饱满的热情来学习了。我们要尽量去激发他们积极动脑思考,让他们进入音乐这个学科中,让他们真正入门,入迷。比如,我在执教《小鹿•小鹿》一课的时候,就是分组进行的,这是一首学生风采喜爱的儿童歌曲,他们对这个歌曲风采喜欢,因为歌曲的内容贴近孩子们的生活,小动物小鹿更是他们可爱的动物。教学的时候,有的学生说,他要改改歌词。我问他怎么改,他说:我要改成小花狗,又有一个学生站起来说:要改成小花猫。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说,他们家里有可爱的小狗,小猫……于是我就同意了他们的行为,结果他们改后的歌曲,非常好听,学生们进入了这个情景的教学中,课堂气氛活跃了,或三人一组,或五人一组,纷纷当起了小小音乐家,画的画、唱的唱、奏的奏、演的演,学生情绪达到了极点。在教师的鼓励下,学生敢于对已有知识提出质疑和修改,从而引导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总之,我们作为音乐教师要善于研究学生,要很好地去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尽量去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性,研究新课标和新教材,跟随上新课改的步伐,真正使音乐教学达到一个新的高潮。

作者:刘慧君 单位: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大洼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