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病理学教学实践研究

时间:2022-05-21 11:23:39

中职病理学教学实践研究

摘要:对比多媒体辅助教学与传统教学在中职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发现,多媒体辅助教学能弥补教学资源不足的缺陷,提高学生对病理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程度。但存在学生实践机会有限、师生互动不足等问题,影响整体教学效果。

关键词:病理学;多媒体辅助教学;传统教学

病理学是阐述病理改变的一门形态学科,强调通过形态学结构来认识和理解病理变化的发生发展规律。多媒体辅助教学是广泛应用于教学与科研的一种新的方法和手段,具有图文并茂、生动形象的特点。随着现代科技及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在以研究形态结构变化为主的病理学教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病理学基础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辅助技术,并与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比较,发现多媒体辅助教学有明显优势,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传统教学

病理学教学中,让学生直接观察病理变化十分重要。传统教学采取“黑板+粉笔”的形式,对于器官形态、结构的展示效果不佳,且耗时较多,教学效率低,很难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利用挂图、幻灯片等教学虽然能帮助学生理解病变脏器的形态、颜色、大小、质地以及显微镜下细胞、组织结构改变,但在培养学生观察力和想象力方面存在一定局限性。

2多媒体辅助教学

2.1理论教学。多媒体辅助教学利用计算机把教学相关的图形、声音、文字集于一体,通过引申、联想、提问、讨论、发现、总结、反馈、修正等环节,达到传递知识、开发智力、培养能力、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多媒体辅助教学将传统教学手段难以表述清楚的内容或无法观察的病理变化,以形象、生动、直观的方式展示出来,从而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例如,在课堂上利用Flash动画,展示白细胞通过血管壁、吞噬细菌的过程,动脉管壁由斑点状改变到纤维性斑块、粥样斑块的一系列变化等。通过这些有趣的动画,形象展示病理特点,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加深学生理解。教师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可以复习相关知识,将原本孤立、零散的教学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图片、文字、动画等形式展示出来。通过对比,展示病变器官形态、结构上的改变,加深学生印象,学习效果更好。利用视频资料图像清晰、不占空间、可长期保存等优点,对教学资源进行分类管理,提高教学资源利用率。教师在控制台上通过对重要标本的描述,让学生都能了解病变组织特点,改变了传统教学“一问一答”的模式,更好地体现教育公平性。例如在讲授风湿病心内膜赘生物时,利用鼠标箭头,指出心内膜边缘病变部位形成的小颗粒状改变,并与正常解剖结构进行对比,使病变的特点与功能改变更易理解与掌握[1]。2.2实验教学。受实验室标本、切片数量少,学生动手能力不强、知识面窄限制,学生对病理标本、切片的观察实验兴趣普遍不高。传统病理实验标本大多浸泡在具有挥发性和致癌性的甲醛溶液中,有刺鼻气味,长时间吸入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建立病理学多媒体资源库,可以弥补病理标本数量不足的缺陷,节省实验经费,同时也有助于拓宽学生知识面,营造安全的教学环境。此外,学生还有机会见到一些罕见、珍贵的标本。传统病理学实验教学的辅助手段有挂图、幻灯片、电视与显微镜同步演示等,尽管其对实验教学有很大帮助,但仍难以弥补病理学实验教学的缺陷。如在电视与显微镜同步演示中,由于位置不同,有时找不到病变或病变不典型,后排学生看不清电视屏幕,既影响了教学质量,又容易使学生对某些镜下结构产生错误理解。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教师通过计算机系统把病理变化的图像发送给每一名学生,之后再进行讲解,让学生掌握病变特征,实现同步学习、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

3教学效果比较

为了解多媒体辅助教学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效果,我们在2018级护理专业4个班分别实施两种教学方式,1A、1B班采用多媒体辅助教学,2A、2B班采用传统教学,在学期结束时以相同试题测试。利用SPSS24.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结果见表1、2。

4讨论

从表1、2可以看出,各组成绩差异有显著性,说明多媒体辅助教学对促进学生掌握病理学相关知识有较大帮助,能提高学生病理学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果,值得推广。但我们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多媒体辅助教学也存在一些不足[2]。4.1实物性不足。多媒体资源库虽然可以保存较多图片、动画、视频等,但缺乏作为病理标本的实物,学生很难对病变组织的形态、结构及相邻正常组织进行观察,存在实物性不足的问题,缺乏真实感,影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4.2缺乏师生互动。由于多媒体资源库内容丰富,所以有些教师便照本宣科,课前疏于备课,课后疏于总结。授课时教师与学生均面对电脑屏幕,既影响学生看教材、做笔记,也不利于师生交流。4.3影响理解与记忆。多媒体辅助教学集图、文、声、动画、视频于一体,形象鲜活、动态直观,给学生强烈的感官刺激,但易产生视觉疲劳、分散学生注意力。由于教学进度较快,因此对学生理解与记忆力要求较高,而这些恰是当今大部分中职生的短板。此外,对于部分教学内容,多媒体辅助教学不能讲透彻,应借助板书、画图等加以解释。

总之,多媒体辅助教学应用于病理学教学有助于提高学生兴趣、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但也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教师在应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时,应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充分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优势,提高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李苏,郭乔楠.加强多媒体教学在病理学教学法中的应用[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8(3):369-370.

[2]雷雨广.浅谈在病理学教学中应用多媒体课件的利与弊[J].井冈山医专学报,2009(1):45-46.

作者:侯伟生 王雯 许小燕 单位:揭阳市卫生学校