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语文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时间:2022-03-04 02:52:05

中职学校语文课堂教学合作学习研究

摘要:合作学习对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具有重要意义,可以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进而大大提高中职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教学中,教师要从实际出发,从教学观念、学生兴趣、师生关系、学生学习习惯等方面,严格把握合作的有效性,做到有的放矢,结合学生的实际能力采用灵活的教学方法更好地服务于学生,从而推进中职语文课堂教学效果的提高。

关键词:中职;语文教学;小组合作;实效性

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寡闻”。合作学习是中职语文课堂教学的一种新的有效学习手段,它能有效促进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能培养学生在语文学习的过程中交流、合作的能力。中职语文教师要深入研究合作学习的方法,结合学生的个性和特征灵活运用合作学习的模式,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推进中职语文课堂教学的高效提高。

1用心建组合理分工

小组是开展合作学习的重要基础。要取得高效的合作学习效果,教师就要用心组建学习小组。中职学生相比初中、高中学生无论在心理还是学习习惯上有很大的差别,因此,教师要根据学生人数、性别比例、性格、学习习惯、家庭背景、平时学生相处情况等诸多因素,采用灵活有效的方法用心组建科学合理的学习小组。小组成员的分工必须明确,要求人人有事做。要根据组内学生的差异进行适当的角色分配,努力实现组内的差异互补,避免小组合作流于形式。让每一名小组成员都感受小组学习的成功快乐,激发学习的兴趣,提高语文课堂教学效率。如教授《海报的写作》时,让组长根据小组成员爱好、特长等进行分工,让每个组员都有自己喜欢的任务,大家共同设计一份图文并茂的校园海报,并在班上张贴展示,每一组学生都热情高涨,合作氛围浓厚,团队精神凝聚,课堂效果高效。用心建组,合理分工,既能让组员感到各自肩上强烈的责任,又能促使他们认识到互助合作的重要性。

2有效引导灵活交流

职学生都会有各自的观点和看法,在学习和生活中经常会出现辩论、争执。而语文具有灵性,是智慧之泉,是创造之源,它反映了社会历史的变迁,积淀了社会文明的精粹,散发了民族文化思想的光辉,没有固定的答案。因此,中职语文课堂开展合作学习时,语文教师要结合学生身心和学科特点,课下精心准备,课上精心组织,有效引导,避免学生在互相争执及拖延中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努力提高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如:对于比较简单的问题,学生只需经思考即可正确回答,不需再合作交流。对于富有启发性、想象性、创造性的问题,教师要有效引导,让小组灵活交流解决问题的思路,倡导组内成员要以“三人行,必有我师”的思想,学习其他成员的闪光点。对于在小组内存有分歧的问题,再集体讨论。引导、交流过程中,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注重对学生学法的指导,传授学法,使学生能“自主探究,自主解决”。

3延伸课外培养合作学习习惯

中职语文课堂教学合作学习不能只局限于课上,还要延伸课外,要让合作学习植根于课外,植根于社会生活,培养学生互相交流、相互合作的学习习惯。如:教授《雷雨》《项链》等课文时,可以让学生课下分组、分角色朗读,还可以借助活动课、社团课以小组为单位或小组结合表演课文内容,让学生在合作中加深对课文知识点的了解,也让学生体会团队合作的力量,体验相互合作后成功的乐趣,从而培养学生的合作学习习惯。

4专业渗透提升合作

中职学校既有专业课又有文化课,多数中职学生在学习中都只重视专业课,忽略文化基础课。因此,中职语文教师需要在语文课堂教学中结合各专业的特点,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进行语文知识渗透,加强各专业与语文学科的合作,让学生体会到语文是各专业学科的基础。如:对幼师专业学生来说,列举与幼师专业相关的语文教学实例,把语文知识和专业基本能力训练相结合,突出专业性,让学生明白语文知识是其他学科的基础,提升学生对语文学习的重视。

5激励评价促进全员参与

教师只有建立激励评价机制,引导学生定期对小组合作学习情况进行评价,才能积极促进全员参与。组内互评可以激励组员积极参加小组互动的热情。组间进行评比,能激发学生参与学习语文的积极性。教师可以制作“成果红星”“小组流动旗帜”等奖品对学生进行表扬,进而更能激发学生自觉合作的兴趣,提升学生合作意识和能力,增强自信心。

作者:彭智艳 单位:石家庄市栾城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