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数学教学问题及应对思路

时间:2022-10-26 11:04:18

中职学校数学教学问题及应对思路

一、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学科能力薄弱。通过调查发现,我国职业技术学校的数学学科教师学历背景大多为专科和本科学历层次,甚至在一些教育欠发达地区由于招聘师范类应届毕业生难度大,所以很多学校存在非全日制学历教师进行教学的现象,具有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具有高级职称的数学教师比例较低,并且大多数基础学科教师长期得不到新生力量的补充,教师长期没有接受过有关继续教育培训。教师作为教学体系的重要主体,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教师本身的学科能力弱化很大程度上制约教学效果。(二)教学方法相对单一。从现有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来看,大部分教师仍然是按照章节依次讲授完毕,再讲授例题、练习,布置课后作业的传统模式;讲授语言缺乏生动性,艺术性;课堂互动困难,气氛较为沉闷;没有现场教学、问题探究等方法的展现。由此可见,当前职业学校数学学科教师的教学方法仍然存在“老旧、死板、单向”的特点,这样的教学方法无法调动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无法做到“翻转课堂、主动探究”,会对教学效果产生严重的影响,阻碍数学教学的整体推进。在职业教育的数学教学中,缺乏使用“互联网+教育”模式进行的教学活动。例如,很少通过职业教育优秀课程网络教学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广泛传播和共享。目前大多数中等职业学校基础学科教师的教学设备使用※李裕葵习惯依旧停留在过去的传统习惯之中,教学信息化和电子化程度较低,教师使用新型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的能力薄弱。(三)教学理念存有偏差。教学目标与学校发展目标契合度低。从教学活动的客体来看中,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大部分学生的学习目标是学习一门操作技术,毕业后以此作为求职的职业技能,学生缺乏对基础学科的重要性认识,没有在专业课程学习中发现数学知识的存在和数学学习对专业技术掌握的促进。从学校的教学设计来看,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重国内各类技能竞赛奖牌,轻基础学科学理概念教学”的观念严重,使本来已成体系的中职数学学科教学在绝大多数职业学校中被忽视、被弱化甚至取消。大多数中等职业院校就出现了数学学科教学的发展滞后甚至停止。综上所述,目前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存在对于数学的学科建设重视程度低、对于数学学科之于专业技术作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以及教学科研方法更新换代停滞的现状。大多数学校迫于教学周期短、教学难度大的困难而放弃对数学学科的建设推进,导致教学存在的问题逐渐堆积,从而影响了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中的数学教学效果。

二、中等职业学校改进数学教学的策略

教学效果的优劣是由教学活动中的主、客体行为共同决定的,由此作者尝试提出解决目前中等职业学校数学学科教学的基本模型及具体的对策:(一)打破旧有办学理念,为职业教育学生打造高质量培养计划。改变前文所述的中等职业学校只注重“奖牌数”和“签约率”的传统办学目标,结合学校自身条件和人才市场所需来改革学校的教学方案,实现“基础学理”和“专业技能”两手抓的教学模式,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改变学生传统的求学目的,为学生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不是把学生培养成“依葫芦画瓢”的重复劳动型劳动力,以此提升职业教育毕业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二)结合专业特点和就业方向,改革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中等职业教育学校的学生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加之近年来各高职高专院校扩大了五年制招生规模,能到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就读的学生,大部分是对基础学科学习不感兴趣或对学习的专注力较弱的学生。尤其是像数学这类学科,学生基础差的占到百分之八十,甚至更高。这就给教师的教学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同时也对教师的教学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中职数学教师,我们要更加有责任感,除了用换位的角度去认真做好课前“三备”(备教学内容、备教学对象、备教学方法)外,更要联系专业课程、岗位需求和生活实际,加强讲授法、情景教学法、问题探究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的融合运用,创设“同课异构”的教学设计,诱发学生对问题探究的神秘感,从面激发出学习数学的兴趣。让不同基础不同能力的学生能够同步进行学习。

作者:李裕葵 单位:云南省玉溪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